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22-00028
文号
高工信发〔2022〕1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2-04-29 17:56:03
是否有效

各股室、工信局安全监管各企业:

现将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4月11日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工信局安全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根据《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高台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高安委发〔2022〕4号)及《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全市工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在工信局安全监管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3月3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精准对标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坚决把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以安全稳定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检查方式

坚持企业自查与行业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局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联系包抓、企业自查自改、行业全面检查、县级重点督查的方式开展。

(一)领导联系包抓。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与“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深入各监管企业一线加强督导,形成高位推动、责任压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力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见行见效。

(二)企业自查自纠。各监管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隐患自查自改制度,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帐,做到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号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本企业技术力量不足的,要聘请专家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不留死角的“诊断式”检查。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企业内部公布,并及时报送行业管理部门。

(三)行业全面检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工信局结合监管企业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对标对表开展专业化检查,坚决把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重点督查检查。县级分管及应急管理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定期不定期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县安委会办公室将成立两个督查组,常态开展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检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三、检查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工信行业安全监管各企业,重点突出民爆物品管理、通信行业及通信行业建设项目、监管企业用电、防汛及消防安全。

四、检查重点

(一)行业主管部门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情况;年度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情况;《单位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领导班子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安委会及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落实情况等。

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国务院安委会第九督导检查组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开展情况;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进展情况。

4.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工作经费保障情况;专家查隐患机制建立落实情况;源头治理、安全准入和重点安防工程建设情况;隐患排查整治“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等。

(二)企业层面

1.综合性检查内容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依照新《安全生产法》履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类安全生产资质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人员是否配备到位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贯彻执行情况;安全保障投入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情况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2)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检测检验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

(3)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隐患闭环管理情况;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督查、明查暗访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等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岗位应急培训情况等。

2.行业重点检查内容

(1)民爆企业:《民用爆炸物品工程设计安全标准》 (GB50089-2018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管理规程》(GB28263-2018 )等国家、行业标准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并执行企业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情况,特别是今年以来民爆、通信企业自查、市县工信部门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治理闭环管理情况;现场安全管理情况,进出库记录是否登记、保存完整;是否存在采购和销售非法生产民爆物品的行为;仓库储存的产品是否与许可范围一致,有无超过限定药量和品种储存现象;企业是否落实分类分级专库存放制度,有无将不同级别产品混存现象;民爆物品堆垛是否符合《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标准》等技术标准要求。安全评价及应急预案情况,安全评价报告与企业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有无弄虚作假行为;应急预案是否修订并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做好备案工作的相关情况。

(2)电信企业:企业成立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明确职责,落实企业主要领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流程、通信网络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台账情况;严格实施安全作业规程,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年度重点安全部署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

(3)消防安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效解决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企业是否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监控设施是否完好,能否启用;防雷、防静电检测是否合格,并在有效期内;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及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是否达标,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是否定期开展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演习落地张掖,大事要事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局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股室、各监管企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局主要领导全面统筹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推动抓,确保大检查扎实深入、全面彻底、不走过场。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因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问责。

(二)实施严查重治,注重检查实效。局机关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和“四个必须始终如一”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隐患排查整治“零容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及时跟踪复查,确保整治到位,严防事故发生。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监管企业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发现和举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查处消除,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广泛监督、多方发力的良好局面。

(四)认真分析问题,全面总结经验。各监管企业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认真查找剖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和提高的对策措施,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监管企业4月15日前向县工信局报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每周四前报送检查整治清单(同前一阶段报送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清单一致),6月10日和12月5日前分别报送阶段性情况和工作总结。

联系人:闫宏伟    联系电话:189093687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