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高台县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2-00015
文号
高教发〔2022〕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3-01 17:45: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高台县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高台县教育局

2022年3月1日


高台县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县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始终围绕“办有温度的教育,打造有灵魂的学校,培养有情怀的校长教师,培育有德才的学生,赢得有希望的未来”这一目标,聚焦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两大主题”,夯实办学条件、队伍建设、安全防范“三个基础”,深化评价机制、督导体制、管理体系、新高考“四项改革”,紧盯党的建设、教育教研、名师引领、全面育人、智慧教育“五大重点”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优教行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高位均衡、高中教育提质培优、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民办教育规范运行,着力强化“五育并举”,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终身运动者、优雅生活者和技能实践者,全力办好更趋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人民满意教育,为“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组织战斗力

1.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营造教育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推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按程序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不断规范党组织及学校行政议事决策流程,履行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的领导职责。持续打造“先锋领航工程”党建品牌,深入实施党员名师(班主任)工程,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全面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发展党员42名,高台一中创建为县级党建示范点。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强化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知识论坛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互联网、网络媒体应用监管,健全意识形态应急队伍,严格“进校园”活动审批,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积极回应各级各类教育政策方针和社会关切,建强教育宣传队伍,举办宣传思想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教育宣传工作水平,传播教育正能量,发出教育好声音。

二、狠抓质量提升,强化教育核心竞争力

4.加快学校内涵建设。实施教育内涵重塑计划,推进“红色文化+内涵发展”,在校园文化环境创设、理念开发、活动设计上凸显红色元素、融合红色精神、突出红色主题。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内涵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各校(园)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和教师三年成长计划,挖掘具有地方历史文化、人文风俗特色,符合办学实际的特色校园文化。修订完善学校文化建设方案,以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为重点,形成学校文化育人体系。健全人文化管理制度,完善教师培养、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成长渠道,形成“软硬件”相互支撑的学校文化建设格局。

5.发挥教研核心作用。成立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配齐配强教科研队伍力量,探索建立分学段、分学科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教研机制,完善教研管理体系,构建统筹管理、联合教研运行模式。开展订单式、主题式、诊断式教研活动和农村“小学小班化”“幼儿混龄班”教学研究,强化校本教研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带动性。完善教研考核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以教育教研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诊断与改进、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优秀教学成果培育推广,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6.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制定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具体措施,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课堂中“吃饱吃足”。完善作业管理机制,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开展优质作业展示交流活动,推动作业管理由“压总量、控时间”向“调结构、提质量”转变。优化课后服务水平,建立依托社团开展的多元化课后服务体系,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推动课后服务由“全覆盖、广参与”向“上水平、强保障”转变。

三、力促均衡优质,增强各类教育硬实力

7.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持续巩固现有普及普惠成果,顺利完成千字童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培育和骆驼城镇新民幼儿园省级一类幼儿园晋等升级工作。推广学习安吉游戏和南苑幼儿园食育文化等典型特色,深化光彩幼儿园创意美术、东苑幼儿园庭院游戏等特色品牌打造,探索实施以入学准备为主要内容的幼小衔接试点工作。健全完善城区幼儿教师帮教、走教,农村幼儿教师跟班、跟岗工作机制,推进保教内容、教师培训、园务管理共同规划、同步实施的“城园+乡园”“公办园+民办园”一体化“捆绑发展”。

8.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启动实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不断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布局,有序撤并13个空置教学点和个别规模过小的教学点,强化城区小学师资配备,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和水平。完善义务教育“1+N”、农村幼小“3+2”发展模式,提升农村教学点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农村小规模学校,以“精品化”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撬动农村生源回流。

9.推进高中教育培优突破。贯彻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全面实施高中教育“三年培优计划”,探索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有效衔接的优生培养模式,充分利用与兰州市教科所、兰州一中合作的有利契机,强化教师培养和教学模式改革,着力在内挖潜力与外引人才上双向发力,持续扩大高中名师群体数量,扎实做好高考备考工作,力争普通高考名校考录实现新突破。

10.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定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甘肃”建设的具体措施,深入落实“技能甘肃”工作任务,开工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实习综合基地,全力保障“双优校”创建进度,以“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推进“红色文化+研学实践”。继续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和“三教”改革工作,突出“双师型”教师个体成长和骨干示范专业建设,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更新急缺专业、课程,探索建立县域内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11.指导民办教育规范运行。组织开展民办教育机构教职工培训,健全民办教育机构规范化管理制度,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建立多部门常态化协同监管机制,深入开展联合督查、随机检查、专项整治,严格校外民办教育机构隐患排查整顿,加大常态巡查和监管治理力度。全面完成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任务,巩固校外学科类机构压减成效,强化民办教育机构预收费资金托管。

12.提升特殊教育和终身教育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完善以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学校资源教室为重点,随班就读学生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深化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培训,依托国家开放大学(高台)学习中心等教育平台,强化学历提升教育,不断健全终身教育体系。

四、突出“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素养推动力

13.以德育为统领,培养“责任担当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红色文化+思政德育”,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加快“大思政课”和中小学思政课基地建设,健全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四史”学习教育、责任担当意识贯穿到学生德育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县域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完善“馆校共建、共用、共享”机制,利用“小讲解员”“小代言人”等创新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红色文化、革命传统、建党精神等主题教育。健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开展以“小手拉大手”为主要形式的“1×N”生态环保教育,推进第一幼儿园、新坝镇中心小学等5所“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强化“绿色生态环保”课程建设,带动家长和全社会增强“绿色生态环保”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文化人”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强化教育实效。

