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7/2022-00102
文号
关键词
高台县;商务局;法治政府;法治;执法;管理办法;执法人员;工作;风险评估;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高台县商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7-20 15:27:41
是否有效

2021年,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创新和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商务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讨论制定了《高台县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阶段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工作目标,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入“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局始终坚持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职能的“当头炮”,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和上级商务部门的各项简政放权新举措,集中开展简政放权工作。一是取消有关行政事项。2016年12月,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令2016年第4号《商务部关于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废止了《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我局将实施涉及《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的6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许可权力和1项其他行政权力共计8项行政权力全部取消,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释放市场活力。二是认真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 办事事项、实现一窗办一网办,真正的让群众少跑腿。三是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的政务服务事项(仅指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六类),登录张掖市政务一体化平台,按照“应领尽领”的要求,认领和填报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我局共认领行政许可事项1项,已在网站进行了填报和加载。四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根据《高台县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清查,我局没有承诺制证明事项。

(三)优化行政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一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并签订聘用合同,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研究、咨询和论证作用,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二是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开展风险评估,修订了《高台县商务局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高台县商务局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实施办法》。 

三是实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的评议考核,对发现制度不落实,程序不严格,办案不及时,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实施行政行为的,依照相关规定对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我局共有执法人员6名。

二是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照法律规定,结合权责清单,经征求各方意见、法律顾问审查,通过领导集体研究制定并公示了《高台县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高台县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了具体审核的内容及审核标准,细化了审核程序,制作修订了清晰、严密的审核工作及行政执法流程图及相关法律文书,进一步规范了商务行政执法行为,为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奠定了基础。

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检查主体、检查依据、抽查频率等,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四是强化商务行政执法管理。要求所有检查人员在检查前首先亮明身份,出示执法证件,做到执法合法。要求必须使用“您好,我们是高台县商务局执法人员,现对您进行依法检查”、“谢谢配合”等文明用语,做到执法文明。要求做好原始证据收集使用,修订统一执法文书,对现场笔录、询问笔录、调查笔录、勘验笔录、听证会笔录等书证、视听材料(声像资料)和物证进行规范收集,做到一案一档,有据可查。要求严把程序审核关,抓住调查立案、证据收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处罚决定、送达告知等关键环节,严格履行告知义务,注意违法嫌疑人的陈述、申辩权的告知及陈述、申辩内容的记载,作为处罚裁量的重要依据。

五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高台的安排部署和宪法以及各项基本法律、商务法律法规,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增强领导干部执法为民的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事务的能力。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相结合,以集体学习为主,创新学习方式,努力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为确保学习效果,做到“四有五落实”,即有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学习笔记,落实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效果。在总结“七五”普法的基础上,制定了《高台县商务局2021年学法安排表》,至目前,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14次,学法时间达20小时,撰写学法笔记人均4000余字。

六是大力加强服务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深入推进行政管理相对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不同行业管理对象的特点,对涉及的酒类流通、再生资源回收、成品油市场、单用途预付卡、汽车流通管理相对人,采取现场讲解,举办从业人员培训班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培训《甘肃省酒类商品管理条例》、《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规,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守法经营的意识。加强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下属企业职工学习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各种必要的法律规范。将职工学法用法与业务能力的提高结合起来,提高职工学习法律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七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利用“3·15”、“五一”、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日,采取集中原本学、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设立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印发宣传材料的形式,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社会主义基本法律和商务法律法规,现场向人民群众仔细解答提出的疑难问题。同时,利用报刊、网站、手机短信、广播电台、公共场所电子屏网站等渠道,大力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全体公民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今年以来,先后出动宣传人员12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悬挂横幅5条,现场接受咨询62人次。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普及了法律知识,激发了社会公众学法、参加支持法律宣传和商务工作的热情,全局干部职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依法行政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法律法规不配套、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无相关的执法设备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行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执法活动必须做到执法主体公开、执法人员身份公开、依据公开、程序正当和说明理由。

(二)探索完善经济、高效的预防、解决社会矛盾和突发事件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多元化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体系。发挥工、青、妇和人民调解等组织的作用,从源头上防范社会矛盾的发生。做好法律、法规的解说、宣传等工作,依法履行处理行政管理中发生的社会矛盾和民事纠纷的职责,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予以处理。

(三)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行政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的作用,形成多元的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重点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严格行政监察,强化项目审计监督,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推进法治宣传工程,提高法治宣传渗透力和有效性。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县、法治嵩明建设工作的基础。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全局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沟通协调协作机制,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内容,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