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高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2-00130
文号
高教发〔2022〕6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10-10 14:45: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

现将《高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各项工作。


高台县教育局

2022年10月10日

高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为培养一批省、市、县不同层次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突出的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优教师,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现根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1〕21号)《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通知》(教师〔2022〕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员提升、分级达标”为原则,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坚持“以生为本,质量取胜,内涵发展”的办学方向,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服务于学生”教学思想,办有温度的教育,让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上的转变成为教师业务素养提升的内驱力,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沃土,努力构建学习型校园,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方法和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奠定教学改革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深入学习教育政策法规、新课程标准等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思想,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汲取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才能有利于自身的素质提高,才能有利于自己的专业发展,才能更充分地适应新课改,使学习成为终生的需求。

2.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在理论指导下从事教育教学实践,主要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各科教材教法,研读新课标,以新课改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将新的课改理念转化为自己的具体教学行为,形成在新的教育观念下的教学风格。

3.实行学校、教研组、备课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讲出来”听、“聚起来”学的办法,每学期举办一次教师论坛,开展骨干教师及名师讲座等活动,组织教育理论、业务知识测试。

(二)增强师德意识,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质

1.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的教育,敬业爱岗,淡泊名利,廉洁自律,无私奉献,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加强教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教育,使教师言行堪称学生的表率。加强热爱学生、服务学生的教育,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使每一个学生,在教师的关爱下都得到健康的成长。

2.大力倡导六种意识。强化教师育人为本意识、教学服务意识、情感激励意识、过程展现意识、自我调控意识、不断学习意识。营造“团结协作、进取向上、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树立良好的风气,凝聚浩然正气,鼓足高昂士气,焕发蓬勃朝气,培养良好的教风。

3.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采取会议教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自我教育等形式培育师德师风,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人、师德标兵等的评选活动。举办“塑师德、立师魂、精业务”演讲比赛。开展家长、学生评教评校等活动,建立校长热线电话,听取社会心声,将评议结果纳入教师德能考核,以评议促养成。

(三)聚焦业务素养,提升教学能力水平

1.提高驾驭教材、灵活处理教材的能力。教师要在备课、教学设计中提高研究利用教材的能力,在课堂中提高实际运用的能力,学会从学科思想、知识结构、核心素养和知识空间上去定位、去着眼,突出知识间的联系,促进认知结构上的同化。优化作业设计,分层布置,规范批阅,减负增效。

2.提高组织教学、驾驭课堂的能力。以学定教,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吸引学生注意力,优化教学过程,杜绝低效,甚至无效课堂。

3.提高启发诱导学生思考的能力。教师要认真备课,抓住教学重难点、关键点、创新点,精心设计问题、启发诱导,使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不是由教师讲出来,而是引导学生探究思考出来、感悟出来、总结出来的,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

4.提高教育教学机智。提高教师在面对新的突发事件,能够迅速而正确地做出判断,随机应变地采取恰当有效地教育措施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发现,及时捕捉学生在现场表露出来的积极因素,加以引导和激发,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引发为炽烈热情,化为积极行动。

5.倡导校本课程开发。教师不但会用教材,而且还要对教材的开发利用积极进行探究。学校为教师在校本开发过程出现的一些问题提供帮助,对校本课程的开发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并把评估情况记入教学评估。实现学校课程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课程开发效应。

(四)强化信息素养,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1.学校以办学条件的现代化促进教师教育思想、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现代化,提升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的水平,深刻理解现代教育课堂教学的重要特点,挖掘新课程的网络利用率。

2.组织教师进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使所有专任教师和领导学会熟练应用教育信息技术进行备课办公,学会上网查询资料,学会利用多媒体设施进行教学和管理。建立“CAI”教研组,以案例研究为依托,开发研制教育教学软件,并学会制作教学软件。

3.提高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教研的自觉性。克服惰性,积极使用,提高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研的能力,是教师业务能力的重要构成部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作为今后课堂教学评估的重要条件。

4.通过网络媒体,丰富教学教研的内容和形式,引发教师参与的自觉性,增大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益。通过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教研效率效益。

(五)开展教育科研活动,不断提高教研教改能力

1.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校本教研,积极推动“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成果即成长”为核心的教科研活动。树立科研兴教意识,向科研要质量,努力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掌握教育科研的一般过程和主要方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素质教育的实施水平。

