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高台县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2-00118
文号
高教发〔2022〕5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9-05 09:50:00
是否有效

各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民办幼儿园:

现将《高台县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各项工作。


高台县教育局

                              2022年9月5日


高台县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实施方案

(试行)


为深入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全面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扎实推进《高台县2022年幼教联盟办园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我县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本着“互助共建、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县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为依托,采取“核心园+成员园”的联盟方式,通过“资源共享、文化共建、保教帮扶”等方面探索创新,实现全县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召开联合教研会议、专项培训和集中研训、改进环境创设、结对帮扶、竞赛活动、移植办园特色等多种方式夯实联合教研过程,以“捆绑”考核方式确保城乡幼教联盟工作出成效,形成“示范园引领乡镇园、优质园扶持新建园、公办园指导民办园”的城乡一体化、公民办并进的教研机制,实现县内教育资源共享,保教人员专业技能共同提高,课程游戏化建设科学推进,城乡幼儿园办园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办园内涵不断深化。

三、基本原则

1.城乡管理一体化原则。联合教研实施统一的管理制度,实行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资源共享、质量同进、“捆绑”考核,初步形成园际间、城乡间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2.优质资源全覆盖原则。以示范园为核心开展县内联合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乡镇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努力实现优质资源全覆盖。

3.以点带面抓重点原则。根据各幼儿园发展的实际情况,帮助幼儿园找准增长点,切入薄弱点,集中优势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切实推动全县幼儿园管理水平、保教质量的持续提高。

四、教研模式

创建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四统一、四同步、三突出”的工作模式,即,师资共育方式统一,业务活动开展统一,课程资源共享统一,考核奖惩办法统一;学期计划同步,每月主题同步,每周安排同步,每日活动同步;环境创设突出文化特色,区角设置突出生活特色,游戏活动突出自主特色。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高台县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组织机构(学前教育联合教研领导小组和业务组)并设办公室,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核心园根据联合教研特色活动主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商讨工作计划、方案,通报总结近期工作,对联合教研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困惑及时进行研究剖析,提出解决措施,同时安排落实下一阶段工作及要求。

2.加强规范管理。联合教研核心园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联合教研年度活动实施方案,完善工作管理制度、考核细则及学期工作计划等,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教研活动要有方案、有记录、有反思。安排专人负责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归档,并及时反思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3.打造品牌特色。学前教育联合教研组要努力把推动联合教研与办好每一所幼儿园结合起来,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城乡幼儿园提升办园水平,从办园理念提炼、园所文化建设、园本游戏开发等方面加强业务指导,打造彰显我县学前教育特色品牌幼儿园。

4.开展专项督导。学前教育联合教研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成员,深入县内各幼儿园调查研究,开展联合教研专项督导,对幼儿园教研工作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引领发展,帮助幼儿园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加强跟踪督查,提高幼儿园教研水平。督导工作要实现全覆盖,确保每个成员单位每年都能至少接受1次督导。对相对薄弱的幼儿园,要加大教研帮扶力度。

5.实施专项培训。加强管理人员和教师专题培训学习,根据幼教联盟方案,组织乡镇中心幼儿园(民办园)教师到城区幼儿园跟岗学习,开展教师专业能力等培训,提升专业水平。

6.开展集中教研。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研讨活动方案、分析儿童行为、优化保教设计、观摩游戏活动、研究家园共育策略等。城区幼儿园须每学期至少开放半日保教活动1次。

7.组织线上研讨。核心园建立QQ或钉钉等工作群,通过专题研讨、集体备课、案例赏析、课程建设线上分享等形式,开展线上研讨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指导教师的教学实践和理论水平,提高教研工作实效。

8.推广特色活动。核心园分别牵头,在全县推广“五大”特色教研活动,第一幼儿园开展“红色游戏活动”,第二幼儿园开展“创意美术活动”,第三幼儿园开展“康悦食育活动”,第四幼儿园开展“七彩绘本润童心活动”,第五幼儿园开展“体能拓展自主化活动”。通过核心园特色活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使学前教育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形成学前教育高台特色。

五、教研内容

核心园根据制定的年度活动实施方案、学期计划、考核细则等,开展“保底式”学习;要根据每次活动主题,灵活确定参与人员;要开展兼容性比较强的专题教研,定期对幼儿园进行教研指导。县教育局在学期末对各园开展的联合教研效果进行考核。

1.学习和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高台县2022年幼教联盟办园实施方案》等文件,保障幼儿园保教活动得到全面落实。

2.依据《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进一步完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并将其作为教师开展保教工作的主要依据。

3.开展“红色游戏活动”成果分享活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创设适宜的环境,提供丰富的材料,开展红色游戏的挖掘与实践和传统游戏的改编与创新特色活动,激发幼儿自我生长的活力。

4.开展“创意美术活动”专题研究。围绕“从生活中寻找创意、用艺术浸润成长”特色理念,通过美术欣赏、创意绘画、创意手工、绘本美术、传统美术等教学实践,实现美术教学服务于幼儿教育,实现教师和幼儿的多样化成长之路。

5.开展“‘康悦’食育活动”专题研究。创设健康的生活环境,从幼儿饮食习惯、体格发育、家长育儿观念、保教等方面开展以膳食为纽带的多元化食育活动,构建“舌尖上的幼教课堂”,培育食育文化,全方位促进幼儿健康。

6.开展“音乐活动”专题研究。开展幼儿音乐欣赏、声势节奏、体态律动、歌唱童谣、音画一体、乐器演奏、音乐剧等系列活动的幼儿音乐活动的建构实施活动。

7.开展“体能拓展自主化活动”专题研究。通过酷跑晨练、花式晨操、体能大循环、民间游戏、沙水游戏、交通模拟体验、红色实践、攀爬探险、真人CS等特色活动,提高幼儿户外体育活动的多样性、自主性、选择性和安全性。

8.开展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与指导教师课程实施的方法研究,以实践研究、专题研究等方式突破课程实施与保教实践之间的障碍。

9.总结园本课程建设工作,形成适宜的园本化课程,丰富课程资源。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组织机构,对教研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指导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归纳总结推广经验和做法,确保联合教研活动有序推进。各核心园制定联合教研年度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等,并报县教育局教研室审核备案。联合教研业务组长具体负责协调安排开展联合教研活动,各核心园将每次确定的教研活动实施方案上报业务组长,由业务组长统筹安排开展活动,承办园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活动组织实施,其他各园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联合教研活动全年不少于8次。

2.健全考核机制。将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建立学前教育联合教研督导考核制度,县教育局根据联合教研工作的开展情况、目标达成度、取得的成效等对核心园和各成员园进行考核,对成绩优异的幼儿园进行表彰。

3.强化活动保障。县教育局支持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有序开展,对教师外出观摩研讨、培训学习、承办教研活动等给予保障。教研室负责联合教研活动开展的沟通协调、日常管理、过程监督及考核指导,督导室负责督导检查,电教中心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统筹抓好联合教研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工作正常运转,高效推进。


附件1:高台县学前教育联合教研工作组织机构.docx

附件2:高台县学前教育联合教研特色活动安排表.docx

附件3:高台县学前教育联合教研特色活动推进计划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