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高台县自然资源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8/2022-00043
文号
高自然资源发〔2022〕110号
关键词
自然资源;习近平;普法;法治思想;法治;宣传;学习;法治建设;宣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机构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2-05-18 08:44:28
是否有效

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

现将《2022年高台县自然资源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16日


2022年高台县自然资源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自然资源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三新一高”要求,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大自然资源领域普法工作力度,推动全县自然资源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然资源局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作为贯穿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线,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局党员、干部教育体系,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县自然资源领域得到广泛宣传。

3.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充分发挥基层自然资源所普法阵地优势作用,在全县自然资源领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学习宣传工作。

二、突出重点,做好主体法治宣传教育

1.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谋划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2.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利用各种平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引导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

3.重点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各种主题宣传日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紧跟相关法律修改进度,熟练掌握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内容。深入学习与自然资源管理密切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好法定职责,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4.围绕重点任务开展主题普法。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根据我县下发的《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密配合做好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强组织协调,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会前学法、法治培训、以案释法、网上学法考法等制度,不断增强全局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2.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对全局干部职工大力开展法治培训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内容,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思维、业务素质和水平。

3.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推动在执法过程中普法。针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每一个诉求和疑问,逐一在法律和情理上予以解释回应,讲明法理说清道理,宣扬法律知识,力求打消相对人的疑惑,达到息诉息访的效果。坚持“以案释法”,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

四、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切实加强党组主要领导在全局法治建设中的执导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坚持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立足自然资源管理实际,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自然资源局法治能力建设。系统谋划未来自然资源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落实合宪性审查制度,在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性审查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合宪性审查的基本原则、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

三是持续深化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推动落实新一批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同步研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四是高效化解自然资源领域行政争议。积极配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切实解决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反映的突出问题,尊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法治的诉求,保障人民群众的法定权利。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是持续深化自然资源局普法工作。做好自然资源局“七五”普法成效经验推广,制定自然资源局“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并及时上报工作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

110号:附件.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