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民政局关于印发《民政系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8/2021-00026
文号
高民发〔2021〕2号
关键词
   ;工作;双拥模范县;双拥;退役军人;双拥工作;双拥模范城;工作任务;军人军属;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县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2-22 15:52:28
是否有效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民政系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加强军民团结,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争创全国双拥县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民政局

                                                                                2021年2月5日


民政系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民政系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加强军民团结,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双拥领导小组办工作部署,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国防教育等工作,积极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局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提高,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县考评指标要求,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军民融合有效推进、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的总要求,进一步增强我局干部职工对开展“双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提高支持国防建设意识,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贡献力量,力争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双拥组织领导。1.健全双拥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确定专(兼)职人员负责双拥工作,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作用发挥明显。2.靠实双拥工作责任。积极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工作,保障军人军属基本生活;加强对拥军社会组织管理,依法做好登记审批、监督指导和服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在城区十字路口路牌上设置一定数量的双拥工作宣传内容。3.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贯彻落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相关优待优惠服务工作。将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安排、有部署,年终有检查、有考核。

(二)强化双拥宣传教育。1.广泛开展国防双拥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进一步夯实军民国防意识和双拥意识。2.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开展国防双拥宣传教育;利用阅报栏、宣传橱窗、电子屏等设施,努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3.大力宣扬双拥先进典型。切实加大双拥模范和优秀退役军人宣传力度,大力宣扬老英雄张富清、全国、省、市、县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局形成礼遇关爱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良好风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落实双拥政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对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优待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

四、实施步骤

争创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0月—2021年1月)

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确定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2月—2022年6月)

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定期总结经验,自查不足,对好的经验要及时相互交流推广,确保各项争创任务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三)自查整改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2月)

对照争创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找差距、抓整改,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做好争创工作的全面督查评估和考核验收准备工作。

(四)迎接考评阶段(2023年1月—2023年6月)

全面总结争创工作,总结经验和不足,制定双拥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双拥工作水平,梳理汇总各类印证资料,健全完善基础工作台账,确保顺利通过全国双拥模范县考评验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搞好组织、协调、部署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二)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对分解的工作任务逐项研究分析,细化完善具体工作措施,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合力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与牵头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有力有效抓好贯彻落实。

(三)总结推广典型。加大双拥国防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争创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注重培育树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共建等方面涌现出的好典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推动争创工作深入开展。

(四)重视资料收集。按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和本单位工作职责,注重平时收集资料,及时分门别类收集整理争创工作中的各类文字材料、工作台帐、影像图片等各类过程性基础资料,并做到年初有计划,任务有布置,落实有结果,确保创建基本要求和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