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21-00023
文号
张政办发〔2018〕12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09-28 09:55:00
是否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提高政府网站对外服务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我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

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和综合服务的重要平台,既是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又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近年来,我市各县区、各部门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丰富政府网站内容,持续增强政务服务能力,政府网站在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我市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将各县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纳入了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维管理,必将有力地推进政府网站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充实政府网站内容,为宣传推介张掖、打造阳光政府、加强公共服务、搭建政企桥梁、促进政民沟通发挥重要作用。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将其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增强政府服务功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来部署和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更新,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信息内容保障支撑体系

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县区、各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全力抓好落实。市政府办公室主管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督促检查、绩效评估,由市信息办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并与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签订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内容保障责任书(附件1)。各县区政府是本县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协调机制,统筹县区各部门做好县区政府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组织开展本县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每季度向市政府办公室上报常态化监测报告。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建立政府网站留言办理工作机制,明确网民留言办理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各部门作为本部门政府网站(栏目)责任主体,要明确政府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由分管领导协调各业务科室、所属单位和相关方面,及时向本部门网站(栏目)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完成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舆情处置、留言回复等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信息报送、发布任务,严格执行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做好公开属性和保密审查,确保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要建立政府网站(栏目)信息员、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本级政府网站(栏目)信息的收集、撰写、报送及联络等工作。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于8月10日前将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人员信息表(附件2)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如遇人员变动,应及时更新人员信息。

三、落实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任务

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张掖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附件3)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报送、发布政府网站信息,配合部门要全力配合责任部门的工作。要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各项普查指标,按照《张掖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要求进行栏目设置和内容更新,所报送和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张掖市政府网站内容发布规范(附件4)要求进行编辑。要继续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每条“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市政务公开办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绩效评估工作,按照要求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依申请公开办理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信息要在15日内予以答复。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受理的网民留言,要及时办理、回复,严格落实网上留言30日内办结的要求。市信访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及时办理、回复网民留言,进一步提高留言回复质量。市信息办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协调各部门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定期开展网站管理、内容保障相关业务培训。

四、严格执行政府网站运维情况报告制度

各县区、各部门要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管理工作,所有上线运行的政府网站都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上报备。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报送的各类信息、报表等要及时、规范报送。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基础信息发生变化要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进行变更上报。政府网站需关停、临时下线应报告市政府办公室,经同意上报省政府办公厅批复后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上进行网站运行状态变更。政府网站如因发生故障、数据维护等原因短期不能访问或不能正常提供服务的要提前进行公示,并报省政府办公厅备案。如因工作需要进行政府网站改版、增减修改栏目,应提前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告,经同意后再进行改版、修改工作。如发生黑客攻击事件,要及时向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报告,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五、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

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管理和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进行督查,市信息办负责对全市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和内容保障常态化监测,每月公布政府网站监测结果和运行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工作情况。市政府每年开展一次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市督查考核局、市委网信办、市国家保密局、市政务公开办、市信息办组织实施。

联系人:安永文  联系电话:8232043

附件:1.张掖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内容保障责任书

2.张掖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人员信息表

3.张掖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

4.张掖市政府网站内容发布规范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3日

附件1

张掖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内容保障责任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县处级以上机构需要开设本单位网站,并具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通过集约化建设,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各部门网站部署在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上,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子站(栏目)形式运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严格靠实责任,制定本责任书。

一、平台建设单位责任

(一)负责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的运行维护,确保平台安全、可靠、稳定。负责大数据中心的建设管理工作,为各部门提供安全可靠的硬件和网络环境。

(二)负责国家、省、市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政策、文件落实,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落实相关工作。

(三)安排专人为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为各部门提供网站管理平台使用培训、指导。对部门在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中提出的技术问题应及时解决。

(四)对经市政府办公室批准的部门网站(栏目)页面改版、栏目修改等需求,要及时按照部门需求进行设计和修改。

(五)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对管理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部门网站和栏目可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同意后予以关停。

二、政府网站管理单位责任

(一)负责本部门政府网站(栏目)的管理和信息采编、审核、发布,作为部门政府网站责任主体单位,对本部门政府网站管理和发布的信息内容负全部责任。

(二)建立主管主办政府网站(栏目)的信息内容保障协调机制,统筹业务部门、所属单位和相关方面向政府网站提供信息,完成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舆情处置、留言回复等任务。

(三)确定一名负责人主持协调政府网站管理、内容保障工作,定期研究政府网站管理、信息内容保障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管理员、信息员账号分配、管理工作,如遇人员变动应及时进行管理人员信息更新,并做好工作移交,确保账号密码安全。因账号、密码泄露造成的后果由各部门承担。

(四)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工作,及时答复、办理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提交的留言信息。配合市信息办做好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各项报表、信息的填报工作。

(五)所管理的部门网站(栏目)如在网站普查时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后果由被通报栏目责任部门负责。

三、责任书适用范围和时效

本责任书适用于所有在张掖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上开通网站和栏目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本责任书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平台建设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

签订时间:      年     月    日

政府网站管理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

签订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2

张掖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人员联系表

单位名称(盖章):

分管领导

姓 名


职 务


办公室电话


手 机


信息员

姓 名


职 务


办公室电话


手 机


QQ


信息员

姓 名


职 务


办公室电话


手 机


QQ


1.各单位要确定1—2名有较强文字能力、计算机操作熟练的人员作为信息员,信息报送要全面、及时、准确。

2.信息审核人和信息员工作变动或调整后,要及报市信息办进行人员信息更新。

3.各单位信息员须加入张掖市政府网站交流群,QQ群:607012243,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交流。

4.此表请于8月10日前交市信息办(电话:8232043,市人社局西大门南侧二楼206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