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统计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64
文号
关键词
统计;统计执法;宣传;领导干部;习近平;宣传教育;统计法;统计调查对象;学习;普法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6-23 15:25:03
是否有效

为认真贯彻执行《2021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奋力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统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提升全县统计数据质量和推进统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学习强国”平台及甘肃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和统计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扎实推进《意见》《办法》《规定》《实施办法》落实落细落到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宣传到位、责任担当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4.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认真抓好“关键少数”的统计法治宣传,继续将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党校及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的内容,同时着重宣传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统计法》的“十三个不得”及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法律责任,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5.做好统计人员普法教育。推动学法经常化,发放相关统计法律学习资料,利用学法平台,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30学时,努力提高政府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水平和能力,适时邀请有关法律专家、聘请的法律顾问,举办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行政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提高统计部门法律意识,在各类培训班中,注重加强对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6.抓好统计调查对象普法。把对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宣传教育列为重要议事议程,开展经常化、深入化、细致化的宣传教育,依托统计业务培训、统计年报会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对调查对象法律意识的培养,让统计调查对象充分认识到依法统计的重要性,违法统计的危害性,以及统计违法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使全县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独立真实统计,积极主动配合统计。

7.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短讯、微信等各类宣传媒体作用,积极开展载体多样、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创新手段,利用“互联网+”开展知识竞赛或测试活动等方式,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结合“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特殊日子,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方法制度、数据生产流程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法律的知晓度和敬畏度,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环境。

三、突出统计监督检查重点,加强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 

8.努力提高统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检查规范流程,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现场检查笔录、调查笔录、统计行政处罚告知书等法律文书样式,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案卷审查和评议活动。继续推进“双随机”抽查、内部稽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四位一体”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9.结合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线索,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一是县统计局计划对全县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20家,争取对8个乡(镇)进行统计巡查。二是要认真做好省市统计局交办、转办案件的查处工作,配合省市统计局做好重点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三是要建立健全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报告制度,按时通过联网直报系统定期报送相关情况,及时掌握全县执法监督工作进展。加大统计执法督查力度,确保执法案件质量。

四、加强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设

10.积极配备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年轻同志到统计执法监督岗位。注重统计执法检查与统计专业相互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11.积极组织符合参考条件统计人员,参加全省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壮大统计执法队伍。切实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提升统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12.更新优化全县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认真开展统计执法人员公示工作。

五、推进统计法治环境建设

13.认真贯彻落实《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做好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公示和共享工作。

14.严格开展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认真落实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制度。

15.认真执行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做好相关联网直报和台账填报工作。

16.设立和完善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网络专栏、电子邮箱等举报渠道,加强动态管理,及时登记,及时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