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司法局关于印发《司法行政系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0/2021-00009
文号
高司发〔2021〕1号
关键词
   ;长    ;所所长   ;主任    ;股股长   ;双拥工作;司法;司法局;双拥;双拥模范县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1-15 14:37:35
是否有效

各司法所,各股室,公证处,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

现将《司法行政系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司法局

                            2021年1月8日

司法行政系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关于印发《高台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高发〔2020〕37号)的通知要求,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为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紧紧围绕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支持军队现代化建设为重点,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我局双拥创建的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双拥办的统一部署,根据县双拥成员单位职责,围绕依法优先、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并结合县司法局职能组织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为优抚对象优先提供法律服务、为部队官兵搭建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县镇级法律援助服务点,发放维权联系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稳妥处理涉军案件和问题、贯彻落实司法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好相关法律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双拥制度,加快推进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切实使我局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完善双拥工作机制。一是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双拥为重要内容的国防教育知识专题学习,不断增强全体干部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二是建立健全双拥工作目标责任制。在明确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各股室双拥工作职责的基础上,计划好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并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司法行政发展的全局,切实做到我局双拥工作责任到位、管理到位。三是把双拥工作列为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双拥工作社会化水平。

(二)强化全民国防和双拥观念。充分发挥法治宣传阵地作用,扩大舆论影响。结合清明、“八五”普法、“八一建军节”、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增强广大居民群众拥军优属意识,努力在全县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组织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军营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宣传等活动,为官兵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官兵提高法律素养,增强广大官兵的法治观念,引导官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军人和军属的合法权益。

(四)立足职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发挥人民调解、公证、法律援助平台作用,为优抚对象做实事、解难事。各级调解组织对涉军纠纷做到优先受理、优先调解,并为涉军纠纷案件提供诉调联动机制,及时化解涉军纠纷,积极维护和促进我县军地和谐关系。县公证处完善涉军公证业务,对涉军公证做到优先受理、优质服务、优惠收费(针对经济生活有困难的军人及家属)。县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法优先为优抚对象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稳妥处理涉军案件和问题,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依法优先为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四、组织领导

为全面做好司法行政系统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高台县司法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昝俊喜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琇元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殷学文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殷长征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于学毅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成  员:杨吉虎   县公证处主任

         张进明   甘肃律正司法鉴定所主任

         杨晓珍   县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

         叶  鹏   基层股股长

         李  杰   行政执法监督股股长

         秦学伟   合黎司法所所长

         蔺  佳   南华司法所所长

         周  成   巷道司法所所长

         樊妍霞   城关司法所所长

         赵吉斌   宣化司法所所长

         周国刚   黑泉司法所所长

       殷军德   罗城司法所所长

         陈  耀   新坝司法所所长

         张  谦   骆驼城司法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执法监督股,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服务创新。开展“法律拥军”是司法行政系统双拥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结合,认真办理涉军法律咨询服务、援助和调解工作,开辟“涉军绿色”通道,提高双拥服务效率,确保我局双拥工作不断走在前列。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单位、各股室要根据职责及创建要求,进一步落实双拥建设责任制度。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要积极协调各职能科室,积极履责,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要当好桥梁,搞好协调,加强联系,确保双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明确目标,积极行动。各单位、各股室要根据局双拥创建目标及年度司法行政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双拥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中,把握创建工作的结合点和联系点,分解落实好“法律拥军”各项工作,提出日程,列入计划,切实把司法行政系统双拥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