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高台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23-0004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4-24 09:41:11
是否有效

原文链接: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技术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是质量强国的重要基石。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2年10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2023年3月22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张掖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一2035年)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制定方案,明确计量发展重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分工,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制定《高台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一2035年)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县计量技术基础更加坚实,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量传溯源体系更加完善,计量监管水平显著提升,与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适应性显著增强。

到2035年,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计量”工作格局,计量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更加突出,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初步建成符合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三部分,分别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分为2025年阶段性目标和到2035年长远目标。到2025年,我县计量科学技术水平逐步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数量达到6项;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到95%;培育15家以上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到2035年,全县计量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数量达到8项;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到99%;培育50家以上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计量”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四项重点任务,19项具体内容:一是加强计量创新研究。包括计量应用技术和信息化建设、计量技术成果转化、计量数字化转型、营造计量科技创新环境等4方面内容。二是提升计量服务水平。包括服务制造业质量提升、农业高效发展、绿色转型发展、大众健康与安全、交通计量技术发展等5方面内容。三是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包括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推进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计量能力、服务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等5方面内容。四是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包括落实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加大民生计量监管力度、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严格计量监督执法活动等4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共五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二是加强责任落实,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四是强化计量宣传,五是严格督查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