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高台县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1/2021-00019
文号
高市监发〔2021〕1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1-02-25 17:14:22
是否有效

各镇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高台县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7日

高台县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肉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全县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市监食生发〔2021〕5号)和《甘肃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甘市监发〔2021〕3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食安高台”建设, 以保障肉制品安全、提升肉制品质量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全县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完善行业管理制度,推行先进科学的行业管理模式,树行业标杆,立监管标尺,督促肉制品企业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全县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组织生产,确保肉制品质量安全,推动肉制品质量提升。到2023年,全县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对肉制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率达100%。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的企业达到80%以上,透明车间建设实施率达到100%。肉制品生产企业原料审核把关率达100%,食品安全风险自查报告率达100%。

三、工作重点

(一)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1.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肉制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对食品质量安全全面负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岗位,配备食品安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健全产品质量问题快速反应及处理机制。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对环境条件、设备设施进行改造提升,逐步提高生产加工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2.加强原辅料管控。企业应当对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审核把关,确保原辅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制定并实施原辅材料控制要求,建立稳定的原辅材料供应渠道和供应商,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进口肉类产品应当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符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鼓励肉制品生产企业自建或合作建立畜、禽养殖基地,积极推广“养殖基地+屠宰厂(供应商)+生产企业”的完整产业链控制模式。

3.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加强生产加工过程管理和关键环节控制,通过危害分析方法确定食品安全关键环节,设立控制措施,并制定相关文件加以落实。加强生产环境和加工人员卫生管理,做好关键环节信息记录。加强产品包装控制,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真实合规标注标识。鼓励企业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防护计划,防止肉制品生产过程受到故意污染或蓄意破坏。

4.加强检验检测。企业应当加强原辅料、半成品和成品的检验检测,根据原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等情况,合理确定检验检测项目和频次,保存原始检验检测数据和检验报告记录。企业建立食品检验实验室的,可以自行检验;没有检验能力的,应当委托有资质的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5.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和追溯体系建设。建立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相互补充的食品质量安全自查评价和整改报告管理制度,自行组织或者委托笫三方机构定期对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开展自查。企业集团应当定期对所属工厂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检查评价。以原辅料管理、生产加工控制、产品检验和贮存运输销售等信息记录为重点,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二)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1.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控制水平。引导肉制品生产企业自建或者合作建立畜、禽养殖场,鼓励企业采用“进厂(场)监督”、供应商审核等方式,督促养殖厂(场)严格执行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规定,严格落实兽药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管理制度。鼓励企业通过合同约定,督促屠宰、运输、仓储环节相关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保证畜、禽肉质量安全。加强肉制品销售管理,按照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运输配送、贮存销售肉制品,需冷冻、冷藏贮存的肉制品的设施设备应满足相应温度要求,鼓励企业设立直营店、专柜和网店等方式销售。

2.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鼓励大中型肉制品企业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组织生产,实施HACCP、IS022000等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引导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要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和控制,主动进行风险评估,加强风险控制。鼓励企业建立质量安全提升小组,开展质量安全提升活动,促进质量安全管理和质量安全工作创新。

3.提升产品创新研发水平。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联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食品研发机构等联合研发新产品。鼓励大型企业设立研发中心等专门的产品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优化产品外观包装设计,满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消费友好等需求。鼓励企业开展食品感官评价,消费者体验,培养忠诚的消费者,激发消费潜能。

4.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水平。发挥我县畜牧产业优势,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牛羊产品的精深加工,加快牛羊肉制品的转化升级。引导企业加快质量提升,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鼓励我县企业积极联系国内大型肉制品企业来高投资,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合黎山猪”“天悦羊肉”“胭脂鸡”等地理标志产品和知名品牌的保护和宣传,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强化监督管理

1.严格肉制品生产许可。积极参加省市局为加强肉制品生产许可组织的审查培训,不断提高材料审查与现场核查质量,严把肉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登记)关。配合省市局做好严格新建工厂、生产条件发生变化工厂的现场核查,严格新建肉制品小作坊、生产条件发生变化小作坊和延续登记发证小作坊的现场核查,持续做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升改造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施设备布局、生产加工控制、清洁消毒、冷藏冷冻和检验检测等项目的审查和现场核查,督促肉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持续符合食品生产许可(登记)条件。

2.加强肉制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根据风险分级管理和信用监管情况,制定肉制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积极配合省市局对肉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定期组织开展的随机监督检查和异地监督检查。各镇所要重点对肉制品经营者温控措施落实情况,加大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责令生产经营者整改到位,形成监管闭环。

3.加强肉制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持续开展肉制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对致病性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等安全性指标开展监督抽检,对兽药残留、动物源性成分等指标开展风险监测。对抽检监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和问题要依法处置,并督促生产经营者整改到位。

4.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食品股、执法队和各镇所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四个最严”要求,发现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特别是使用病死、毒死、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类、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肉类加工食品,使用回收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实施最严厉的处罚,依法处罚到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5.加强信用监管力度。各镇所要建立完善肉制品生产企业及肉制品加工小作坊监管档案,推动企业(小作坊)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探索建立肉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诚信档案,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要求,及时准确归集企业(小作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依法予以公示。支持肉制品企业(小作坊)开展质量安全承诺活动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形成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

(四)加强社会共治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每年定期发布肉制品质量报告,客观、公正、及时反映我县肉制品产品质量状况,提振消费者对肉制品的信心。借鉴相关地区的经验,将国家及省市县历年抽检积累的检测数据与企业共享,指导企业有针对性的提升产品品质。

2.积极推进社会监督。支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提供食品安全信息和技术服务,引导和督促肉制品生产加工者合规、诚信生产。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食品安全信息交流。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客观真实报道食品安全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及时召开会议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的工作措施。各镇市场监管所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加大对中小肉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的扶持和技术服务力度,推动中小型肉制品企业做大做强,助力加工小作坊转型升级。

(三)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强化对各镇所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积极安排监管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局组织开展的食品检查员系统培训,通过现场教学、实地检查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监管能力。加大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四)做好工作总结。各镇所要注重收集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提出工作建议,持续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各镇所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食品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