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高台县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0-00031
文号
高教发〔2020〕17号
关键词
学校;综治;校园;学生;安全;安全风险;安全工作;安全教育;预防;校园欺凌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3-26 17:25: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民办教育机构:

现将《2020年高台县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学习,细化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高台县教育局

2020年3月26日


2020年高台县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全县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各级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原则,紧盯基础保障、隐患整治、宣传教育“三大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学校综治安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1.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安全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张掖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逐级签订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综治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完善学校综治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主要领导每月组织召开1次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学校安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要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检查、靠前指挥,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和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把矛盾隐患解决在学校内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

2.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实施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摸清安全风险隐患,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学校每月至少开展1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排查学校消防、校舍、网络、食品及饮用水、危化品、校园欺凌、性侵及校园周边治安等隐患。分级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销案清单,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员参与、分类治理、自查自改、动态监控、闭环管理、挂牌督办等长效机制,做到隐患整改预案、措施、责任、资金、时限“五落实”。每月按时填报张掖市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表。

3.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以学校为主体,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积极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强化校园周边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防范措施和“护学岗”机制建设。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食品、文化娱乐场所、网络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具有潜在暴力倾向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每月开展1次管制刀具和器械收缴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涉校涉生治安案件的发生。

4.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安全管理水平。在现有技防设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健全完善校园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年内实现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网络平台对接运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电子追溯平台和“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应用率100%、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一脸通”视频监控架设100%的升级改造任务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信息化管理和安全风险防范水平。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学校师生安防意识

5.加强学校安全队伍建设与岗位培训。着力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学校的安全管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学校专兼职保安人员。积极会同县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大队、卫健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有计划地组织开展6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消防、保安、应急救护、传染病防控等管理和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学校领导安全管理水平及岗位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

6.切实抓好学校常态化安全教育活动。继续抓好落实教育局制定的“1530”安全教育工作法,深入推进综治安全法规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毒品预防教育、防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校园贷等纳入教学计划,确保各级各类学校每学年开设不少于12课时安全教育课程。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法治安全宣传教育周”,寒(暑)假前一周安排一节安全教育课。组织开展好3·25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张掖市安全教育平台专项教育活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小学阶段四、五年级和中学阶段各年级每月安排1节心理健康活动课,各学段各年级每学期至少有1节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团(队)会;用好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心理分析、咨询和心理问题疏导,对患心理疾病、特异体质、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和情感受挫学生一对一跟踪帮扶。注重家校互动,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访、家长开放日等途径,开展家校共育;举办“家校共育大讲堂”“家校知识大讲堂”等,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增强监护责任意识,防范学生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

7.加强学校师生应急逃生疏散演练。认真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加强应急反应机制建设。各校(园)要于3月底前健全完善各类应急疏散演练预案,将安全演练纳入学校常规管理。教育局将在5月和10月份分别在南华初中和高台一中举办全县教育系统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演练观摩活动。认真落实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防暴恐、防地震、防火灾、防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学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护自救能力。

(三)突出工作重点,开展综治安全专项行动

8.加强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防范。一是要加强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增强遵章守法意识,教育学生严禁搭乘电动车、摩托车、农用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上下学;二是要认真落实教师“护路制”和学生“路队制”管理;三是要积极协同交通、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学生上下学重点路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补充、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识、减速带、斑马线、防护栏等安全设施。会同公安交警部门聘任21名学校交通安全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加强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在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增加警力和“护学岗”,维持学校门口及周边的交通安全秩序,确保学生安全出行。

9.深入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及学生性侵专项教育。学校要针对学生欺凌及性侵防治短板和漏洞,将预防学生性侵及校园欺凌治理纳入学校工作要点和班主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健全学生欺凌及性侵防范工作责任和体系。3月底前,各校要进一步补充完善预防学生性侵及校园欺凌工作方案、处置预案、投诉举报信息公示牌、专项报告和统计分析制度。强化学生欺凌及性侵专题教育,结合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以班级为单位,每月组织1次主题教育班会,每学期签订1次承诺书,普及防范性侵、欺凌和反欺凌知识技能,建立家校互动机制,随时沟通了解学生在校表现和校外动态,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查找可能引发欺凌及学生性侵事件的苗头迹象或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坚决防止校园暴力、性侵及欺凌事件的发生。

10.严防严控学生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各校要高度重视夏季防溺水安全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预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经常性的宣传预防溺水安全常识。要认真履行提醒职责,通过QQ,微信群、《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提示家长,认真履行学生离校、暑假及节日期间的教育和监管职责,有效防范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

