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中共高台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高台县教育系统2021年妇女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1-00038
文号
高教党组发〔2021〕1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5-10 10:50: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

现将《高台县教育系统2021年妇女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高台县教育局党组

2021年5月10日


高台县教育系统2021年妇女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全县教育系统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完成年度重点难点任务为指标,关心女教职工发展,提升女教职工素质,凝聚女教职工力量,展示女教职工风采,团结动员广大女教职工投身教育改革,更加注重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方法创新,更加注重巾帼脱贫行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加注重妇女儿童维权系统治理,团结带领教育系统女教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加强女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原原本本学、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把讲“国之大者”和讲妇女群众利益结合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走进妇女群众心里。

(二)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唱支新歌给党听”主题宣传、党员家庭宣讲红色家风故事等活动,通过生动故事、精彩案例、互动交流等形式,在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全方位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巾帼力量”“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帮助、引导女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策划开展“党的女儿话初心”“党的光辉照万家”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三)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庆“三八”纪念活动,通过宣传表彰先进妇女典型,展示女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风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巾帼大宣讲·六进家庭”等活动,发挥巾帼宣讲团作用,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巡讲活动。

(四)全面做好妇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密切关注妇女儿童领域舆论新动向、新特征、新问题,加强舆情发展跟踪、监测预警、综合研判和干预引导,提高线上发声能力,跟进线下维权关爱,切实防范化解妇女儿童领域风险隐患。健全完善本校巾帼宣传微信群,加大女教职工对“丝路明珠高台妇女”微信平台关注和转发力度,提高社会参与率,并及时报送活动、经验交流等信息材料。

二、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一)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最美家庭”“最美个人”评选,培树邻里互助、绿色环保、践行垃圾分类等家庭典型,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通过最美家庭示范,大力倡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勤劳节俭、男女平等等美德,反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陋习,引导家庭成员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

(二)提升家教服务水平。打造精品“父母讲堂”,发挥家庭教育宣讲团作用,常态化开展家风宣讲和家庭教育讲座,持续推进“厚植家国情怀·传扬优良家风”“五个一”家风教育和“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讲堂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优良家风展示和家教讲堂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万千家庭的好家风带动社会好风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依托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亲子阅读示范基地,举办“读党史·感党恩”“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系列阅读活动,开展庆“六一”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把爱带回家”儿童寒暑假特别行动,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

(三)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巾帼志愿者在居家养老、关爱服务、妇儿民生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巾帼暖人心”巾帼志愿系列服务关爱行动。动员女教师积极参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五年计划,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建设文明健康小环境,营造安全稳定发展大社会。

三、深化维权服务,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健全维权与维稳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化“建设法治高台·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教育系统妇联执委学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活动,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进校园、走近妇女群众。聚焦家庭暴力、预防女童性侵等重点问题,发挥维权“五项机制”等作用,打造发现报告、关爱帮扶等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二)做实妇女儿童健康关爱服务行动。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和“巾帼暖人心”活动,做好慰问老妇干、老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工作,建立健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结对帮扶困境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加强对单亲母亲、患重病妇女、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探视排查、心理关爱、困难帮扶。借助各类公益慈善平台和社会各界力量,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

(三)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总结梳理过去1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提炼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纳入全县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划,针对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推动有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加大男女平等国策宣传,深入推进性别平等进校园,营造男女平等、和谐共进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扎实开展弱势妇女儿童群体关爱活动。通过“巾帼暖人心”活动,自主联系结对帮扶村妇联,结合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特困单亲母亲、春蕾女童等妇联系统弱势帮扶对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关爱帮扶活动。结合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特困单亲母亲、春蕾女童等弱势帮扶对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帮扶关爱活动,定期走访已结对助养孤儿和留守儿童家庭及其爱心父母,年内开展关爱活动2次以上,有记录和图片。

四、纵深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生机活力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女教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四风”,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

(二)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妇女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局党组和市县妇联的领导下,各校(园)妇委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着眼点,增强妇委会组织的工作活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为推进文明和谐校园建设、促进高台教育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高台县2021年度教育系统妇女工作重点任务.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