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人社系统2022年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110
文号
高人社发〔2022〕27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7-01 11:48:34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人社局《关于印发

一、明确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12333”(即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这一主线,围绕政策制度供给“最先一公里”和政策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两头发力,健全领导干部走流程、干部调研暗访、“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项机制,强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人社便民服务圈、社保卡“一卡通”三个抓手,夯实干部能力作风、信息化建设和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三项支撑)为重点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打造优质服务样板和人社便民服务圈,加强队伍建设,厚植行风文化,持续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进一步推动10个“一件事”打包办落地实施,50%以上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全面完成33个人社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任务,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稳定在96%以上。

二、聚焦重点任务

(一)做好政策制度供给工作。对国家、省级层面出台的各项人社政策制度,及时进行宣传解读,完善落实推进的配套措施。贯彻落实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职工享受伤残津贴期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等政策,不断提升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建立健全政策措施直通企业群众和基层的工作机制,对已出台的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关联的政策措施,做到“四进两知晓”,第一时间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大厅,第一时间让企业群众知晓、让经办机构知晓。调整发布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健全就业培训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梳理薄弱环节,排查风险隐患,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制定细化历史资金划拨核查计划,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

(二)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进一步推动10个“一件事”打包办落地实施,努力实现“一窗通办”“线上可办”。深度挖掘10个“一件事”所含事项,按照“左右兼顾”“应包尽包”标准,将关联服务事项纳入现有“一件事”打包办理,推动打包事项更融合,证明材料更精简,服务流程更规范,窗口平台更优化、办事指南可查询。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一件事”改革,围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管出”重点环节,将公开招聘、人员调入调出、岗位变动、解除聘用合同、开除、退休等7项业务,所涉及的工资、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等人社领域后续相关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件事”,做到办理流程、业务表单和数据标准统一,实施联动办理。积极探索推进更多“一件事”跨部门集成办理,加强“打包办”信息系统建设,为“一件事”打包办提供全流程的线上服务和数据支撑。

(三)打造优质服务“样板间”。积极做好人社服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宣传贯彻。统筹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等有关要求,从工作规程、办事指南、服务场所、服务规范、风险防控等方面,打造优质服务样板。依照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提供服务,持续推进“提速办”,在巩固已实现的21个高频事项提速成果的基础上,优化经办流程,精减证明材料,压缩办结时限,推动高频事项提速办“应提尽提”、所有事项简便办“应简尽简”、更多事项免申即办,50%以上实现即时办结;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推出一批“无证明”事项;大力推动“全程代办”服务模式。

(四)提升信息化便民服务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人社系统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支持流程优化、免申服务和精准监管。积极推进更多政务服务和居民服务用卡,加大社保卡在政务服务、就医购药、惠农惠民补贴发放、智慧城市等方面“一卡通”应用力度,在人社领域实现认证用卡、缴费凭卡、待遇进卡、结算持卡、线上线下“全业务用卡”。深化电子社保卡应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积极推广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等全国性平台和服务渠道的运用,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面完成33个人社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任务,推动标准统一、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五)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全面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实施办法》要求,在县、镇人社窗口可办前提下,合理拓展银行、邮政、供销社、基层平台等服务网点和服务内容,推动社保卡、参保登记、失业登记等服务事项下沉;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动态更新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信息,不断优化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在网页端和手机移动端实时检索网点、查询地点、精准导航,做到线下地点找得准就近办,线上网址有链接便捷办。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立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体,积极开展上门服务。

(六)推动政策服务全面落地。全面依托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业务,转入地、转出地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协同,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处理业务。依法依规确认跨省参保缴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提前做好养老保险金核定准备工作,按规定对视同缴费年限等进行预审。加快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核定等进度,确保及时享受相关待遇;对线上线下申请的调解仲裁、劳动监察等维权事项,首问窗口负责到底,需协调有关责任窗口的,主动做好无缝衔接,防止事项落空,避免群众“来回跑”。提前预判业务高峰期集中办事需求,采取设置潮汐窗口、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长时间等待。将上述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走流程”重点,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线上线下“走流程”活动,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解决措施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发现一个短板,完善一套机制,解决一类问题。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强服务评价数据分析应用,确保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稳定在96%以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将更多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为民服务“直通车”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面对面“一站式”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七)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常态化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鼓励工作人员积极争创“日日学之星”“周周练达人”“知识通”称号,培育更多“人社通”“一口清”,不断增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本领。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等学习人社政策,扩大人社政策服务宣传面和知晓度。健全干部职工成长、使用和激励机制,重点关注青年干部成长,推动青年干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

(八)加强行风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学标兵、当能手、创一流人社服务”主题活动,采取宣讲交流、风采展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优秀选手等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县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争创一流服务,展现人社部门良好形象。充分利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拓展短视频、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看得懂算得清”政策解读。梳理分析领导信箱留言、“12345”转办、网络留言、12333咨询热线等的情况,主动宣传释放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推动政策落实。深入挖掘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等方面的“土特产”“一招鲜”,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行风建设。各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要筑牢政治机关意识,将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重要决策部署和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把行风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研究部署,统筹推进落实。要健全完善行风建设工作领导机制,以“一把手工程”的担当压实领导责任,构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各方责任,以行风建设的提升推动人社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二)合力推动任务落实。要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局办公室要切实承担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领导干部走流程、政务服务好差评、窗口单位练兵比武、行风宣传等任务,牵头抓好推进落实,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唱响人社为民服务好声音。局属各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精准施策,完善政策落实配套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协同,确保政策服务全面落地,推动人社政策供给更加充分有效。要对照承担的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改革服务举措,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特别是窗口单位,要持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在提供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人性化服务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行风建设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三)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各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要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要求,持续整治“四风”,树立新风正气。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杜绝慵懒散漫、推诿扯皮、泄露服务对象隐私、徇私越权等问题。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认真做好领导信箱留言、相关部门及平台转办、网络留言、来信来访等诉求处理答复,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人社领域存在的局部性、系统性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防控和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触及社会认知底线的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