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上半年帮扶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21-00072
文号
高工信发〔2020〕5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1-10-20 10:12:15
是否有效

中共高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以来,工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联系帮扶村实际需求,进一步靠实帮扶责任,扎实开展帮扶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帮扶成效,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村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帮扶工作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现将上半年帮扶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突出产业支撑,加大富民产业培育。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以做优精品蔬菜、花卉、洋葱等制种,做大山区特色牛羊养殖为目标,大力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一是种植结构更加优化。至目前,共2021年种植商品玉米460亩;小麦580亩;蔬菜制种1045亩(青梗菜750亩,萝卜60亩,芥兰60亩,菠菜130亩,其他45亩);花卉制种130亩;豆类(蚕豆、四季豆、架豆)150亩;紫花草695亩;洋葱260亩;洋芋100亩;饲草305亩,经济作物比重稳步提升。二是畜禽养殖势头强劲。抢抓县上出台的关于扶持养殖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机遇,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家庭“舍饲圈养”牛羊产业,至目前全村新增5头牛以上的农户7户,养羊大户2户,全村牛羊饲养量达到8260头(只)。

(二)掌握村情户情,纵深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进一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对新生村低收入人口定期开展动态监测,经过摸排,8户家庭存在低收入风险,其他农户和家庭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通过深入以上家庭与农户交流谈心,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针对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扶什么”的要求,开展帮扶工作,共同讨论、分析在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渠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工作重点。今年计划实施1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具体内容包括:新建蓄水量为5万立方米的高标准蓄水塘坝1个;整理4个社细碎土地1300亩;架设管道20公里;铺设滴灌带1300亩。目前已完成塘坝选址以及自费初步测绘,已做通4个社全体农户思想工作,下一步待项目实施。

(三)推动乡村振兴,致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在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聚焦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重点做好村居风貌提升工作。一是协商拆除原大涝池段破旧商铺18间,拆除2户农户后院圈舍、车棚等建筑物。至目前已全部拆除,近期规划做好拆除后新建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完成新坝集镇街面南北两侧道路拓宽及绿化工作。目前已完成1、2号公寓楼及市场段道路拓宽改造工作。

(四)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村民科技知识水平。上半年以来,把宣传各项政策作为理清群众发展思路、拓展群众视野的立足之本,针对群众反映的农产品供求价格信息难获取,缺技术、少项目等问题,通过座谈讨论、解疑释惑、送学辅导等方式,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县上对发展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土地流转、劳务输转等优惠扶持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结合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按照群众意愿,为农户提供技术、政策、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同时采用微宣讲、微党课、公益广告刊播、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中落细落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活动。

(五)开展共建活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关注关爱贫困妇女、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组织医务人员为妇女群众做健康体检,宣传生殖保健知识,提高农村妇女保健意识,关心单亲母亲、留守儿童、特困妇女,引导她们积极向上生活,重树增收致富信心。安排帮扶干部主动下基层、进农户、献爱心,送温暖,帮助联系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活动期间,帮助孤寡老人做家务、干农活,让帮扶村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关爱。

(六)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工信局机关支部党员与联系村支部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开展送学上门辅导活动,重点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政策、法规、会议精神以及农村实用技术,增强党员致富能力,发挥党员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引领作用。协助村级组织将政治觉悟高,熟悉政策法规、致富能力突出、群众威望较高的党员充实进村级领导班子,村级领导班子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大幅度提升,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积极参与村委会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截至目前,全村共摸排、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起。通过开展党员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营造爱国爱家、崇德向善新风尚,提高邻里关系的和睦,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不快,效益不高,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大。今年受大市场环境的影响,蔬菜花卉制种等订单面积收缩,土地流转及订单面积减少。

二是项目实施力度不够,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影响了乡村振兴建设的工作推进。尤其表现在道路破旧、渠道破损等方面。

三是群众思想认识不够,集体观念淡薄,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及全域无垃圾工作还存在积极性不高,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推动帮扶工作顺利发展,取得圆满成果。具体抓好以下工作落实:

一是广泛调研,科学谋划。学习先进经验,走出去,引进来,结合我村村情发挥好集体经济和合作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农户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实现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是加强产业扶贫增收措施。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建立企业和贫困户的有效的利益链接机制,围绕花卉和蔬菜制种主导产业,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发展制种产业,做强做细做大,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强通村通组道路、饮水工程、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体现政策的普惠性,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果,提升全体村民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