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七月份全县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 安全督查情况的通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6/2021-00030
文号
高交发〔2021〕121号
关键词
安全督查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1-08-06 14:53:48
是否有效

全县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各方质量安全责任,有效预防和控制农村公路工程施工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县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现将县质监站7月份工程质量安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通报如下:

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一)高台县至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公路建设工程

项目路线全长48.191公里,预算总投资18649.7257万元,起点位于合黎镇六二村九社,与S301线(原张罗公路X214线K91+700)处平交,自西南向东北途经高台县选矿厂、高坡道、碱洼、黑山咀、红土沟、炭路坡和三千里,终点至阿右旗阿拉腾朝克苏木瑙滚布拉格嘎查村,对接已建成的阿拉善右旗至高台县公路终点。全线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40km/h,双向两车道,路基宽度8.5米,全线新建大桥2座、中桥4座、涵洞52道,设置平面交叉7处。于2021年3月25日复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5170亿元,占总投资的81.56%。路基、路面、桥涵、排水防护工程全部完成,完成100%,交安工程完成40%。

(二)高台县2021年自然村(组)道路建设工程

项目共15条路线全长27.236公里,其中(东庄村2.699公里、小海子村4.518公里、亨号村2.099公里、元号村0.408公里、新开村1.571公里、永胜村1.213公里、西大村3.410公里、小泉村2.028公里、五一村0.546公里、五二村1.878公里、五三村3.64公里、八坝村1.013公里、天城村1.294公里、下庄子村0.543公里、宣化村0.375公里,)其中沥青混凝土路面11.49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15.746公里。采用自然村组道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3-6米,路面宽度3-4.5米,利用旧涵维持原有荷载,其余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和《甘肃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技术指南》的规定。路面结构:采用8cm厚砂砾垫层+18cm厚的水泥稳定砂砾基层+5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18cm厚的水泥混凝土路面,预算总投资2403.962万元,于6月13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沥青路面铺筑及水泥混凝土路面铺筑铺筑工作,已铺筑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11.752公里,铺筑完成混凝土路面14.94公里。

(三)高台县2021年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工程

高台县2021年农村公路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包括黄水渠桥(X047线)桥长6米,桥宽8.5米(净7.5+2×0.5米),纳凌渠桥(C117线)桥长6米,桥宽7.5米(净6.5+2×0.5米),新开渠桥(C117线)桥长6米,桥宽6.5米(净5.5+2×0.5米),对三座危旧桥梁进行改造,均为1-5米实心板梁,明挖扩大基础,实体式桥台。其他技术标准采用交通部颁发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预算总投资97.6676万元,目前黄水渠桥已完成基础、墙身、台帽混凝土浇筑和梁板吊装、桥面铺装工作。

(四)高台县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X047线、X069线)

本工程对X047线的K65+624-K67+352段、K71+388-K73+544段和X069线的K3+000-K4+716段进行路面重铺,全长5.6公里。设计采用部颁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20公里/小时,路面采用2%路拱横坡,路肩采用3%横坡,最大纵坡0.557%,最小坡长90米。路基宽度为8.5米,路面宽度为6.0米,两侧各1.25米宽培土路肩。路面结构设计为8cm厚天然砂砾找平层+18cm厚水泥稳定砂砾基层+5cm厚AC-16中粒式沥青混凝土面层。预算总投资413.2526万元,目前,X047线已完成原路面旧油皮铲除工作,正在进行路基找平,X069正在进行原路面旧油皮铲除工作。

(五)高台县2021年骆驼城镇红新村至建康村产业资源示范路项目

项目全长3.743公里,起点位于X064线K5+396处,途径建康村和红新村种植基地,终点至红新村委会,全线按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20km/h,路基宽度6.5米,路面宽度5.0米,路肩宽度0.75米,项目预算总投资414.2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混凝土硬化路肩铺筑工作,已完成单行5.4公里。

(六)高台县2021年黑泉镇永丰村至向阳村提质改造示范路项目

项目全长7.009公里,由1条主线和1条支线组成,主线长2.234公里,起点位于S301线K385+386处(永丰村路口),途经永丰村,终点至永丰村委会路口接支线;支线长4.775公里,起点顺接C978线,途径永丰村、向阳村,终点至S301线K383+868处(向阳村路口),全线按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20km/h,路基宽度6.0米,路面宽度4.0米(支线4.5米),路肩宽度1.0米(支线0.75米),项目预算总投资453.6万元。目前,已完成混凝土路面铺筑0.9公里,混凝土硬化路肩单行0.5公里。

二、各项目存在的问题

至目前高台县至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公路建设工程交安工程施工进度严重滞后,不能按期完工并交工验收;高台县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高台县2021年骆驼城镇红新村至建康村产业资源示范路项目、高台县2021年黑泉镇永丰村至向阳村提质改造示范路项目交安工程施工进度缓慢。

高台县2021年自然村组道路建设

第一标段:小海子村段部分路缘石安装不平顺、直顺,未及时校正;水泥稳定基层边缘与路缘石结合部位填料未压实,浮料未及时清理;路缘石路缘石高度不符合设计要求;个别路段透层油洒铺不到位,未及时补洒。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指示标志标牌少。小泉村段施工现场未设立安全警示、指示标志标牌,施工路段未及时洒水降尘。

第二标段:五一村段路基铺洒浮料,未及时清理;施工人员刨槽架模,未使用联合振捣器和三滚轮式摊铺机;已铺筑的路面平整度较差,出现断板现象,个别路段振捣不密实有蜂窝;五二村段混凝土水灰比过大,和易性差有离析现象;施工现场未使用振捣器,个别路段振捣不密实有蜂窝;路基未洒水、浮料未及时清理;存在刨槽架模现象;五三村段未使用振捣梁,未使用振捣器;混凝土水灰比过大,和易性差有离析现象;路基未洒水、浮料未及时清理;存在刨槽架模现象;施工缝、胀缝设置不规范,胀缝错台;线型不直顺,跑模严重,弯道设置不圆滑。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指示标志标牌少,各施工队伍无安全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特殊施工路段无专人指挥交通,施工现场用电不规范,配电箱未固定,无防雨措施,未及时做好通行路段防尘降尘工作,已验收路基未及时洒水保养。

第三标段:西大村段施工现场水泥混凝土水灰比过大,混凝土路面养生不到位,未及时切缝出现断板病害,平交道口接茬不平顺、弯道设置不圆滑;施工现场使用后废弃薄膜未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指示标志标牌少,无安全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边通行边施工路段无专人指挥交通,存在安全隐患。新开村段路基未洒水,已铺筑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未洒水养生,铺筑现场水泥混凝土混合料水灰比过大,未按照要求使用联合振捣器,模板架设线型不顺直。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项目参建单位应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合同履约,强化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的管理,确保现场人员在岗履职。

(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目参建单位应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如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安全隐患点摸底排查工作,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设置安全警示灯和照明装置,建立安全巡查制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三)为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预防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各项目参建单位应采取有利于公路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的相关措施,合理利用各类资源、能源,控制并逐步消除污染,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使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同公路建设工作相协调。

(四)近期我市出现持续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各参建单位应严格落实防暑降温相关规定,切实维护施工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五)各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20210年8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