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高台县深入开展文旅行业生态环境 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6/2021-00061
文号
高文体广旅发〔2021〕3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4-15 16:27:32
是否有效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各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

现将《高台县深入开展文旅行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3月17日


高台县深入开展文旅行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文旅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按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高台县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高政办发〔2021〕11号)文件要求,决定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开展全县文旅行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为切实做好排查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以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为重点,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排查整治,不断巩固和拓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成效,将整改问题的措施常态化、持续化,建立健全抓整改工作落实的长效保障机制,全县文旅行业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推动全县文旅行业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把排查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一项政治任务,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做到责任到人不落空,整改标准不降低,整改要求不放松。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排查。严格对照法律法规标准、技术规范、相应整改方案,按照一个一个过筛子,不放过任何边边角角的要求,对确定的重点任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时,依法依规对近年来各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早发现问题、扎实解决问题,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抓实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确保整改结果真实可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整改销号。从严从实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精准施策,对标对表,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整改工作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情况发生,做到根源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查处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四)坚持点面结合,健全长效机制。要妥善处理好点与面、个性与共性、形式与内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注重立竿见影的效果,又要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必须持之以恒、举一反三,不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和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促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四、工作任务

重点围绕全县文旅行业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和文化旅游项目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整治。

(一)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城市夜间噪声和餐饮油烟对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环境投诉较多,占总信访量的34.31%。主要针对歌舞娱乐场所噪音扰民问题方面的排查整治。

(二)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

1.全面排查景区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问题进行整治。

2.整治景区范围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

3.治理景区游线、餐饮场所、游客服务中心、厕所的环境卫生。

4.排查和整治景区开发建设中破坏草原、林地、湿地等问题。

(三)文化旅游项目落实生态环境问题

重点排查各类文化旅游设施建设项目落实生态保护、生态恢复措施情况。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3月11日至3月16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产业中心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安排,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 (2021年3月17日至4月30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产业中心要根据实际,围绕排查重点,对文旅行业、涉及的文化旅游项目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帐。坚持从实际出发,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需要分阶段推进的,把握时间节点,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长期整治的,持续推进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升阶段 (2021年5月1日至5月31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产业中心要在全面排查到位、查处整治到位基础上,认真梳理总结。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产业中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落实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二)压紧靠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产业中心要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面做好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检查、督促整改、定期调度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坚决杜绝层层失守“放水”和“表面整治”“虚假整治”“敷衍整治”“假装整治”“一刀切”等问题发生,确保文旅行业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整治。

(三)严格调度跟踪,健全完善机制。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产业中心要紧扣工作任务时限要求,列出整改任务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完善排查整治任务台账,全面文旅行业内生态环境隐患,严格实施调度预警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

(四)严惩违规违法,加强宣传引导。局属各相关股室、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对不落实治污主体责任、违法排污、消极应对、阻碍问题排查整治的企业和责任人,坚决依法查处,切实起到“查处一个、打击一批、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加强部门间联合执法,通过夜查、暗查、节假日突击检查等方式,增强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效,持续营造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高压”态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的先进典型,公开排查整治工作信息,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高台县深入开展文旅行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