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19-00015
文号
高政办发〔2018〕147号
关键词
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政务公开;高台县;条例;清单;个人隐私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18-11-12 10:10: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公布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属各部门,省市驻高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经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将以下事项列入高台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

一、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事项信息

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八条:“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二条:“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但是能够作区分处理的,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

3.《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十条:“公开义务人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以予以公开。”

2.《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十七条:“下列政府信息,免予公开:(一)属于国家秘密的;(二)涉及商业秘密的;(三)涉及个人隐私的”。

前款第(二)、(三)项所列的政府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受免予公开的限制:(一)权利人或者相关当事人同意公开的;(二)公开义务人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但应当将决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理由书面通知权利人或者相关当事人;(三)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公开的。

三、在行政决定作出前本机关内部或本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之间形成的研究、讨论、请示、汇报等过程性信息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规定:“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正式、准确、完整的,申请人可以在生产、生活和科研中正式使用,也可以在诉讼或行政程序中作为书证使用。因此,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一般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需汇总、分析、加工或重新制作的政府信息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规定:“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现有的,一般不需要行政机关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作区分处理的除外)。依据《条例》精神,行政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

五、信访、举报或咨询类事项信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查阅的案卷材料信息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117)第二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行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行政程序中的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以政府信息公开名义申请查阅案卷材料,行政机关告知其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的。

六、已经移交各级国家档案馆和档案工作机构的政府信息

依据:

1.《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二十七条:公开义务人制作的政府信息,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单位负责公开;公开义务人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的政府信息,由保存该政府信息的单位负责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权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已经移交档案馆及档案工作机构的政府信息的管理,依照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117)第七条:“政府信息由被告的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保管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政府信息已经移交各级国家档案馆的,依照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七、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或者不存在的信息

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三十四条:“被告对作出的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答复:(一)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二)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三)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四)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

3.《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二十七条: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受理的公开义务人掌握范围或者不存在的,公开义务人应当及时告知申请人;能够确定该信息的公开义务人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公开义务人的名称、联系方式。

“申请公开的内容不明确的,受理的公开义务人应当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申请。

“对于同一申请人向同一公开义务人就同一内容反复提出公开申请的,公开义务人可以不重复答复。”

八、本机关公务活动和内部管理中,不属于国家秘密而又不宜对外公开的,依照规定程序确定并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于一定范围人员知悉的工作事项信息

主要包括:拟制中不宜公开的政策文稿;不宜公开的会议材料、领导讲话材料;业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活动中不宜公开的事项;拟议中的机构设置、工作分工、人事调整和职务任免、奖惩事项;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档案及其有关材料;正在调查不宜公开的材料、证词、证据和其它事项;不宜公开的内部管理措施、方案等。

列入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的事项信息不予公开,负面清单之外的事项信息原则上都要依法依规予以公开。


附件:

1.高台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共性部分).docx

2.高台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机关、事业单位).docx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