14.以智育为核心,培养“问题解决者”。实施聚焦“学为中心”的课堂提升、有效作业、学习评价、教学常规四大优化工程,全力推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将智育重心由“知识传授”向“能力提升”转移。优化课程资源整合和教学质量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构建家校协同监管的学生手机管理机制,加强学生阅读能力培养,优化学校开放式阅读环境建设,完善中小学生推荐阅读书目清单,健全学生阅读能力监测评价机制,进一步扩展学生知识结构,提升文化修养。

15.以体育为关键,培养“终身运动者”。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持续提升学生运动技能和体能素质,落实体育课程开设的刚性要求,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不断加强学生体育训练。充分发挥高台二中、西街小学、骆驼城镇中心小学等体育特色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社团活动、竞技比赛等形式,扎实开展校园足球、花样团体操等阳光体育活动,推广普及游泳、跳绳等特色体育课程,巩固学校特色化体育工作成果,全面提升学生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不断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近视防控等工作,常态化开展运动技能抽测评价活动,科学引导师生培养健康文明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

16.以美育为突破,培养“优雅生活者”。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全面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优化学校美育资源配置,整合校内外美育资源,建立完善以校际共享、县域内共建和城乡结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强化兼职美育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美育实践活动,巩固推广高台三中“我行我秀”天天才艺展示、解放街小学戏曲进校园、黑泉镇中心小学舞龙等美育成果,健全美育工作管理、评价机制,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发展新格局。

17.以劳育为延伸,培养“技能实践者”。督促指导各校(园)制定切合学生年龄发展实际的劳动教育推进实施方案,开发以生活技能、劳动技能、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分段式劳动教育课程,构建劳动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技能比赛相结合的劳动教育体系和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支持的劳动教育协同机制。以骆驼城镇、宣化镇中心小学2所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示范,统筹校内空地或学田建立劳动教育校内实践场地,协调社会力量合作建立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技能抽样测评,强化监测结果应用。

五、盘活第一资源,凝聚教师队伍向心力

1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培育“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目标,完善师德师风评价“第一标准”,落实教师违反部颁“十项准则”通报制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开展“开学第一讲”师德教育和“立师德 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强化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培树和师德失范行为惩处力度,引导教师严守师德规范,坚决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违法和师生身边微腐败行为发生。

19.优化队伍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成新一轮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构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县域内城乡统筹动态管理体系,优化岗位设置方案、管理办法和教师评价机制,完善教师激励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深入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有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20.实施优师强师工程。成立全县教师素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工作,举办校长论坛,切实引导省市骨干教师、高级教师等优秀人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和乡村教师津补贴政策,通过签约引进、特岗教师招聘、“三支一扶”人员安置等形式争取补充教师15名以上,努力打造一支“心态阳光、格局高大、富有爱心、素质优良、善于合作”的教师队伍。

六、深化教育改革,激发高效创新驱动力

21.纵深推进评价机制改革。推进学校质量评价机制改革,结合不同学段和不同属性的办学实际,健全差异化学校考核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各学段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推动考核评价结果应用。推进学生素质评价机制改革,细化“平时表现+学期评判”相结合的学生综合素质量化评价指标,适当加大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劳育评价权重,切实破除“唯分数论”的顽瘴痼疾。

22.深入落实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做好市政府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探索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健全完善督学工作站运行机制,分学段成立3-5个督学工作站。切实履行“督政”职能,强化监督问责力度,着力构建“一体两翼”“五级十二区”的教育督导新格局,以有效督导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3.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严格落实《高台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做好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新课程实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通过引进人才等方式继续为高台一中补充紧缺学科教师,继续推进高考标准化考点建设,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和选课系统,夯实基础条件保障,确保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推进。

24.大力推进高中阶段职普融通改革。以高中阶段职普融通教育试点县建设为契机,探索设立职业中专普通高中教育“职普融通”实验班,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制度和教学计划,统筹做好教师调配、教材订购、课时安排和招生考录、学籍管理等各项工作,推进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横向融通。

25.抓实抓细财务管理改革。加强财务管理,强化教育系统财务核算中心建设,加快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充实财务管理人员力量,对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指导、审核、监督及内部审计,规范教育系统会计核算和经费支出行为,提高会计核算、监督、统计工作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绝对安全。

七、聚焦综合保障,夯实办学条件源动力

26.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合理配置资源,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推进“十四五”教育重点规划项目实施,规划投资14709万元,实施18所学校的24个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23741万平方米、运动场9618平方米,力争8月底前完成西街小学运动场、新坝镇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力保障城关幼儿园、职业中专师生餐厅等建设项目,确保按期交付使用。

27.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推动控辍保学由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精准落实学前教育幼儿免(补助)保教费、“两免一补”、中职学生免学费、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在校生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持续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质量和水平。

28.全力打造安全校园。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和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及责任包挂机制,压实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成员单位管理责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开展“5?12”等各类应急演练,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创建城关初中、国庆小学、光彩幼儿园等9所安全管理标准化学校,巩固校园“四防建设”成果。统筹抓好综治维稳、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推动形成校园安全管理大格局。

29.持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巩固智慧教育示范创建成果,持续推进高台县智慧教育省级示范区,解放街小学省级智慧校园标杆校,高台三中、西街小学、国庆小学市级智慧校园标杆校创建工作。优化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推广典型应用模式,改进教学模式与学习方式,利用“名校+”“名师+”深化“三个课堂”应用和网络结对帮扶,探索实施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研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立网络研修共同体,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学生可视化编程、创客、机器人等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深化信息化课程教学成果应用,不断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

30.全面提升专项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和各类专题工作有机融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统筹抓好依法行政、政务服务、改革创新、节能降耗、招商引资、工青妇、语言文字、统战、双拥、信访、环保、档案、保密、残联、人才、干部培训、科学素质、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