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3/2022-00022
文号
高财发〔2022〕6 号
关键词
   ;服务;甘肃省;管理;预算;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绩效;工作;公共服务
发布机构
高台县财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7-07 15:47:29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属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财综〔2022〕51号)、《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省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通知》和《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甘财综〔2022〕30号)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力度,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质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重要性

政府购买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改革工作,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项制度创新。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将政府购买服务作为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增进民生福祉,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创新社会治理和提升政府绩效的有力措施;各部门单位要根据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发展状况,按照《甘肃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甘财综〔2021〕2号)规定,将符合要求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确保政府购买服务落到实处,推动我县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切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和职责分工,特别是针对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养老、就业、教育、助残、法律、青少年社会工作、文化体育、交通运输、社会救助、公租房运营管理等公共服务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抓紧推进实施,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涉及上述领域的各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本行业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的制度建设,会同同级财政及有关部门在2022年12月底前制定实施办法及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购买程序、合同履约、资金管理、绩效管理、监督管理等事项,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推动本系统、本行业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三、规范调整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各部门单位要规范调整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设置,参照《甘肃省省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甘财综〔2022〕25号)开展目录编制调整工作,对纳入《目录》的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严格按照甘财综〔2022〕25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编制的目录中一级、二级、三级目录设置能够与省级通用目录保持一致的,应当保持一致。各部门单位需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本通知附件1、2的要求,参考附件3的样表编制本部门或本单位的三级及以下目录(主管部门负责汇总二级单位的四级目录),于2022年7月15日前完成本部门通用目录编制调整工作,并报县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审核后报综际股、采资股备案。

四、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全过程管理

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全过程管理,完善从预算编制、采购环节、合同履约、绩效评价到监督管理的闭环管理。要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原则,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同步编细编实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并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未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得实施,严禁“无预算购买”或“超预算购买”,采购环节的执行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制度执行。要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履约管理,明确对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相关责任、监督管理要求,防范合同履行中的各种风险。要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链条,实施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及结果运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要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全过程监督,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

五、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各部门单位要贯彻落实《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财综〔2017〕15号)要求,继续推进政府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加强组织协调和规范管理,激发事业单位内在活力。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全面梳理明确本部门现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通过预算拨款方式安排、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将相应预算拨款改为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的行政主管部门,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应同步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并将相关经费预算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调整至部门本级管理。主管部门作为购买主体应当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和绩效管理等工作。

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交流宣传和指导调研力度

各部门单位应充分利用部门网站、甘肃政府采购网(甘肃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有关网络平台,及时公布本部门单位的政府购买服务规章制度、指导性目录、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工作动态等相关内容,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确保具体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规范操作和有效实施,提升各行业、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的水平,发挥示范作用。

联系人及电话:殷巧凤  0936-6620554

附件:高财发〔2022〕6 号附件甘肃省省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xls


高台县财政局

2022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