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21-00070
文号
高工信报〔2020〕46号
关键词
企业人才;职称;人才项目;工业企业;中小企业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1-09-22 11:09:53
是否有效

2021年上半年,我局人才工作按照县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高台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人才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努力提高企业人才意识,为企业发展增添内动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管理创新思维和效率的优秀企业家和管理人才队伍,有力促进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21年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靠实责任,为人才工作护好航。我局始终把企业人才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是靠实工作责任。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企业人才管理工作,将人才工作与工业经济重点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成立了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职责,形成了分工明确、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互通互信。建立良好联动机制,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协作,根据工业企业人才需求,采取对外发布人才需求信息、举办招聘会等形式,上半年为26户用工企业下派服务大学生39人。及时向各工业企业宣传省、市、县人才工作精神,指导企业充分享受引才、用才等各类优惠政策,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积极申报项目。以人才项目为抓手,积极组织申报人才项目,2021年组织申报“旺达绿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人才团队培养项目”“清泉生物氯代胺及丙酰三酮工艺技术改造提升人才团队培养开发项目”“晋昌源煤业能源化工人才团队培养项目”“高台县化工领域企业家和企业骨干人才培养提升项目”等4个县级重点人才项目,积极争取各项人才项目,认真落实人才支持政策,为各类人才参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抓实培训,为人才工作引好路。一是不断提升企业管理队伍素质。积极组织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学习和考察交流活动,努力开拓企业家视野,提高其管理水平和理论素养。结合省、市工信部门的培训计划,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重点,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组织企业家和企业骨干参加“企业家大讲堂”,从经济运行、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参训人员120人(次)以上,参训率达到95%以上。组织工业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外出游学、参观,与外省知名企业家联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培训,使我县企业管理人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展了业务,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企业家的素质和水平,有效发挥了“领头雁”“接力捧”和“助推器”的作用。二是不断提高企业员工技能水平。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采取项目合作、开展培训指导等方式柔性引才。目前已有15户工业企业柔性引进聘用人才共计37人,其中外籍专家3人。指导企业加大岗位培训、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和学历教育,使之成为晋升职务和提高工资待遇的重要条件。支持企业建立员工培训中心,对在岗职工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其业务能力水平。三是抓好企业人才职称评审。加强与市县人社部门的配合,积极做好企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组建了工业企业市内有效中级专家评审委员会,有力促进了企业职工参与职称评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评审,2021年上半年评审市内有效职称75人,其中初级职称23人,中级职称52人。工业企业累计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共计373人,其中:初级职称210人,中级职称142人,高级职称21人(副高级20人,正高级1人),推荐杨永林同志为甘肃省领军人才,工业领域推荐评选市管拔尖人才2人,县管拔尖人才9人。中小企业人才评价政策“绿色通道”进一步畅通。

(三)创新机制,为人才工作搭好台。一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培育,注重人才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工业企业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发展提供平台。2021年在企业家的积极配合和申报下,培育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户(宏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户(祁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户((隆丰祥、祁连酒业、佳源脱水蔬菜、旺达绿禾肥业、金康脱水蔬菜、永鸿染化公司),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宏源、永鸿),推荐兴农牧业参加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的评选。至目前工业企业已认定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技术中心2家、省级设计中心1家,市级技术中心12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通过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的申报评定,充分发挥了企业技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二是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1户(鼎誉)。推荐申报省级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2户(丝路新世纪、天宇文化)。至目前,认定省级基地2个,省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2个。积极发挥平台、基地的承载和吸引作用,帮助企业家开展企业员工培训,培养创新人才。目前金诺、鼎誉等平台服务企业达到364户次。今年以来,依托我县鼎誉、金诺、宏源培训、职业中专等学校平台,以现场会和实地演练的形式举办岗前培训班 12场(次)900人。为县内企业家日常培训提供了良好载体,为企业家学习交流提供即时性、个性化、全天候平台。三是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不断激发企业人才活力。积极宣传落实《高台县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引进人才办法》等人才激励政策,不断提高企业引进人才的力度。以人才项目为依托,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通过开辟“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完善“项目代办制”和“跟踪服务制”,加强对人才项目的跟踪服务,优化了人才发展环境,对吸引外来人才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加大知识产权的申报力度,目前已有24户工业企业取得专利成果21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都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进一步激发了企业人才的活力,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得到了有力提升。

2021年上半年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人才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全县工业企业优秀人才缺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二是培训工作方法单一,培训效果不明显;三是企业人才队伍人员流动大,人才队伍不稳定等。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县工信局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通过企业家大讲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班等特色项目,全面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强化人才工作服务保障。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人才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以党组书记整体抓,党组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本着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打造优质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服务宗旨,把培养企业家作为服务企业人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落实各项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为企业家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突出示范作用,提升企业家大讲堂效果。充分发挥服务企业的平台作用,有特色、有创新地举办企业家大讲堂,进一步提高企业家大讲堂的质量和效果。做到企业家需要什么领域的培训,就请相对应领域的专家。进一步衔接市工信局做到对企业家的精准服务,确保讲堂活动常态化推进,为打造新时代成长型、学习型企业家队伍助力。

三是打造培训品牌,培育一批标杆领军人才。围绕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组织企业家参加高层次的赴外培训、专题研修班、企业沙龙等,重点培养8名左右生态工业领域优秀人才。着力培养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摆脱困境、转型升级,带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优化企业人才发展环境。一是重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积极培育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充分发挥已建成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引领作用,为技术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二是做好国家、省、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推荐工作,强化对已建成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管理建设,为企业家做大做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全面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行业职称评审标准,畅通企业人才职称申报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