2.加强科研课题管理。规范课题研究过程,以科研促教研,促进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科研研究形式,组织教科研讲座、集体研究、观摩名师课堂、优秀课题推广应用交流会等特色活动。

3.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在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和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努力使课外向课内延伸,由大课题向小课题过渡,使研究性学习向纵深层次发展,力争有新的突破。

4.开展教师能力大赛活动。组织好各级公开课、优质课、观摩课等活动,开展赛课、“三字一话”、教案、说课、教学经验总结或论文、典型案例、试卷命制、现代教育技术、主题班会、专业特长比赛等活动,为教师提供才艺能力展示的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高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彰显我县教育教学特色。

5.完善“青蓝工程”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倡青年教师先听课,再研讨,后上课,要加强学习,真抓实干,顺利完成学校工作任务。开展青年教师理论学习研究会活动,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努力实现一年胜任、三年出徒、四年成骨干、五年成学科带头人的培养目标。

(六)加强培训学习,提升教师业务文化素养

1.鼓励教师进行学历进修。学校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教师采取脱产学习与在职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对口进修,通过自学、函授、离职学习等形式实现学历提高。

2.培养复合型教师,做到一专多能,胜任一门必修课,能上几门选修课,并能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课活动。

3.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的骨干教师高端研修,主动联系省、市级培训部门,联合培训或专门办班培训,或邀请专家前来讲学,充分发挥基层教科研基地的作用。

4.组织教师读书活动。学校要为教师读书创设环境,通过购置书籍报刊、电子图书等,充实学校图书资源。制定读书计划,组织读书比赛、演讲等活动,丰富教师业余生活。

三、工作保障

1.健全组织领导,加强条件保障。教育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实施。各校(园)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实施小组,具体负责方案的实施,结合本校(园)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教育局将着力落实小学联盟办学、幼教联盟办园、初中教研联盟、学前教育联合教研、“三个课堂”建设应用等措施,力争三至五年的时间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为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2.统一思想认识,拓宽实施渠道。加强理论学习,吃透《方案》精神,提高教师对《方案》实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为教师能力素养提升搭建平台,有效落实《方案》各项要求。各校(园)积极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将考试成绩定量评价和课堂教学定性评价相统一,以评促教,作为教师评优树模,各级骨干教师评选认定的主要条件。教育局每年开展市县优质课比赛和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相关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等培训学习,推动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更好发展。

3.强化考核评价,确保工作实效。学校要按照《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对教师能力素养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评价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中。于10月31日前,将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实施细则报县教育局教研室审核备案,并在每学期末将开展的能力素养提升工程相关活动资料报送教研室检查考核。教育局将根据《方案》要求,对各校(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校园主要目标责任书考核。


附件:高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高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单国成  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党工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文邦  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教育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魏  亮  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建新  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兴多  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田利云  县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田振海  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专职督学、教育系统工会主席

成  员:许天银  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督学工作总站站长

        杜国生  专职副督学、教育局督导室主任

        常鑫海  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王  鑫  教育考试中心主任

        雷永生  教育局基教股股长

        苗建成  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于生辉  教育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中心主任

        陈正虎  教育局电教中心副主任

        王学祥  教育局职教股副股长

        雷成伟  教育局人事股副股长

        雷永斌  教育局安全股副股长

        李玉凤  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王生林  第一中学校长

        刘海军  职业中专校长

        周兴斌  第二中学校长

        李国彪  第三中学校长

        徐占吉  第四中学校长

        杨建荣  南华初中校长

        王晓英  解放街小学校长

        秦国爱  国庆小学校长

        武廷增  西街小学校长

        裴  华  第一幼儿园园长

        石  晶  第二幼儿园园长

        汪丽娟  第三幼儿园园长

        张志娟  第四幼儿园园长

        闫桂琴  第五幼儿园园长

        杨丽丽  第六幼儿园园长

        王  刚  新坝镇中心小学校长

        樊自文  骆驼城镇中心小学校长

        陈丽萍  巷道镇中心小学校长

        张正德  合黎镇中心小学校长

        桑  有  宣化镇中心小学校长

        孙  英  黑泉镇中心小学校长

        黄永焕  罗城镇中心小学校长

        许兴梓  少年军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教研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