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乡村工匠技能大赛工作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108
文号
高人社发〔2022〕26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7-01 11:41:13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县党代会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部署要求,深化推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深入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决定开展高台县乡村工匠技能大赛,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意见》精神,认真落实《高台县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着眼挖掘用好现有本土人才,组织开展高台县乡村工匠技能大赛,广泛搭建农村实用人才尽展其才、脱颖而出的平台,每年分领域评选工匠型技能人才50名左右,以赛促培、以赛促训,激励引导技能型工匠型农村实用人才大量涌现,更好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二、大赛项目

(一)高台县种植能手。从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等中评选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种植能手12名,其中: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 7名。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县林草局,蔬菜、马铃薯、辣椒、畜牧、林果、中药材产业专家服务团

(二)高台县养殖能手。从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等中评选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养殖能手10名,其中:设立一等奖 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 6名。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畜牧产业专家服务团

(三)高台县乡村旅游创业先锋。从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创业者、导游讲解员等从业人员中评选创业能力强、创新业绩突出、有利于助推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创业先锋 10名,其中: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牵头单位:县文广旅游局

配合单位:县商务局,文化旅游产业专家服务团

(四)高台县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从全县范围内具有较高艺术造诣、技艺精湛、成绩突出、影响广泛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乡土作家、摄影人、书画名家、戏曲名人、剪纸刺绣艺人等农村实用文化人才中评选乡土艺人12名,其中:设立一等奖 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牵头单位:县文广旅游局

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文联,文化旅游产业专家服务团

(五)高台县工程巧匠。从全县各类建筑企业和乡村一线技术工人中评选技术水平高、示范效应强的高台籍建筑巧匠、电焊高手、农机强人等 10名,其中:设立一等奖 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总工会

(六)高台县电商达人。从全县带货网红、直播网红、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中评选影响力较大、带货能力强、有利于提高高台县知名度的电商达人6名,其中:设立一等奖 1 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 3名。

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配合单位:电商营销、文化旅游产业专家服务团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2022 年6月下旬):各牵头单位根据乡村工匠技能大赛总体部署,分领域进行策划安排,制定各子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参赛范围、条件标准、比赛形式、时间安排、组织机构等相关内容,报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审核备案。

(二)分头实施(2022 年7-8月):各牵头责任单位按照实施方案分头组织实施,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各领域特别是基层评选对象参与竞赛的积极性。

(三)命名认定(2022 年9月上旬):各牵头单位集体研究确定大赛评选结果,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表扬奖励。

四、支持政策

1.大赛表扬奖励所需经费由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共同承担。

2.对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库进行管理,对特别优秀的直接评定农村实用人才市内有效职称资格,按有关规定晋升技能等级,享受相关待遇。

3.对各行业领域大赛活动和涌现出的优秀工匠人才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典型引导作用,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乡村工匠技能大赛由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牵头责任单位确定专人负责,制定具体方案分头组织实施。

(二)强化过程监管。此次乡村工匠技能大赛纳入县级重点人才项目实施。各牵头部门要结合推进各自业务工作,精心谋划、认真实施,强化监督、规范操作,确保大赛公正、公平、公开。

(三)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动员乡村技能人才参与竞赛。加强对大赛各环节的宣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密切关注竞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网络舆情,科学有效应对,积极正确引导,确保整个竞赛活动平稳有序,严防因不公开、不公正而造成负面舆情。注重收集大赛过程中形成的视频、图片资料,注重工作成果总结,确保赛出成果、赛出实力、赛出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