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县教育系统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3-00051
文号
高教发〔2023〕1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3-06 16:10: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高台县教育系统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教育局

2023年3月6日


高台县教育系统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张掖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根据《全市教育系统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2023年张掖市教育系统创城工作督查方案》,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标准,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深化创城工作的有力抓手,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广大师生道德文明素养和高台教育发展水平,为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高台教育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 严格落实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教育培训,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见实效。

2.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强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党组织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化“红烛先锋”“先锋领航工程”党建品牌创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两增强两提升”。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中小幼德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确保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相关内容掌握率100%。

4.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师生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实践教育,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有效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二)深入开展师生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1.持续深化文明礼仪教育。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市民公约》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礼仪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深化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争做文明公民。

2.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和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常态化开展各类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的劝导活动,切实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3.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交通我践行、文明旅游我来晒、文明环境我维护、文明餐桌我行动、文明礼仪我宣讲、文明美德我倡议、文明校园我助力、文明行为我养成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化学生文明风尚实践体验,凝聚教育合力。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力度,整合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研学教育基地、社区家长学校等校外教育资源,常态化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凝聚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合力。

(三)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志愿服务行动

1.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覆盖。大力倡导学校建立固定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库建设。精心策划一批接地气、受欢迎、 有特色、推得开、留得住的志愿服务项目,分学段健全中小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库,通过加强过程管理、质量控制、跟踪问效、评 价反馈等方式,引导教育广大师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爱 心、贡献力量。

3.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水平。健全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强 化龙头型志愿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教育系统志愿 者积极性。以工作交流、互学互鉴、骨干志愿者结对为载体,加 强志愿者分层分类培训引领。

(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1.推动学校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广 泛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十大行动”、弘扬“工匠精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四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 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四大 工程”等行动,完善“六大育人”途径,深化“文明校园”“德 育星级校”创建,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 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高度融合,引领 中小学生在参与文明创建中获新知、增技能,全面发展。

2.精心组织实践活动。创新形式,常态化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等活动。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等教育实践活动和“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红西路军纪念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师生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3.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德育功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深化基地育人功能,充分发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基地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沉淀育人内涵、形成育人特色。

4.深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持续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服务, 促进家庭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大力推进学校未成年人标准化心理咨询(辅导)室和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心浴阳光•健康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做好宣传、扩大影响,引导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亮特色、树品牌。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靠实责任(3月)。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分解工作任务,全面安排部署创建重点工作,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压茬推进,形成常态长效、人人参与、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二)聚力攻坚,全面冲刺(4月至8月)。严格对照《高台县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3年任务分解表》要求,全面开展对标创建、对标提升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聚焦突出问题,及时开展有关工作,召开推进会议,及时促进难点问题解决。

(三)自查自纠,迎检测评(9月)。持续加大创建力度,逐项查漏补缺,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归纳,提炼特色、发挥品牌效应,广泛动员组织,精心准备,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机关各股室、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树立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城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落实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凝聚创建合力。局机关各股室、各校(园)要依据《高台县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3年任务分解表》要求,针对创城工作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攻关,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创建教育系统整体合力,常态化高质量开展创建活动,力争在创建中出亮点、树品牌,进一步扩大教育创城力量影响力。

(三)强化监督考核。局机关各股室、各校(园)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重点围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师德师风建设、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情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师生文明习惯养成和素养提升情况、校外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过程性资料收集、整理情况,对各项创建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营造创建氛围。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高台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及校园广播、橱窗板报、LED显示屏等有效宣传载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持续开展创城宣传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持续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广大师生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提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亮点及典型经验,注重成果运用、经验推广与宣传报道,示范带动全县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