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3-00007
文号
高教报〔2023〕1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2-24 18:49:59
是否有效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现将《高台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随文呈送,请审阅。


高台县教育局

2023年2月24日


高台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高台县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执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水平。

一、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高位推动法治建设

1.健全领导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教育法治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体抓好教育领域法治建设,着力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

2.完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定期听取教育法治工作汇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同志围绕教育系统法治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举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工作,明确要求按标准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

3.落实制度保障。根据高台县“八五”普法规划和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下发《高台县教育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健全,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由教育局督导室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实,并将普法学习和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教师个人和学校的年度考核。

(二)注重教育培训,提升法治建设实效

1.逐步扩大普法格局。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不间断,并做到了学用结合。在“三进三问三查”活动中,安排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开展了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进行了涉校人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工作,有效化解了排查出的家校矛盾和社会风险防患问题。成功创建“单国成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加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从培训思政课教师入手努力提高教师思想水平,从抓思政课堂成效着手,不断在学生脑海中渗透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各校(园)通过国旗下演讲、班团队主题活动、手抄报、电子小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了广泛宣传,结合实际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小手拉大手”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展播宣传标语100余条,发布相关活动信息40余篇。

2.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局机关及各校(园)结合业务工作开展2022年普法学习24次,22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网上综合法律知识学习,1707名教职工参加了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合格率达到100%,各学校设立了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利用单位电子屏进行法治宣传,利用局机关周三业务学习时间和学校例会定期开展法治学习和讲座活动。全县各校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法治网络答题活动,掌握了一定的法律知识。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了法治培训和法治示范点的创建工作,一年来建成法治示范点3个,各校均建有法治宣传专栏,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3.有效落实青少年普法教育的活动。各校(园)一年来均开展了不少于12次的法治专题教育活动,12864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教育部“宪法”小卫士活动。各校组织开展了“共上法治第一课”“送法进校园”“宪法伴我成长”“五四”青年节普法、“法治我践行•尊法我先行”“拒绝校园暴力•预防校园欺凌”“法育未来”“家校联动•德法同行”“道德与法治”课堂普法教育等活动,达到了青少年“学法守法•健康成长”的普法目的。

(三)贯彻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有效规范

1.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配备了行政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有效落实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核把关制度,教育系统合同签订及变更均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后执行。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一年来有3项文件进行了备案。

2.深入推进依法治校。重点围绕落实对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职责,落实学校保护措施,开展校园预防欺凌、预防学生性侵、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双减”工作、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专项治理工作,密织学校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格局。一是围绕项目我们进行了工作落实分工。安全股负责开展校园预防欺凌和预防学生性侵专项治理工作,人事股负责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专项治理工作,教育股负责“双减”工作专项治理工作,各校园负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二是进行了校园预防欺凌和预防学生性侵摸底排查和预防措施制度完善工作。三是进行了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并排查了教师中的失德失范行为。四是查处了3起以“双减”为主要内容的信访件,并成立了督查组对学校的规范办学行为进行了有效的督查。

3.强化督导推动依法行政。制定了《高台县教育局2022年“双减”工作实施方案》,《高台县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修改完善了2022年校(园)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了两轮的办学行为全覆盖督查,有效地纠正了办学中存在三个方面5项不规范的行为和问题。完成了高台二中、三中等4所学校的县级综合水平督导工作,并起草下发了督导评估整改意见。组织全县各类幼儿园完成了办园行为专项督导的自查自评工作,并按年度计划对南华明水幼儿园、金果果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进行了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的县级督评。对各校(园)春、秋学期开校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有效促进了依法办学水平的提高。

4.完善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工作,我局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教育工作的实际,明确了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并制定了工作考核办法,使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法律进校园工作落到了实处。一年来法律顾问,为局机关审核规范性文件2份,为学校审核相关合同4份。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进行普法讲座48场,参与学校制度修订活动22次,处理相关校内外纠纷4期,有效地发挥了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各校(园)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法治副校长任副组长,政教处主任、年级主任、班主任等为成员的普法工作小组。建立了由党支部、政教处、工会、团委、年级组、教研室、学生会、家长委员会、班主任、政治课教师等组成的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构建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法治教育工作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育与惩戒并存,严格执行了学校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做到了“经常教育提醒,闻风追查问题”,畅通了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加大了追究问责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全系统信访案件查办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定期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师德建设方面的督促检查,1600多名教师在信用信息平台上行了师德师风承诺。对3名违反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的党员教职工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对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强化了“以案促改”工作,有效整治了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建设服务

