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21-00064
文号
高促中民办发〔2021〕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1-08-17 08:58:27
是否有效

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高台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0日


高台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安排部署,以优化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壮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群体、提高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质量为目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成员单位职责,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化解影响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突出问题,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以上、“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限下转限上”商贸企业2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4户以上,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一、加大培育力度,壮大市场主体规模

1.推动市场主体稳存创增。努力克服疫情对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推动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职能部门保重点生活保障企业和产业链协同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确保居民生活有序、上下游产业链稳固。保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实现居民基本生活和基本就业有保障。积极扶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引导其向现代企业方向转变,提高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广旅游局、县林草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培育壮大农林牧业龙头企业群体。围绕我县特色优势资源,持续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外引内培”力度,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以上。抓住加快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机遇,加快牛、羊、猪等养殖业富民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农林牧业龙头企业。加强龙头企业动态管理,加大企业负责人培训力度,提升龙头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指导产业化联合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支持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农资农机和技术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围绕补短板、锻长板、强企业, 加快提升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按照“梯度培育、分级实施、动态管理”的原则,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户以上。积极争取国家、省上专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规下转规上”企业培育库,加强入库企业运行监测,新培育“规下转规上”企业3户以上。(县工信局负责)

4.加快商贸企业发展。推行“展会+推介”模式,充分利用重大节会活动和专业展会平台,组织策划精准招商活动,主动对接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全程式”服务。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参加中博会、进博会、兰洽会等重大活动,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推动交流合作发展。支持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加大跨境电商主体培育,鼓励智能制造行业领域企业积极发展跨境贸易,对其赴境外参展、品牌宣传、商标注册、AEO认证、开设贸易网点及分公司事项给予支持。加快培育壮大商贸主体,新培育“限下转限上”商贸企业2户以上。(县发改局、县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支持文旅企业做大做强。继续推动促进各项惠企帮企政策落到实处,减轻疫情对文旅中小企业带来的经营负担。加大对重大文旅项目的指导推动和宣传推介,持续引进战略投资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及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积极引导和扶持优势企业运用资本扩张和业务合作等手段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集群化方向发展。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和对口帮扶资金加大文旅项目投资,积极申报国家文旅产业项目和专项债券支持,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不断开发适合文旅企业的特色信贷服务产品,拓宽文旅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文旅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文旅中小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县文广旅游局负责)

6.促进建筑业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建筑市场环境,对中小企业参与项目“即审即办”,确保项目按期开标、评标,助推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推行保证金保函制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及时协调解决中小建筑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高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在全国统计系统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入库规模。(县住建局负责)

7.积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孵化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一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服务功能,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户以上。围绕清洁生产、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引领产业方向的未来产业,积极培育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县科技局、县工信局、县发改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8.推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强对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鼓励支持县内骨干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引导中小企业融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培育“链主企业”,大力推行“链长制”。支持中小型企业通过资金支持、提前采购招标、扩大合同订单、增加项目合作等措施,强化产业链整合和供应链管理,逐步形成“链主企业”主导,中小企业合理分工、有机联系、融通发展的格局。在“专项资金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智能化绿色工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逐步做大做强“链主企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转。(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财税支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9.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县级财政根据财力状况在预算中安排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继续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各类支持企业发展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自建或共建研发机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落实“专精特新”和“规下转规上”中小企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各预算部门应当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占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0.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不折不扣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纳税人覆盖面和落实到位“两个100%”目标。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简化税收征管程序,持续推进“不来即享”,着力构建符合本地实际的自主办税体验区,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规范增值税发票管理,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纳税服务。发布纳税信用红黑榜,让诚实守信的纳税人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县税务局负责)

三、强化融资支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11.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2021年全县银行业信贷增长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制定信贷增长计划。继续实施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用足用好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切实加强银行业涉企服务收费监管,及时公布金融业收费目录清单,推动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小微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确保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有效传导至贷款利率,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水平合理,降低小微企业综合性融资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支持有意愿、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首发上市。积极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适当提高担保放大倍数,降低反担保要求,对符合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条件的民营企业,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保证担保。不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建立健全担保基金持续补充机制,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审核发放程序,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争取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县政府金融办、人行高台县支行、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2.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持续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银企对接活动,促进融资精准对接。强化纳税信用应用质效,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着力提高小微企业受益户数比例和纯信用贷款比例。推动金融机构深入园区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强化“政银企”合作机制,分行业、分地区、分领域、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政银企”+租赁、担保、基金、创投等专业性融资对接服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推广应用“甘肃信易贷”“陇信通”等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及时响应企业需求,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可得性。(县政府金融办、人行高台县支行、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广旅游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创新创业发展能力

13.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力度,加强跟踪管理,将服务中小企业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不断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与水平。支持县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一步推动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上云行动,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加快融入产业链数字化生态体系。支持产业园区、产业集群提高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建立中小企业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新技术推广机制,提高新技术在园区和产业链上的整体应用水平。(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5.组织参加双创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双创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双创活动赛事,进一步鼓励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挖掘储备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积极争取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扶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创业群体。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和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县发改局、县科技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游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打造适应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深入实施“一园一策”人才支持计划,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本土和外地人才投资兴业、创业就业。用好中组部选派的博士服务团成员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组团服务优势,助力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县人社局、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优化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17.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制度,着力提升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督,严厉打击市场交易中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健全包容审慎监管的柔性监管方式,全面推行“两轻一免”清单制度,避免对中小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理措施。建立完善面向各类市场主体有违公平竞争原则问题的投诉举报和处理回应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加强合法权益保护。坚决保护中小企业及企业家合法财产权,司法审查调查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依法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在处理企业犯罪时不得牵连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中小企业权益相关犯罪,做好中小企业公益诉讼工作,提高诉讼效率。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判、快执,对资金暂时短缺、经济确有困难的民营企业,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因灾基本生活需救助的人员救灾救助支持力度。推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依法维护劳动者和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等行为,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各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按合同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处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9.抓好惠企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各项涉企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打好“减、免、缓、退”政策组合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持续推进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完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普惠政策“不来即享”制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直通市场主体。借助“中小企业日”“企业家大讲堂”等活动,加大惠企政策宣贯力度,提升惠企政策知晓度。对企业反映的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限时协调解决。适时组织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调研督促,积极配合开展阶段性涉企政策落实情况问卷调查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促进涉企政策见实效。(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0.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强化生产要素供需状况动态监测,做好原材料及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依法加强水、电、气、暖及公路、铁路运输领域有关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执行情况的监管。引导企业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参与直购电交易,积极落实电价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独立配气价格,切实降低偏高的配气价格。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激励提升供水质量、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行业协会相关收费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违规收费监督检查力度。改进用地计划管理方式,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推进落实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精准保障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用地需求。(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县税务局、国网高台县供电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强化组织保障,形成推动发展合力

2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制定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形成推动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22.加强协调服务。制定2021年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单位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健全“一个企业、一名包抓帮扶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帮扶方案”工作机制。组织好民营企业座谈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改革,发挥好在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与民营企业加强联系,完善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在制定涉企政策时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努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提供良好服务。(县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23.加强运行监测。根据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开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定期做好相关数据发布,加强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利用国家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对“规下转规上”“专精特新”等重点中小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跟踪服务。(县工信局、县统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4.加强督促考核。将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纳入部门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各部门单位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组织部负责)

25.加强舆论宣传。全面落实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任务,加强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掌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舆论主导权,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主动讲好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宣扬企业家精神。(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林草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文广旅游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