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关于印发《高台县加强学生课外阅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0-00036
文号
关键词
学生;读书;书香校园;书香;学校;书香家庭;阅读能力;家长;氛围;班级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3-25 15:10: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

现将《高台县加强学生课外阅读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根据《意见》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课外阅读指导,并结合学校实际和内涵发展要求,认真制定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学生读书考核办法,健全学生课外阅读管理机制,并于4月1日前将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附学生读书活动月计划安排表和学生读书评价办法)加盖公章后报送到教育局基教股,电子版通过“钉钉”发送到基教股闫康处。

高台县教育局

2020年3月25日

高台县加强学生课外阅读的实施意见

为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县中小学生、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进一步扩展学生知识结构,提升文化修养,塑造健全人格,营造校园读书氛围,探索学校内涵发展新途径,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追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积极推进教育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大力倡导“我与好书同行”的学习理念,以“读书、启智、明理、做人”为主题,以“阅读积累”为突破口,以亲子阅读、丰富多彩的校园读书活动、读书成果检测为载体,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营造书香氛围,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打造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温馨校园。 

二、工作目标

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校园,优化阅读生态,让学生阅读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校内拓展到校外。使课外阅读真正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和生活需要。

1.提高学校文化品味。营造有利于学生自觉、愉悦阅读的氛围,以高品位学校文化影响和引领学生读书,培育崇尚读书的优良校风,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突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奠基学生终身发展。在学生中倡导“与书交朋友”,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掌握科学有效的阅读方法,形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提高读写能力,夯实文化底蕴,陶冶情操。通过开展有益的课外阅读,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从小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幸福人生奠基。 

3.倡导书香家庭建设。引导学生、家长共同参与,让学生把阅读带进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广大家长一同参与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推动学习型学校、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家庭的建设,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共育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形成尚教重读的优良社会风尚。

三、实施办法

(一)建设阅读场所,营造书香氛围

1.加强学校开放式阅读场地建设。各校(园)要将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对学生开放,要让图书“走出”图书室。有条件的学校可建设书吧、阅读长廊、读书角等阅读场所,营造读书氛围,使学生在校内处处有书读,能静心读书。  

2.建好班级图书角。乡村小规模学校每个班级要配备一个图书柜,使学生不出教室也能有书读,实现阅读资源共享。要努力营造“书香班级”氛围,让班级的墙壁、书橱、学习园地充溢着浓郁的书香。

3.建设个人书橱。鼓励每个家庭给孩子配备一个书柜(架),家长每年能给孩子购买至少五本适宜阅读的图书,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个人藏书。

4.优化阅读场所建设。各校(园)要让校园的墙壁、道路、建筑都“说话”,说“教育”的话,利用物质载体营造阅读氛围,拓展阅读空间。让阅读与陶冶随时随地发生,要从小处着手,使学生能移步换景,让学生沉浸在书香的氛围中。

(二)开展读书活动,丰富阅读形式

1.各校(园)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实践活动。学校每学年要办好一次校园读书节,举办一次作文竞赛或读书征文活动,要通过读书挑战赛、读书交流会、故事会、演说赛、朗读赛、调查报告、书签制作、读书笔记展评、手抄报、成语接龙、亲子阅读成果分享会等形式丰富的读书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局面。学校要将阅读活动与学生体育、科技、艺术、综合实践、道德教育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和幸福,

2.各校(园)要成立学生课外阅读指导机构,定期研究适宜不同学段学生的阅读内容、评价指标,指导班级举办好“班级读书会”,组织学生展示汇报阅读收获,指导学生开展多形式读书交流活动,争创“阅读特色班级”,开展“图书交换日”“共荐阅读书目” “图书漂流” “献一本看百本”等阅读交流活动,为方便学生随时阅读创造条件。       

3.学校或班级要建立读书心得专栏,每个学生建立一本“读书成长册(读书笔记)”,将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心得体会等记录、积累下来,并养成记读书笔记的良好习惯。

4.开展好假期阅读活动。学校要在寒暑假前组织召开家长和师生共同参与的假期读书动员会,在因疫情而延迟到校的特殊时期,要通过线上方式开好家长、学生的读书动员会,要周密部署安排,布置好课外阅读任务,明确学生假期阅读要求和返校后的考评奖励措施,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阅读。学校要精选并推荐适合学生的经典名著、名家美文、时文杂谈、优秀绘本等阅读书目,不断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积极倡导家长和学生同读一本书,同谈读书感悟,给孩子正面的阅读引导,促其成长。

(三)开设阅读课程,建立长效机制

各学校要切实推进课程改革,统筹开设阅读课程。一是原则上每班每周至少安排好一节阅读课,进行阅读指导、阅读欣赏、阅读交流,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抓实学生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二是开设阅读专题讲座,加强课外阅读指导,让学生在宽松、自由、静雅的环境中接受知识熏陶,学会与书本对话;三是积极推行“晨诵、午读、暮省”的阅读生活方式,让书香和朗读常伴左右。 

(四)建设书香家庭,拓展阅读空间

各校(园)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开放日、家长座谈会、家校共育工作群等载体,向家长宣传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和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理念与做法,要调动家长参与阅读的积极性,指导家长建立书香之家,开展亲子共读共享,提升家校共育水平,使学生在离开学校这个充满浓郁书香的环境之后,能回到有书香氛围的家庭之中。

(五)健全评价机制,提升阅读质量

各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读书评价机制,将课外阅读能力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扎实开展“书香班级”或“阅读特色班级”“书香家庭”“读书之星”等评选活动。教育局将在每学期期末中小学教学质量检测中增设“课外阅读”这一检测科目,学生“课外阅读”科目检测成绩将计入学校教学质量目标责任书考核,以此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由局长蔺增加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刘海军同志为副组长,基教股干部和各校(园)校(园)长为成员的高台县学生课外阅读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基教股,具体负责书香校园建设督查考核和学生阅读能力检测工作。各校(园)要把读书活动作为推进校园内涵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细抓实。要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校(园)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优秀学生代表为成员的学生课外阅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教研组或备课组为单位,成立读书指导小组,形成书香校园建设管理网络。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拓展渠道,丰富和创新读书活动内容和形式,形成各具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

2.制定实施方案。各校(园)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意见》,制定适合校情的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力求目标明确,操作性强,要健全保障机制,细化各学段学生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明确学生课外阅读要求及阅读能力提升目标。

3.加强活动管理。各校(园)要将组织学生开展的各类读书活动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加强对学生阅读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指导。凡学校列入计划的各类读书交流实践活动,要认真制订活动方案,责任到人,搭建有效平台,抓实每个环节,提高读书实践活动质量。要把各类读书活动作为推进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工作合力,以学生的人格培育、能力锻炼、知识拓展、文化涵养为着力点,切实加强读书活动管理,提升读书活动实效。

4.落实经费保障。各校(园)要合理统筹经费使用,有计划地加强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阅览空间,建设好班级图书角、学校阅读区,保证学生课外读书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5.落实考查机制。各校要开展“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读书之星”等评选,举办好校园读书节活动。要将学生读书情况列入班级和教师工作责任书考核,把“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建设和学生课外阅读日常管理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督查的重要内容,以促进书香校园建设常态化。开学初要对学生假期读书情况进行评价,学期末要对学生课外阅读能力进行科学系统的评价,要把学生课外阅读能力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