1.提升网上服务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紧盯网上行权工作短板,持续在优化群众办事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规范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上,持续规范依法行权,依法行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奖励等各类行政权力,全面树立柔性执法理念,科学把握行政柔性执法力度,不断完善执法方式。特别是在行使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学校设立、变更和终止审批,民办学校年检等涉企行政执法权力过程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注重柔性执法,在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同时,提升了执法质量和成效,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2.提升服务职能,规范政务公开。公布了政务事项告知承诺清单,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制工作规程,健全了“三项制度”相关配套制度。注重了“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互联网+监管工作,制定了《高台县教育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成立了工作监管领导小组,上报了监管抽查计划。工作人员对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两库”进行了动态维护,及时录入18名新增执法人员信息及22个民办机构年检信息。完成部门联合抽查计划13条,双公示信息333条的录入公示工作。组织21名执法人员按照要求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16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确保了执法规范。

3.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教育系统信访和案件查办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及时有效应对网络舆情,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等文件要求接待、处理各类来信来访。建立了信访工作台账,严格执行重要节点信访信息“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4次,办理县信访局和信访系统交办案件2件。一年来,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信访事件。

二、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主要表现在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特别是当工作与学习发生矛盾时,往往认为学习是“软指标”,可以往后推一推,从而导致学习的自觉性不高、系统性不强、学习效果不佳。

二是法治学习和实践结合的关系没有处理好。在理论体系把握上和“融会贯通”地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去指导实际工作上不适应,忽视了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导致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节,对待理论学习,只满足于片面地引用个别原理,而不能有效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法治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知水平和能力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等工作平台操作水平还跟不上工作的需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深学笃行,引领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的工作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落实学法普法工作,增强依法行政政观念。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和“学习强国”APP,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学法教育活动44次,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疫情防控、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增强全体职工的工作素质和能力。坚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宪法、法律知识,为局干部全员学法树立榜样,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通过公务员学法网、机关干部学习会、专题报告会等渠道,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义务教育法》等政策法规,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意识。

二是依法履职,推动法治建设高标准落实。根据县委、县政府、县职能部门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在年初牵头制定了法治工作计划、学法年度计划,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业务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点有效落实。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将依法行政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行教育行政管理职责,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及其他需要经党组会审议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明确了议事程序、会议记录、决策执行和会议纪律。

三是搭建平台,保障法治建设高效能开展。将法治文化融入机关、校园文化,通过法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黑板报、文化墙、特色走廊等载体,宣传法律常识、道德法治等内容。同时,以“互联网+”为契机,积极探索互动化、个性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新平台。利用多种平台,开展多样化、精准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安排开展了2022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教育、“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宪法教育大课堂”校园法治宣传,“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等活动。组织各校开展了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漫画创作、手抄报展览、宪法主题班会等,大力宣传宪法至上理念。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站在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高度,进一步凝聚“办有温度的教育”工作合力,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落实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开展教育法律法规知识宣讲,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教师法治培训,特别是依法治教方面的培训,努力提升广大教师的法律素养。

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将诚信教育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日常管理和师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计划、课程、教材和师资“四个落实”。多形式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组织法治讲座进校园活动,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鼓励学校编写法治教育校本教材,利用社会实践、班队会、法治教育大会等途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三是强化普法工作意识。实施精准普法,讨论制定领导干部共性和个性学法清单,树立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带头学法的意识,提高领导干部执法能力和水平。把诚信建设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师德管理,加大师德培训,提高教师修养,强化在实践活动中渗透法治思想意识的工作力度,提升普法工作时效性。

四是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在办公场所、微信平台、门户网站上,进一步公开教育执法依据、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