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高台县自然资源领域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8/2022-00056
文号
高自然资源发〔2022〕48号
关键词
   ;排查;整治;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责任单位;工作;高台县;工作方案
发布机构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2-05-18 09:24:35
是否有效

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

现将《高台县自然资源领域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2月28日


高台县自然资源领域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2 年高台县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高政办发〔2022〕12 号)和《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张掖市自然资源领域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张资发〔2022〕42号)相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自然资源领域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笃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排查整治,全县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功能性明显增强,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坚定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协同推进我县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任务

排查整治的主要任务是着眼于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和修复、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9个方面中梳理的具体排查整治任务,要把问题排查到位、把措施制定到位、把问题整治到位。

1.排查整治各类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建设、非法开采、矿业权退出不彻底,以及相关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单位:执法监察大队、矿产资源管理股、各自然资源所

2.排查非法征用或破坏耕地等问题。

责任单位: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监测保护股、各自然资源所

3.排查无证开采、超出批准矿区范围开采、以探代采、以建代采和只开采、不修复等各类违法违规采石采矿问题。

责任单位:矿产资源管理股

4.排查保护区外围区域矿业权是否按勘查设计或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勘查开采,是否存在只开采、不修复等各类违法违规生态环境破坏行为;

责任单位:矿产资源管理股

5.排查保护区外围区域矿业权是否存在违法占地行为,矿区废弃构筑物及生产生活垃圾是否清理到位。

责任单位:矿产资源管理股

6.排查是否存在以牺牲生态环境、盲目追求经济增长情况,坚决整治违反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的突出问题。

责任单位:城乡规划设计队、开发利用股

7.排查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和项目实施情况。

责任单位:监测保护股

8.排查水土流失治理、坡耕地及沟头沟边和沟坡地带综合整治等方面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责任单位:监测保护股、各自然资源所

9.排查两轮中央巡视、“绿盾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反馈问题,以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2021 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涉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已办结销号的问题,重点排查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否出现问题反弹、是否存在群众反复投诉等问题。对正在组织整改的问题,重点排查是否进行安排部署、是否责任落实到位、是否按进度进行、是否有虚报瞒报、是否有表面整改等问题。

责任单位:执法监察大队、办公室

四、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

2022年2月24日至2月25日,组织制定印发《高台县自然资源领域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并召开安排部署启动会议。要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启动排查整治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

2022年2月25日至5月10日,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对可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问题,务于3月30日前完成整改;对需要分阶段推进的,要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把握时间节点,限期完成整改;对需长期整治的,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升阶段

2022年5月11至5月31日,要在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查处整治到位的基础上,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并于5月15日前统一上报总结。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排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对共性问题加强政策指导,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组织谋划一批工程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为持续推进我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省、市、县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此次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牢,压实责任,抓紧开展排查整治,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确保5月中旬要全面排查到位、查处整治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排查整治。此次排查整治工作涉及面广问题多,为扎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排查整治实效,成立了自然资源领域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更乐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事业单位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排查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矿产资源管理股,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各单位要强化部门协同,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按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狠抓排查整治任务落实。

(三)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排查整治。一要充分认识此次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牢,压实责任,抓紧开展排查整治,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工作专班,督促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二要按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实行清单销号,狠抓排查整治任务落实,各单位于5月13日前将排查整治进展情况上报矿产资源管理股,由矿产资源管理股统一汇总上报市局和县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5月中旬要全面排查到位、查处整治到位。三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排查整治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强化督促指导,抓好跟踪问效。各单位要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一律拆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搞“一刀切”等简单粗暴做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分管领域的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在排查整治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综合运用卫片执法、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密切协作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排查问题依法依规按时整治到位。

(五)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多渠道治理新格局。各单位要以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存在的制度漏洞。不断健全信息共享、定期巡查、有奖举报等工作机制,严格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监管,依法依规、科学有序推进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生态环境破坏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已完成整治的生态环境问题死灰复燃。

     

附件:高台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扎实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排查整治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高台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及职责如下:

组   长:万更乐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张利津   党组成员、副局长、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

成  员: 杨作斌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

        刘占亿   城乡规划设计队队长

          陈文阳   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主任

        寇俊彪   县自然资源局南华自然资源所所长

         张文哲   县自然资源局黑泉自然资源所所长

         张  磊   县自然资源局城关自然资源所所长

         尹  春   县自然资源局新坝自然资源所负责人

           刘玉忠   县自然资源局开发利用股股长

           王  凯   县自然资源局矿管股股长

        徐  波   县自然资源局监测保护股股长         

        陈  楠   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凯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落实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