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6/2021-00032
文号
高交发〔2020〕230号
关键词
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1-08-25 12:08:17
是否有效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2020年高台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0年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坚持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深化法治宣传、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提高法治宣传力度和广度,通过内夯基础、外树形象,有效提升了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分层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从讲政治和顾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细化党组分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成立由局长任组长,3名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阶段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局属各单位责任书,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三是坚持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结合行业监督管理实际,合理制定学法计划,充分发挥网络学法教育广泛性、专业性和便捷性优势,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学法2次,每季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讲座1次,严格法治宣传教育网学习培训和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阶段式网络培训,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条文牢记内容、看视频贯穿实际、做练习入脑入心、撰心得总结提炼,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及评价工作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对接和落实,全面对照上级主管部门公共服务事项、依职权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编制工作,不断完善办理流程和办理环节,依托张掖市政务服务网,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受理,切实提高便民服务能力。至目前,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60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90项,其他已认领政务服务事项正在编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92项,实现在线办理26项。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为民便民。持续推进“放管服”和“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对照梳理,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对不必要的审批、许可、核准等事项进行规范或取消,对保留事项按照“能进尽进”的原则组织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对能够通过网上受理、审核、办理的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在线办理,对能够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结的,全面组织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省市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主动承接办理,通过网上受理和线下办理相结合、减证便民和告知承诺共互补、主动承接和优化服务同推进的服务方式,努力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至目前,我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3人、政务事项38项,承接市级下放服务事项2项,取消许可事项2项,规范许可事项1项,取消证明事项1项,取消从业资格证换证备案事项1项,清理取消收费项目1项,备案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3项,上报公示“不来即享”政务服务事项1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26项。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公示。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效能,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交通运输工作信息200余条,发布通知公告21条,依法公开文件21份,公示部门权责事项目录316条,办理答复网络留言6个。开通网络新媒体“高台交通微信公众号”1个,发布工作信息、公示公告及政策解读等信息39条。

(三)持续提升交通运输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成立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小组,负责我县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进一步明确重大执法案件及规范行为文件审核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和结果应用规范。聘请甘肃誉西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学军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案卷评查和法律保障服务。今年来,我局讨论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24起,出台发布规范性文件1个。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梳理整合公路路政、道路运政行政职能和执法人员,组建成立高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公开,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设施设备作用,修改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规范各类执法文书的制作和填写要求,全面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保障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公正化、合理化。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道路运输市场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随机抽查在监管执法工作的比重和分量,充分体现监管的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今年来,我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6件,公示26件,开展部门内抽查检查1次,检查市场主体16户次,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3次,检查市场主体17户次,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严格立案、调查、结案和监督程序。在立案过程中,正确启用简易程序,及时立案启动一般程序,规范处理不需立案的举报,坚持依法调查取证,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按要求开展法制审核,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努力构建和谐执法氛围,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利。

(四)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建立交通运输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矛盾纠纷调解转办和督促落实,按照市县安排要求和工作实际,全力加快公路交通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出租车、公交车行业管理,认真分析研判运营状况、涉稳隐患和有效对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及时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有效防范农民工因讨薪发生上访,全力防范化解维稳隐患,确保全行业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稳定健康发展。至目前,我局受理信访案件3件,处理投诉案件  件,答复网络留言7个,结案率达100%。二是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聚焦道路运输领域、公路工程建设领域、路产路权保障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切实整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路域环境整治和道路运输行业非法经营和不规范经营行为。截至目前,现场制止侵占公路违法行为85次,排查安全隐患26起,查处公路路产损坏赔偿案件14起,查处公路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案件4起,查处超限超载车辆94辆,处理年审过期车辆3辆、违规经营包车2辆、非法运油车辆5辆、非法营运面包车7辆。三是广泛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行业监管实际,以车站、车辆集散地、各运输企业、县城广场、服务窗口、政务信息公示和出租车、公交车电子显示屏等为主要宣传阵地,组织局属各单位、各企业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全县法治宣传月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之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领会宪法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截至目前,我局组织专题辅导1场次,宪法专题考试1场次,宪法学习培训1场次,组织利用各类宣传之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行政执法改革不彻底。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还不彻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没有设置实体机构,执法队队长由局长兼任,没有配备专职副队长,不利于工作开展。同时,原执法机构人员身份复杂,目前没有统一明确执法队人员身份,暂时保持现状,执法队人员编制也没有统一数额要求。

(二)法律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开展了大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但落实过程中易呈现出短期性、临时性、阶段性、分散性的特征,缺乏系统性、连续性的培训学习机制,缺乏法律底蕴深厚、行业法规精通的职业化、专业化人才。同时,在普法宣传教育中还存在重法律知识宣传,轻法律观念培养的问题。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行政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有待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音像资料的记录和保管有待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方面,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不全面,缺乏培训,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四)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覆盖率不高。省级道路运输四级协同监管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尚未完成对接,没有实现信息共享,我局在线办理主要通过线下受理和在线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道路货运车辆网上年审业务虽已开通,但因货运从业人员对该服务功能使用不熟练和系统不稳定等原因,致使使用率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快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汇报沟通,尽快完成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配备、执法人员编制确定和人员转隶等工作,以确保尽快建成精简高效、完整规范、独立运行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法制培训。坚持以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为目标,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不断建立完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并将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和法治思维。

(三)有效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坚持以“三项制度”统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认真梳理我局行政执法职能,建立权责清单,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三项制度”检查督办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树立良好执法新形象。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