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21-00027
文号
高工信发〔2021〕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1-02-20 10:37:40
是否有效

局各股室:

   现将《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2日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我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有关部署,根据《中共高台县委高台县人民政府高台县人民武装部关于印发高台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高发〔2020〕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结合起来,把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结合起来,将“运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西路军故事、弘扬西路军精神”贯穿争创工作全过程,促进全县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提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二、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全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目标,细化创建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工作,全面提高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整体水平,积极推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1.靠实工作政治责任。继续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将双拥工作纳入到全局工作总体计划、文明创建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

2.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根本遵循,主动适应双拥工作形势任务,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双拥工作制度,完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双拥工作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协调配合,使拥军工作不流于形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营造浓厚氛围

1.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利用阅报栏、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等公共设施,在工业园区公共场所、主干道路和企业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双拥标志和宣传牌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双拥工作浓厚氛围。

2.加强红色教育。充分利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台红色记忆博物馆和血战高台复原场景等红色资源优势,提升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效果,结合清明、“八一”、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和双拥活动月、国防教育周、军事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大力开展军民共建、军民联谊和国防知识、法律知识进企业活动。

3.宣传双拥先进典型。切实加大双拥模范和最美退役军人宣传力度,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双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营造崇尚英雄模范的社会正能量。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一次国防知识、双拥政策学习活动和一次以支持国防建设为内容的双拥知识测试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关注国防形势,支持国防建设。

(三)广泛开展双拥活动

1.积极开展双拥培训。积极参加省、市、县双拥办组织的双拥理论研讨活动和双拥业务培训班,提高双拥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动员工业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部队排忧解难,营造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厚拥军氛围。

2.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八一”、国庆、春节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好走访慰问,对单位和企业内部积极为国家建设做出过贡献的烈属、残疾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位,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

3.不断拓展社会拥军活动。探索建立企业拥军协会,拓宽企业拥军参与面,积极帮助贫困战士家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企业开展“送岗位进军营”活动,优先安排随军家属就业,解决部队官兵后顾之忧。组织引导企业、社会组织成立拥军服务队,深入驻地部队开展拥军服务活动,激发社会各界的拥军优属热情,打造社会化拥军特色品牌。

4.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导向,坚持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扶持就业和支持创业结合,加强供需信息有效对接,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积极配合人社局和退役军人管理局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培育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信心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合力共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对照任务,认真研究,确定专人负责。同时,加强协作,各司其责,形成合力,把创建工作做好做实,确保圆满完成争创双拥模范县各项工作。

(三)加强宣传,总结经验。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推广双拥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军民的爱国热情,营造良好的双拥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