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高台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2-00119
文号
高教发〔2022〕5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9-05 10:25:00
是否有效

各中小学:

现将《高台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


高台县教育局

                              2022年9月5日

高台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试行)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教基一〔2012〕15号)《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逐步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培养学生良好思想道德和健全人格,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把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任务,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关注差异、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面向全体师生,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知识普及、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科学预防与专业疏导,解决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在应急和突发事件中进行危机干预;面对不同年龄、不同问题的学生,加强分类指导,科学专业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与实效性。

三、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提高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其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他们幸福成长奠定基础。

具体目标:培养学生学会做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促进学生自尊、自爱、自信、自律等优良品德的形成。

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和生活,树立敬学、勤学精神,养成自觉自愿学习的习惯,促进学生学业的进步。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开展珍爱生命教育;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必要的危机干预,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四、主要内容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重点是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内容。

(一)小学低年级。帮助学生认识班级、学校、日常学习生活环境和基本规则;初步感受学习知识的乐趣,重点是学习习惯的培养与训练;培养学生礼貌友好的交往品质,乐于与老师、同学交往,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感受友情;使学生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初步学会自我控制;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新集体和新的学习生活,树立纪律意识、时间意识和规则意识。

(二)小学中年级。帮助学生了解自我,认识自我;初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树立自信,乐于学习;树立集体意识,善于与同学、老师交往,培养自主参与各种活动的能力,以及开朗、合群、自立的健康人格;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感受解决困难的快乐,学会体验情绪并表达自己的情绪;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角色意识,培养学生对不同社会角色的适应;增强时间管理意识,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学习与兴趣、娱乐之间的矛盾。

(三)小学高年级。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和兴趣爱好,在各种活动中悦纳自我;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端正学习动机,调整学习心态,正确对待成绩,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开展初步的青春期教育,引导学生进行恰当的异性交往,建立和维持良好的异性同伴关系,扩大人际交往的范围;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正确面对厌学等负面情绪,学会恰当地、正确地体验情绪和表达情绪;积极促进学生的亲社会行为,逐步认识自己与社会、国家和世界的关系;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初中阶段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四)初中年级。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识,客观地评价自己,认识青春期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适应中学阶段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要求,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念,发展学习能力,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积极与老师及父母进行沟通,把握与异性交往的尺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情绪体验与表达,并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有效管理,正确处理厌学心理,抑制冲动行为;把握升学选择的方向,培养职业规划意识,树立早期职业发展目标;逐步适应生活和社会的各种变化,着重培养应对失败和挫折的能力。

(五)高中年级。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自我意识,树立人生理想和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掌握学习策略,开发学习潜能,提高学习效率,积极应对考试压力,克服考试焦虑;正确认识自己的人际关系状况,培养人际沟通能力,促进人际间的积极情感反应和体验,正确对待和异性同伴的交往,知道友谊和爱情的界限;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承受失败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特长和社会需要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培养职业道德意识,进行升学就业的选择和准备,培养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五、工作措施

(一)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师要自觉地在各学科教学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注重发挥教师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的作用,建立起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二)摸排师生心理健康现状。学校要定期摸排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台账,对全校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分类建立档案,做好发现、咨询、疏导、转介、治疗、康复等环节的档案建立与保管,对学校重点人群加强专业疏导,保护师生身心健康。

(三)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校要结合本校教学实际,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保证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系统指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四)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专题教育应以活动为主,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团体辅导、问题辨析、情境设置、沙盘游戏、音乐绘画、专题讲座等,心理健康教育要防止学科化的倾向,避免将其作为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和心理学理论的教育,要注重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地预防学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开展心理辅导必须遵守职业伦理规范,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严格遵循保密原则,保护学生隐私,谨慎使用心理测试量表或其他测试手段,不能强迫学生接受心理测试,禁止使用可能损害学生心理健康的仪器,要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化的倾向。

(五)健全学校心理咨询(辅导)室。心理咨询(辅导)室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排解心理困扰的专门场所,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各学校要建成心理咨询(辅导)室,按教育厅印发的《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甘教厅〔2010〕70号)要求,保证软硬件设施配置齐全,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拓展功能区域,实施心理健康测评、个体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等职能。在心理辅导过程中,教师要树立危机干预意识,对有一般心理问题或产生重大心理疾病的学生,能够及时识别并给予辅导或者转介到相关心理门诊进行治疗。

(六)凝聚家校教育合力。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开设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加强亲子沟通,注重自身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以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同时,学校要为家长提供促进孩子发展的指导意见,协助他们共同解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学校必须和家长建立共同辅导(干预)工作方案,为家长指明教育配合的方向。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中小学要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支持和指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德育工作计划,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县教育局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查,每学年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评估,纳入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

(二)加强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大力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各中小学要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多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健康教师授课、辅导、培训、家访等工作应纳入工作量和业绩考核,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纳入各类评先评优序列。

县教育局每年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对学校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心理健康培训。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和张掖市“小燕子”青春关爱辅导团成员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不断增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基本知识水平,优化辅导方法,严格遵循科学的干预程序及方式,有效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三)关注心理健康。学校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教师的心理压力。要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教师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供必要的条件,使他们学会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四)重视工作落实。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指导,教研室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有效的心理辅导技巧等编辑成册,供学校相互学习和借鉴;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观摩活动,更好地推进我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

(五)加强教学研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研计划,积极组织相关课题申报和优秀成果评选。要定期组织骨干教师进行教学研讨,研判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提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及干预的建议。要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合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附件:高台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高台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单国成   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党工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文邦   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教育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魏  亮   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建新   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兴多   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田利云   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

田振海   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专职督学、教育系统工会主席

成  员:许天银   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督学工作总站站长

杜国生   专职副督学、教育局督导室主任

常鑫海   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王  鑫   教育考试中心主任

雷永生   教育局基教股股长

苗建成   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雷成伟   教育局人事股副股长

雷永斌   教育局安全股副股长

李玉凤   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王生林   第一中学校长

刘海军   职业中专校长

周兴斌   第二中学校长

李国彪   第三中学校长

徐占吉   第四中学校长

杨建荣   南华初中校长

王晓英   解放街小学校长

秦国爱   国庆小学校长

武廷增   西街小学校长

王  刚   新坝镇中心小学校长

樊自文   骆驼城镇中心小学校长

陈丽萍   巷道镇中心小学校长

张正德   合黎镇中心小学校长

桑  有   宣化镇中心小学校长

孙  英   黑泉镇中心小学校长

黄永焕   罗城镇中心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教研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各学校于9月28日前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报县教育局教研室审核备案,并在每学期末将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资料报送教研室检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