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高台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9/2021-00176
文号
高住建发〔2021〕145号
关键词
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通知
发布机构
高台县建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12-14 14:39:31
是否有效

各燃气企业:

现将《高台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

                                                                      高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1日


高台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全县燃气安全管理,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县有关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近期多起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近期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按照张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张市建〔2021〕401号)和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燃气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高安委办发〔2021〕53号)文件精神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重点任务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责任,挂牌督办,综合施策,细化整治措施,严格“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复查”的程序,实施闭环管理,实现风险有效管控、隐患整改归零。重点检查内容:一是检查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持证经营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保障安全生产投入等情况。二要检查城燃气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情况。重点检查设备设施巡视巡检制度建立情况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台账落实情况,“三类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运营维护和抢修人员)从业人员参加专业培训、考核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三要检查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燃气设施安全的施工等活动是否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是否落实设施保护措施,避免第三方外力破坏发生。四是检查燃气场站、加气站、管网等安全运行情况,燃气设施设备完好状况、日常管理维护情况,是否按期进行检验;老旧燃气管线改造情况、市政燃气管线腐蚀情况,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的安全隐患情况。五是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包括大型综合体、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餐饮以及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场所,严查燃气管道腐蚀、漏气情况、使用场所通风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等。六是排查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储存等场所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范情况;通过电子标签或二维码等信息技术手段,对气瓶进行跟踪管理情况。七是检查餐饮场所的供气用户加强安全用气指导服务情况,及时纠正和处置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超过寿命的“瓶、灶、阀、管”等安全隐患情况。八是重点检查燃气经营企业应急体系和制度建设情况。燃气经营企业是否编制应急预案,是否按照预案配备必要装备,是否组织应急演练,是否开展岗位应急培训等情况,是否开展燃气用户安全用气宣传、教育等情况。

三、时间安排

(一)企业自查阶段(12月1日至12月10日)。各燃气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纠、自查、自改形成工作闭环机制;

(二)专项检查阶段(12月11日至12月15日)。县住建局组织专门力量,按照部署安排对全县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在各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建立和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三)整改总结阶段(12月16日至12月25日)。全面梳理专项整治情况,根据企业自查自纠和排查整治台账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宣传教育。以近期发生的各类燃气爆炸事件为警示,深刻认识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大燃气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用气和风险防范的意识与能力,形成安全用气人人皆知、人人皆行的良好局面;

(二)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力开展“拉网式”燃气安全大排查工作,对排查到的隐患和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立即整改,切实做到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强化燃气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三)迅速开展行动,筑牢安全防线。各燃气企业要认真领会文件和会议精神,迅速开展排查整治行动,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安检人员培训,提高排查工作质量,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定期检查、日常巡查等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封堵安全漏洞,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四)狠抓问题整改,确保安全稳定。要严格对照整治内容,把整治工作落实与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逐条逐项细化分解,将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在整改基础上形成有事实、有数据、有成效的自查整改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