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1-00014
文号
高融媒发〔2021〕4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生成日期
2021-12-21 15:28:47
是否有效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高台县融媒体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教育纳入到中心重点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到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2.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张掖市疫情防控知识大奖赛”“全国互联网法律知识云大赛”等知识竞赛,把知识竞赛与经常性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结合起来,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推动形成以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的良好氛围,累计36人参与答题,参加率达到100%。四是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作为“八五”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实现干部职工带头学法、以身作则,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能力。至目前,共有27人参与答题完成考试。

3.发挥宣传优势,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针对全县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学习和遵守法律法规的良好舆论氛围。先后采写报道《高台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国网高台县供电公司:学习宣传宪法 增强法律意识》等10多条稿件。积极转发中央主流媒体推出的重要稿件,开办“宪法学习”“良法善治 同心同行”等专栏,先后转发《人民日报评论 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等50多条信息,制作《国家宪法日来啦,这份海报送给你》等6条海报,为宪法的学习宣传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同时,在高台电视台全天高频次滚动播出游动字幕加强防疫法治宣传和防疫知识普及,提醒城乡居民自觉履行在疫情防控中责任和义务,支持和服从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二是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深度、强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责任部门的协调配合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维护宪法权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宪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宪法贯穿于融媒发展的实践之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发掘工作新方法、新方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新闻宣传、公民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拓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手段和专业水平,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四是进一步发挥新兴媒体的优势和特点,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互联网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推进互联网与普法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便捷性和互动性。


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