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地震局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35/2021-00023
文号
高震局发〔2021〕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地震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地震局
生成日期
2021-05-10 10:37:10
是否有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现就地震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力求达到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有提高,党群关系新发展,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为民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全县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主要任务

全局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中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个着力”和“四个一批”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正常业务工作以外老百姓反映的实际问题,精准提出项目清单,细化项目,具体政策措施对应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困难,确保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加强理论宣讲,推动党的理论在落地生根。深入联系村、党建联盟社区为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先进理论、国家方针政策、惠民政策,激励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理论宣讲要求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一定要严格宣讲纪律,把握宣讲导向,正确掌握尺度。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中央提出的重大政策、推进措施和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问题的宣讲,一定要与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要科学设置宣讲主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一些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上,解读阐释要全面准确、科学严谨,防止片面性,避免简单化。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助力联系村发展。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加快实施“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根据王家村实际施策,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短板,鼓励发展“五小”产业,培育壮大扶贫车间,确保助力脱贫人口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

(三)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高办事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抗震设防确认审批流程,推动事项“当场办、一网办、集成办、限时办”。大力“不来即享”和“项目管家”服务,最大限度便企利民。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有效录入涉企信息归集,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四)强化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推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扩大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覆盖面。以政府机关、党校为骨干,在强化防震减灾法治宣传的同时,重视防震减灾事业宣传、科普宣传,弘扬灾害预防文化。特别要大力加强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部队“七进”活动,结合地震示范社区、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工程的建设,组织开展地震科普讲座、播放地震科普宣传片,制作地震科普宣传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做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同时,提升农村民房抗震能力,配合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通过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唐山地震纪念日等活动,适时采取播放科教片、赠发宣传资料、粘贴挂图、免费提供农村抗震农居建设图集等多种形式,向农民普及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和民房抗震技术。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全局干部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坚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和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了解民生,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手段,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帮办的民生实事项目,形成项目清单。要尊重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和党员个体差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勿将为群众办实事泛化为常规工作堆砌。要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二)坚持分类分层实施。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党组织在办实事方面应有不同要求,我局要以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突出地震系统特色为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重点。中国地震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防范化解重大地震安全风险、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地震预警服务、应对大震巨灾风险等任务,研究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新举措。总结在党的领导下我县防震减灾事业和地震工作的历史经验,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防震减灾事业取得的成就。局内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抗震减灾预警工作。

(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局内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出实招、办实事,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要组织局内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深入联系村和党建联盟社区,帮助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或帮办一件实事;普通党员要结合自身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帮扶联系户或有需求的群众帮办好事实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议定的帮办事项,严格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压紧靠实责任,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跟踪问效,按期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条条有落实。要在帮办实事过程中建章立制,突出完善政策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局内要加强对所办实事项目的日常监管,对在实践活动中谋划不深入、推进不迅速、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批评和追责,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四)加强经验成果报送。严格执行定期报送制度,要深入挖掘和梳理为群众办实事典型事例,在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做法及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总结,时效性较强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可随时上报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材料要经单位领导审定签字,按照要求对事项逐条逐项开展对照检查,切实完成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中的各类帮办实事任务,形成并提交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高台县地震局

                              2021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