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餐饮业油烟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1/2021-00038
文号
高市监发〔2021〕2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15 14:33:29
是否有效

各镇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餐饮业油烟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9日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餐饮业油烟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张掖市2020-2021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餐饮业油烟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餐饮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落脚点,以着重解决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利益问题为切入口,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理念,让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需要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餐饮油烟噪音污染风险隐患排查。各镇所要按照“人到现场、眼见为实、手触为真”的工作要求,采取联合检查、错时检查、重点监管的方式,对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治理情况采取“五不放过”的工作原则进行隐患排查,一是没有安装与排烟量相匹配且经国家环保认证的油烟净化处理装置,并使用清洁能源的餐饮单位坚决不放过;二是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单位坚决不放过;三是油烟净化器的检验报告不齐全的餐饮单位坚决不放过;四是未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洁保养维护的餐饮单位坚决不放过;五是未严格落实餐厨废弃物管理制度,做到“日产日清”的餐饮单位坚决不放过。对检查出的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风险隐患解决到位。

(二)广泛开展环境信访“小微权力”清单化工作。

1.开展宣传培训。一是利用食品安全“两方责任”大约谈,召开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就食品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油烟污染治理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切实提高食品经营者守法责任意识和环保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利用食品经营单位监管群,广泛宣传《高台县环境监管“小微权力”维权通知》,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深刻认识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利用食品安全宣传月等积极开展环境信访“小微权力”清单化的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餐饮娱乐门店油烟噪音污染防治环境信访“小微权力”明白卡》,广泛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全面参与环境治理工作的良好局面。

2.开展“回头看”。对近年来涉及到油烟污染投诉和存在油烟污染风险隐患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监管,查看整改要求是否全部落实,问题是否出现反弹,确保监管工作无遗漏,整治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扭转“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局面,构建餐饮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三)畅通投诉渠道,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畅通“12315”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和处置油烟扰民投诉,做到投诉一起,处理一起,并认真填写“小微权力”清单信访受理、接访、办理、交办、移送等表格内容,及时向食品股上报处置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镇所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完成时限、质量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切实履行本部门应履行的环境监管和信访调处职责,真正把居民群众对环境需求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办好办实。

(二)加强履职监督,狠抓措施落实。把环境信访“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相结合,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拒不整改或达不到整治标准的餐饮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三)强化信息宣传,加大舆论引导。各镇所应将各自辖区实施餐饮业油烟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于6月1日前将专项检查工作小结、10月25日前将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图片三张、检查文书复印5份)上报至食品股。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认真听取意见,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油烟污染问题,争做环境保护的监督者和守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