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高台县税务局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3/2021-00007
文号
高税办发〔2021〕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税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3-31 10:00:43
是否有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按照税务系统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安排,税务总局决定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在2021年4月份开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根据税务总局、省局、市局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高台县税务局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深刻把握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内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税务总局决定将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定为“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一方面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另一方面紧扣《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税务新贡献。

在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县局各股室、分局要围绕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宣传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便民办税措施、办好惠民实事的积极探索及成效;广泛宣传税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发展大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担当奉献精神;广泛宣传从30年税收宣传月看税收改革历程和国家发展变化;广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和税费优惠政策,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扎实有序开展宣传月系列活动

围绕此次宣传月活动主题,总局、省局、市局部署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县局各股室、分局要认真落实总局、省局、市局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协助市局、县局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合力。

(一)举办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4月1日上午10:00,举行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并在县城中心十字设立税收宣传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对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定的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规范执法提质效、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国际合作求共赢、诚信纳税予激励10个方面30项100条便民措施进行集中宣传,发放税收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顺利启动税收宣传月。

完成时限:4月1日

责任单位:办公室、纳税服务股

配合单位:各股室、分局

(二)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办实事活动

结合市局开展的百名党员税干联系百户企业办实事活动,在各分局筛选50户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由县局班子成员、各分局确定的业务骨干负责联系对接,通过进驻企业深入调研,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全面梳理优惠政策、解决涉税难题,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活动结束后,形成“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办实事”调研分析报告,从税收角度梳理查找抑制各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提出建设性、可行性的解决对策和意见建议,上报市局。

完成时限:4月30日

责任单位:收入核算股、纳税服务股

配合单位:相关业务股室、各分局

(三)组织开展“深化改革 优化执法 改进服务”系列宣传

根据总局安排,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省局将联系中央驻甘和省级媒体记者分批次赴基层一线和企业进行采访报道,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改革的发展历程及成就,宣传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的理念方式手段变革,不断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各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及全国、全省、全市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效。县局各股室、分局要做好配合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报道。

完成时限:宣传月期间并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征管股、纳税服务股、办公室

配合单位:相关业务股室、各分局

(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

县局各部门要着重突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这一主题,宣传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推出的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着力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领导大调研大走访,开展入企业问需、入基层问计,并做好跟踪报道。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30项100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通过不同群体视角,用纳税人缴费人及服务产品体验师“现身说税”,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开展多方位持续宣传。

完成时限:宣传月期间并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股

配合部门:办公室及各相关业务股室、各分局

(五)开展建党百年“税月芳华”系列宣传活动

以党领导下的百年税收发展历程为主线,配合省局开展“税务人口述历史”故事征集和宣传片拍摄。以献礼基层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收藏的税收历史资料,多方面讲好税收改革发展成就故事。围绕“坚守使命、薪火相传”青年干部学党史讲党史“故事汇”活动,推出一批讲述题材的宣传稿件。征集广大税务干部立足税收工作岗位,以工作实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感言感悟,分批开展宣传。精选优秀作品,积极参加总局党建工作局与中国税务报社主办的《我的入党故事》《我想对党说》主题征文活动。对“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凝聚税务青年力量”主题实践活动和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宣传。

完成时限:宣传月期间并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各股室、分局

(六)开展从30年税收宣传月看变化系列宣传活动

通过撰写综述或通讯报道,结合“抖音”等新媒体制作短视频等产品,集中展现30年来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变化,记录税收改革发展历程,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变化及成效。

完成时限:4月30日前

责任单位: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股室、分局

(七)组织开展系列税收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开展“税官讲税法”活动,重点利用《税法教育读本》系列教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选派优秀税官走进课堂进行税收普法教学。按照普法任务清单开展相关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新政开展普法宣传。与中小学加强互动,开展微型税课、税收讲堂、“画说税收”等活动,进一步普及税收知识。利用“青少年税法学堂”专题网站开展税法普及宣传。组织参加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等单位举办的第十一届“税法知识竞赛”,增强诚信纳税意识,提高公众对税法的知晓度和遵从度。组织参加第2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微电影、短视频、剧本三类税收题材作品的征集报送。

完成时限:宣传月期间并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县局团支部

配合单位:法制股、办公室

(八)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宣传

持续开展税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宣传,由省局组织拍摄全省税务系统脱贫攻坚专题片。以“带着乡亲奔小康”“我的脱贫故事”“我的扶贫日记”为主要内容,征集帮扶定点村脱贫奔小康、驻村税务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感人故事和典型事迹,向省市局投稿,开展持续宣传。

完成时限:宣传月期间并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办公室,全体帮扶干部

(九)举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征文

根据省局《甘肃税务》2021年第4期征稿要求,县局将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结合连续8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举办主题征文,各股室、分局要立足真实案例(有故事),突出服务特色(有措施),反映活动效果(有数字),讲述税务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县局将择优向省局、市局微信公众号推荐刊登。

完成时限:4月30日前

责任单位: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股室、分局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有力保障。要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市、县局党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内外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做实规定动作,做优创新动作。要形成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广大税务干部积极参与的税收大宣传格局。

(二)注重创新,务求实效。要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整合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在宣传内容上找新点、在手段方式上创新意、在平台合作上开新篇。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移动优先策略,尤其要注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充分利用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等“云端”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

(三)多方联动,形成合力。要壮大宣传声势,扩大宣传效果。主动加强沟通汇报,把税收宣传月相关活动主动融入地方宣传的“大盘子”,增强协同共治合力。要树立税收宣传“一盘棋”思想,围绕绩效目标,配合省、市、县局加强与省以上媒体的沟通协调,打造宣传精品,扩大宣传影响力。

(四)严肃纪律,防控舆情。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肃宣传纪律,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防范因宣传不当引发负面舆情风险。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建立有效的舆情监测、研判、协调处置及反馈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高台县税务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