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高台县教育系统2020年双拥工作计划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0-00034
文号
高教发〔2020〕20号
关键词
双拥工作;国防教育;双拥;教育系统;教育局;学校;工作;高台县;领导小组;教育局党组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3-30 11:25: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

现将《高台县教育系统2020年双拥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校(园)双拥工作计划,于4月8日前将纸质材料报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

高台县教育局

2020年3月30日

高台县教育系统2020年双拥工作计划

双拥是全民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增强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双拥法》《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2020年全县双拥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双拥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双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以推进军政军民团结、军民融合发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双拥政策,丰富双拥工作内容,创新双拥工作形式,扎实开展军地互办实事,军民双向服务活动,着力构建军民团结和谐、军地优势互补、军民深度融合的大双拥工作格局,努力开创教育系统双拥工作新局面,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双拥工作责任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要健全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及时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双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时间、标准、人员、措施”四落实,确保责任明确、措施到位、任务完成。不定期地对双拥工作进行自查,了解工作动态,加快工作进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教育系统双拥工作顺利开展。

2.开展双拥模范创建。进一步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创评标准》,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县争创准备工作。局机关及各校(园)要根据《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靠实责任,推进任务落实。同时,少年军校要做好教育系统双拥共建点创建工作。

(二)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国防意识  

1.提升红色教育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关于“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台红色记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优势,巩固提升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阵地,推动烈士纪念设施和国防教育基地融合发展、融合运用。结合清明、“八一”、烈士公祭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集中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

2.抓好学校国防教育。学校国防教育要坚持经常教育与集中宣传相结合、重点教育与普及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学生德育教育内容。一是各校(园)要认真落实国防教育“三进”(进课表、进课堂、进课本)要求,把国防教育列入教学课程,每学期举办1-2次国防教育讲座,聘请公安、消防、武警人员到校给师生上课,做到教师、教材、时间三落实;紧紧围绕培养目标,研究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有效教学手段。二是少年军校要切实做好全县中小学生的军训工作,要重视学生军训工作的研究,把军事拓展训练和国防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军事训练的具体内容,不断研究改进军训的教学方法,增强军训的效果。

3.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学校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努力使学校国防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富有成效。结合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学校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行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团队活动和主题班会等,使学校的国防教育深入到每个学生的日常行为中。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墙报、宣传栏、标语、手抄报、电子屏、校园网络等营造学校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三)落实双拥优待政策,积极为优抚对象办实事

积极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在拥军优属工作中办实事、重实效,为强化军队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

1.要严格执行征兵工作条例,把好兵源质量关,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要主动配合征兵主管部门将思想素质好、文化水平高的适龄青年输送到部队,政审做到无质量退兵和中途退役。

2.要认真做好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做好教育方面的拥军优属工作,对烈士、军人子女入学实行优惠政策。

3.要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为军队干部教师家属工作安排、调动、职称评定等提供方便,主动关心分配在教育战线的军队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使他们安心教育工作,为国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四)扎实开展双拥活动,推进双拥工作深度发展

各校(园)要在更新双拥工作新理念的过程中,要注重抓好活动载体,努力提高双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广大干部、师生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引领其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1.关心军人。每逢重大节日,如“八一”建军节、国庆、元旦等节日,为当地消防官兵、武警官兵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2.培养人才。在推进军警民共建共育活动中,注重发挥学校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拥军和文化拥军活动。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的原则,充分挖掘现有教育资源,开展信息技术和心理健康检测等培训活动,为新招士兵传授各种知识,积极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扎实推动双拥工作。

3.关注军人子女。以实际行动做到“人人关心军人的孩子”。各中小学、幼儿园重视开展关爱军人孩子活动,为军人子女入学给予特殊的优待政策。

(五)完善工作资料,加强信息报送

各校(园)要认真制定年度双拥工作计划,总结双拥工作经验做法,及时将本校(园)开展军民共建、国防教育、学生军训、节日慰问、优抚政策落实等双拥工作活动的信息、图片、总结等资料上报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学校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个班级抓落实、专人联络促反馈”的工作格局,使双拥工作真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

(二)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学习《国防法》《防空法》和《兵役法》,增强师生对开展双拥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师生的拥军之情、爱国之情。

(三)加强宣传。各校(园)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双拥的政策法规,表彰先进,树立双拥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四)加强教育。各校(园)要把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纳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建立和完善教育网络,加强基地建设,设专(兼职)教师上好国防教育课,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高中、初中要做好入学新生为期10天的军训工作。

(五)加强共建。各校(园)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政策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等活动。

(六)加强检查。各校(园)要在每学期初确定各阶段本校双拥的教学内容、课时安排、人员调配等情况,确保双拥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每学期未,要组织人员对各阶段的双拥效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相关人员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的重要内容。教育局将把学校的双拥情况纳入对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高台县教育系统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2.高台县教育系统双拥工作活动计划

附件1

高台县教育系统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蔺增加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万占虎 县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督学

             周文邦 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魏   亮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建新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海军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许天银 县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

            石    晶 县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

            丁在同 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屈    峰 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少工委主任

            田振海 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

            田   平 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丁万和 县教育局安全股股长

            张廷录 县教育局项目办主任

            向队年 县教育局电教中心主任

           雷永生 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

           王    鑫 县教育局职教股股长

           于生辉 县教育局财务股副股长

           各校(园)校(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海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中心负责做好双拥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各校(园)或相应工作岗位接任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

附件2

高台县教育系统双拥工作活动计划

3至4月份:

1.制定2020年双拥工作计划。

2.建立和完善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规章制度。

3.清明节前后,组织师生到红西路军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活动和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致敬·2020网上祭英烈“八个一”活动。

5至6月份:

1.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组织一次全县各中小学教师到少年军校军训和国防教育知识培训活动,邀请县人武部官兵到少年军校开设讲座。

2.开展军地共建活动,城区学校和有条件的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警中队和消防中队活动。

3.深入帮扶村了解当地军烈属家庭情况,开展帮扶工作。

7至8月份:

1.开展双拥宣传月活动。

2.对上半年双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3.“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开展慰问和帮扶村军烈属活动。

4.调研少年军校新生军训工作。

9至10月份:

1.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2.集中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3.结合开学工作检查,了解学校双拥工作开展情况和学校接收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

11-12月:

1.对武警官兵等进行春节慰问。

2.学校准备2020年双拥工作资料;教育系统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双拥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