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1-00017
文号
高教督委办〔2021〕1号
关键词
   ;教育督导;督导;体制机制;新时代;责任区;均衡发展;工作;义务教育;督导评估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3-11 10:50: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

现将《高台县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1日

高台县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实落地,促使教育督导“长牙齿”。精心打造“一体两翼”“五级十二区”的教育督导新格局,为全县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一、聚焦重点工作,提高全县教育督导水平

1.做好今年省、市对高台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迎评准备工作。加大对省、市政府督导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指标体系的解读培训力度。使相关部门、校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指标的圆满完成。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自查,做好迎接省、市督导评估的基础性准备工作。

2.做好《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落实。召开高台县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补充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县委等单位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责任,确保教育督导“长牙齿”。依据省、市《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方案》,制定我县《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方案》,制定相关的制度措施,从体制机制、督学队伍、督导方式、经费保障,约谈问责等方面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促使《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地生根。

3.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省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安排,加强国家、省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反馈问题的“回头看”,按照省市部署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组织教育局相关股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照《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评估标准》,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努力缩小城乡、校际间差距,整体提升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4.高效完成上级教育督导部门安排的督评任务。根据国家、省市教育督导部门安排,按照“疏堵结合”的方式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完善学校服务,强化学校的育人功能,切实解决好学校内、课堂内教不到位的问题。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培训机构唯利是图、学科类培训、错误言论、师德失范、虚假广告等不良行为,构建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教育督导服务能力 

5.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召开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题研讨会,同首席督学、责任督学签订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大专兼职督学培训力度,组织优秀的专兼职督学进行赴外高端研修培训,加快形成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教育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督学队伍。同时强化兼职督学日常管理和被督导学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督导效能。二是计划在年内分学段设立督学工作站,进一步健全城乡教育督导体制,使教育督导覆盖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6.加强督导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原有数据和已经形成的教育督导信息化工作实践经验,努力构建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智能化督导体系,加强信息整合、分析和评价,释放数据的价值,推动利用平台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成为习惯、成为自觉、成为必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甘肃教育督导信息平台应用考核与督查机制,督促责任督学及时发布教育督导动态,更新平台相关栏目内容,每月通报应用情况。加强对甘肃省教育督导信息平台的监督管理和应用指导,着力提升教育督导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强化常规督导,护航全县教育优质发展

7.强化综合督导。完成对各镇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查,督促各镇政府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完成对南华初中、国庆小学、合黎镇中心小学、西苑幼儿园、新坝镇中心幼儿园、金果果幼儿园的综合督导,不断提升校园发展水平。

8.强化专项督导。一是组织全县各类幼儿园完成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网上自查自评工作。年度计划完成对西八里小学、黑泉教学点、台子寺教学点、天城教学点等九所教学点附设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县级督评及督评数据的审核提交工作。二是紧紧围绕全县教育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推进全县各项教育重点目标任务的监督落实。三是加强对各校(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事故、校园欺凌、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和心理、行为咨询与矫治等重点问题的预防与应对情况等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四是加强对全县中小学落实国家、省定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及计划以及地方课程、艺体活动类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的专项督导。

9.强化责任区督导。严格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督促指导责任区首席督学对全县12个督学责任区28所责任学校(园)进行一年一次规范、全面的综合督导评估和一年两次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专项督导。

10.强化督查考核。坚持“突出发展导向、突出重点目标、突出工作质量、突出依法治教”原则,修订完善校(园)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不断优化教育工作考核体系,重视过程性考核,确保全县各项教育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11.强化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报告公示制度和问责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充分利用通报、曝光、约谈、挂钩等多种方式,让督导对象感受到压力,接受公众监督,督促整改。将督导结果列入学校目标责任书考核,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学校提交教育局问责处理,对综合督导优秀学校、优秀督学进行表彰奖励。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2.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在县级及以上网络媒体及时发布教育督导工作动态及相关信息每月不少于1条,督学责任区每年不少于3条。同时,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扩大教育督导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2021年,全县教育督导工作一定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保驾护航的作用,推动教育督导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 100 周年献礼。

附件1:高台县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安排表.docx

附件2:高台县2021年督学责任区督导安排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