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台县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开展高台县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1-00015
文号
高人社发〔2021〕1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1-01-19 15:24:05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创业。根据市人社局、市残联《关于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张人社通〔2021〕12号)精神,决定春节前在全县组织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活动主题

就业帮扶,真情相助。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上旬至2月上旬。

三、援助对象

(一)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

(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

(三)零就业家庭成员;

(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五)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

四、工作目标

(一)登记认定建册。对辖区内援助对象开展上门走访,做到人员底数清、技能水平清、就业需求清、就业情况清,信息全部登记建册,实现全覆盖、全实名。

(二)集中帮扶到位。对辖区内援助对象分类提供帮扶,使援助对象实现就业或处于积极的就业准备状态中,确保困难就业人员动态清零。

(三)全面宣传政策。对辖区内援助对象开展就业政策宣传,使辖区内群众和用人单位了解就业扶持政策主要内容,具体申请程序和经办机构。

五、活动内容

(一)制定计划,深入走访。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要在扎实做好日常就业援助工作的基础上,实行分片包干,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社开展走访调查,全面摸清辖区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底数,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台账,并根据摸底掌握的援助对象面临的实际困难,紧紧围绕就业需求,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将其中尚未就业,以及灵活就业但收入较低、就业不稳定的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跟踪了解生活情况、就业情况、问题困难和意见诉求,对有就业需求的,县镇劳动力市场可现场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对辖区内新增且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全省大就业信息系统进行登记认定,将就业援助对象纳入全省大就业信息系统,动态掌握援助对象实际情况和就业需求,切实做到走访到户、登记到人、信息入库。

(二)创新载体,强化宣传。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政策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依托县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及各类招聘会,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张掖就业创业网、宣传单、高台人社微信公众号、室外电子屏等载体,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深入镇村、社区积极宣传国家就业扶持政策以及本次专项活动的服务内容,帮助每一位援助对象知晓各类就业扶持政策的经办机构、申报程序,帮助用人单位了解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要选树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增强创业信心,带动更多就业困难人员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发挥职能,分类服务。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紧紧围绕援助对象就业需求,及时组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落实社会保险政策的“五送一落实”,实行“一对一”、“面对面”就业创业帮扶。充分调动各类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面力量,以县镇劳动力市场、张掖就业创业网为依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就业援助专场网络招聘会,积极搭建劳动用工双向选择平台。对就业意愿不足的,要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帮助其提振信心,合理规划求职方向;对技能不足的,依托县镇及民营培训机构,组织开展有特色的职业培训,提供至少1个培训项目,帮助其提升就业技能,并及时落实培训补贴;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要对照帮扶清单和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合适的岗位信息。大力宣讲疫情防控、就业奖补政策,将援助就业与鼓励创业有机结合,依托各类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基地),以创意策划、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为重点,全方位为有创业意愿的援助对象提供就业创业帮扶服务;推进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或定向招聘会;适度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和社区基层服务岗位,对特别困难的援助对象实行托底安置。

(四)结合实际,共同发力。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在活动期间,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合作,提前制定发布招聘活动安排。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会,开展远程招聘,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五)突出重点,抓好帮扶。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在全面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群体就业安置。对零就业家庭开展“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对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政策倾斜、资金保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区域性失业风险。

(六)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大就业援助工作督查力度,通过实地检查、抽查就业援助计划、随机电话访问援助对象等方式,对镇村、社区开展就业援助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防止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活动走过场。对援助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调整完善援助计划,要及时听取意见,总结经验,进一步创新帮扶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搞好后续援助服务。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结束后,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掌握创业帮扶、企业吸纳、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各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企业和就业困难人员都能依法依规享受政策。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把活动作为“两节”期间低收入家庭、困难群众送温暖和解决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手段,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二)精心组织。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时限要求、保障措施等,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各镇及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真实准确地统计汇总有关工作情况,于2月2日前将活动总结及统计表(附件1、2)分别报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县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人:杨雪梅

电  话:13689496397     邮  箱:475685326@qq.com

县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人:杨吉龙

电   话:15593690122    邮  箱:474477620@qq.com


附件:1.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情况统计表(各镇负责报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docx

      2.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情况统计表(各镇负责报送县残疾人联合会).docx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台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