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2/2022-0005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2022-08-01 18:13:14
是否有效


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全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照省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紧扣“三新一高”要求,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主体,紧盯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盐硝精细化工、煤炭循环利用、新材料产业、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协同保障,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强化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链,全力推进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县重点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重大突破,培育打造一批在省内乃至国内有影响、市内有地位、具有高台优势特色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加快将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链和盐硝精细化工产业链打造成50亿级产业集群、综合能源产业链和现代农业产业链打造成30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链打造成10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全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三、重点工作

(一)构筑重点产业链。重点培育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和文旅康养等6条重点产业链,同时,积极发展和培育与省市对应的产业链。通过强化产业发展要素支撑,优化服务保障,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努力培育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全力构建具有高台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建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全县产业链“总链长”,相关县级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牵头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执行链长”,相关责任部门分工协作的产业链链长制,负责统筹推进6条重点产业链及其他产业链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等工作。链长制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发展改革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负责产业链链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三)强化产业链发展服务保障。各重点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要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县级负责同志、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实施方案”的推进模式,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明确部门责任领导。要科学确定评价标准,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调整机制,选择龙头企业担任本产业链“链主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四)谋划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把重大产业项目作为助推产业发展的“推进器”,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布局和产业发展实际,深度做好项目谋划、全力做好项目争取,精准引进落地并加快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链重大项目,形成一切围着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按照“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运营一批、前期推进一批、谋划储备一批”要求,对重大产业链项目实行清单式跟踪管理,努力形成大干快上、合力攻坚、比拼赶超之势,奋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推荐纳入年度省市县列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督促指导产业链相关企业加快建设进度,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五)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树牢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思维,注重依托头部企业、链主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生态圈,进而形成产业集群。把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新材料、文旅康养等作为产业链集群发展重点,扎实抓好重大延链补链项目的储备、实施,形成“一个产业链、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重点项目、一个以上产业集群、一套政策支持体系”的发展局面,不断提升产业集群优势,助推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迈进、由短链向全链循环发展。把省级甘肃高台工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平台,聚焦“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园区”目标,加快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园区。相关职能部门要优先支持园区符合本行业规划的基础设施项目,着力增强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减少低水平重复投入和产业同质化竞争。

(六)建立产业链梯次培育体系。坚持固本、培育、引进相结合,持续壮大现有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潜力大的优势企业,积极引入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新材料、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的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领航产业链发展的“链主企业”;积极抓好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建设,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产业链企业专业化能力,引导成长性好的企业“规下转规上”。

(七)提升产业链创新发展能力。全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重点推进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应用,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力度,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引导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组建行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联盟等公共创新平台,促进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到商品的转化。

(八)深化产业链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和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西走廊经济带等重大国家和省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战略平台,借势借力拓展发展空间。发挥高台作为甘、青、蒙、新经济交通通道作用,以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文旅等产业为重点,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和河西走廊乃至环西部火车游文化旅游经济圈,加强与周边地区的风光电新能源产业合作,共建国家新能源产业带。加强与东中部省市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园,发展“飞地经济”。

(九)建立产业链发展决策咨询机制。各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要依托相关专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龙头企业技术骨干等,组建咨询专家库,开展全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分析,强化政策研究,扎实做好项目谋划,积极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指导服务。

四、工作职责

(一)总链长职责。负责组织领导推动全县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发展工作,承担总督导、总调度、总协调职责;负责指导、督促链长工作,听取产业链培育打造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链长制落实中的重大事项特别是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链长职责。负责指导督促执行链长部门研究制定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谋划推进产业链发展工作任务落实;组织召开协调调度会议,研究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向总链长报告产业链发展状况,提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建议;参加全市产业链对应链长组织召开的推进会议,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三)执行链长部门职责。负责研究制定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产业链图谱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细化发展路径、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组织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和乡镇,协同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工作;及时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建设运行等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协调联络链主企业做好日常调度、服务保障等工作;参加省市对应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组织召开的座谈会议,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四)链主企业职责。承担相应产业链稳定运行主体责任。负责会同产业链协同企业,立足产业发展现状,明确产业链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研究提出促进产业链发展、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等方面的建议,推动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进步,带头构建产业链全链条服务体系,通过上下游协同招商,促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实施。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策支持。在积极争取各产业链省预算内资金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高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高台县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高台县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高台县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支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助推产业链发展。各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要会同相关责任部门依据产业链特点和发展实际,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强化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要素供给,确保产业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二)开展调度督导。产业链链长每半年召开一次推进会,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链内企业运行情况汇报,研究推进产业链发展工作,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关键问题。链长制办公室每季度梳理汇总产业链发展情况,及时通报工作动态。

(三)强化考核评价。链长制办公室要研究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各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推进产业链发展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评价,评价结果报总链长和各产业链链长审定后,作为资金、土地等要素配置的重要依据。

附件:高台县产业链链长及责任部门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