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35/2023-00016
文号
高防震办发〔2023〕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地震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地震局
生成日期
2023-04-28 10:00:17
是否有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根据《张掖市地震局关于印发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张震发〔2023〕17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省、市地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主流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报道我县防震减灾工作成就,向社会公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增强地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安排

(一)组织参加全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大型宣传活动

5月12日,组织各镇、相关部门参加全县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大型宣传活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数字移动电视、新媒体广告系统、手机短信、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开展视频播放、科普知识展播等线上为主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向社会推介优秀防震减灾科普作品,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二)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

结合“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和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在乡镇、企业、社区、中小学校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地震应急避险演练、防震减灾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常态化。

(三)举办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结合“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选取2023年度拟申报的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举办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地震应急避险与疏散演练,推进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四)积极参加全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组织动员全县应急、地震系统、科技系统、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等单位积极参加全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五)组织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场活动

结合“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颁发省、市“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征文活动奖品和证书,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图书捐赠、疏散演练、科普讲座、知识竞赛、有奖征文、主题班会等特色活动。

(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防灾减灾周期间,积极协调高台县科技馆,开展“防震减灾公众开放日”基本技能体验活动,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走进科技馆,了解防震减灾知识。

(七)收听收看专家访谈节目

组织收听收看甘肃卫视、甘肃电视台公共应急频道在防震减灾宣传周期间开展的专家访谈节目,解读学习地震灾害典型案例、地震安全防范能力、分析地震安全形势等课程,讲好防震减灾故事,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防灾减灾周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落实人员、资金等保障条件,加强与应急、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的合作,全力做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

(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要各司其职,细化具体活动方案,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及时对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报道。积极稳妥做好宣传活动期间防震减灾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三)强化措施,确保安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制定详细预案,加强安全保卫措施,特别是开展大型主题活动要适当控制、疏导人流,严防在活动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及群体性事件,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