11.切实加强中小学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学生家长使用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等“五小”车辆接送学生行为,以及一些学生临时拼车或搭乘非法营运车辆,甚至乘坐严重超载车辆等违规行为。校车安全工程实施学校要在每学期开校后的第一周,及时与运输企业签订接送学生车辆管理责任书,认真落实乘车学生交接清单点名签字制度,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12.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火灾事故的危险性大,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学校要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一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认真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 二是要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加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完善消防设施和标识标志,定期检查、维修和更换有隐患的消防器材,确保疏散逃生通道畅通和设施设备正常有效运行。特别要加强学校应急预案实效性不强、操作性差、建筑物防火分隔不到位、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中职学校用汽用油用电管理不到位等风险隐患问题;三是积极组织参加教育局和县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举办的全县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防范和消防技能培训演练;四是城关初中完成全县中小学消防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任务。

13.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和疾病预防工作。一是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开展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操作技能;二是加强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索证索票等工作的管理,确保各个环节安全管理到位;三是严格执行学校食堂大宗食材政府招标集中采购计划,严禁采购有风险隐患的食材,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四是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手足口病、水痘、风疹、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风疹等流行病季节的晨检、午检、消毒和疫苗接种查验工作,严格落实传染病隔离制度,及时上报各类传染病信息,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14.加强学校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继续巩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成效,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加强校园一屏、一园、一栏、一廊、一室“五个一”建设,督促各学校落实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确保“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高台二中完成省级、南华初中和西街小学完成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创建任务,6月底完成达标验收。将二中、三中建成高台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督促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力争学生注册使用率和中小学校接入率达100%。

15.深化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与“平安校园”建设、“护校安园”、“扫黄打非”以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相结合,建立健全黑、恶、乱势力侵害校园案(事)件报告制度,重点聚焦校园欺凌、性侵害、校园贷、涉黑涉恶、黄赌毒线索摸排,完善防欺凌、校园贷工作预案,明确领导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16.加强教育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定期召开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会议。进一步完善信访处置办法,规范信访登记、受理、办理、转送交办、办理、回复、送达、录入、督查督办、立卷归档等各环节的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和领导包案、重大信访事项报告报批、重大信访信息报送等制度。扎实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信重访、重点人员及转办重点信访件的治理化解,杜绝到市赴省进京上访。

17.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管力度。加强民办教育机构校舍、治安、消防、交通、食品卫生和各类矛盾纠纷等隐患的重点排查整治,尤其是接送学生车辆的排查整治,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立即停办,并及时上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各类民办教育机构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对未经审批擅自举办的幼儿园和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坚决予以停办或取缔。

(四)强化风险意识,积极构建隐患预警体系

18.加强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做到无违章、无事故、无盗窃。严格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销毁等流程,配备急救冲洗设备和急救箱等学生实验安全必备设施。危险化学品和仪器分开存放,并贴有明显的标签;实行“五双”管理,即双人双锁、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本账;严禁无关人员以任何理由进入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或领取危险化学品。6月底完成实验室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和摸排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科学确定区域风险等级和风险容量。

19.积极构建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全面深入研判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和特点,建立完善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安全信息化系统,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学校要在校门口醒目位置设置张掖市校园安全保护区综合治理责任公示牌、高台县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安全岗位人员公示牌,校园内醒目位置设置校园安全风险预警管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示意图,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学生公寓、餐厅、图书室等教学用房门前都要设置悬挂学校安全风险源(点)告知牌,预警信息公示率达100%,努力实现标准化、信息化的风险管控预防机制,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构建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20.强化校方责任保险管理工作。各校要提高风险意识,认真做好校方责任险的投保工作,投保率要达到100%。通过这一举措,化解学生在校发生意外事故而引发家长与学校的矛盾,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减轻学校安全管理风险和压力。

(五)强化工作督查,严格落实奖惩问责机制

21.加大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督查力度。将学校综治安全督查纳入教育督导检查范畴,加强学校综治安全督查工作。健全完善督导检查、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反馈和“回头看”等工作制度。市县教育局将按照“四不两直”方式,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及时通报各项检查结果,并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22.严格履行综治安全考核和奖惩制度。加强对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的跟踪管理和综合考评。按照《张掖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学校发生重大责任性安全事故,学校及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年度内不得参加评先评优活动。坚决执行学校综治安全约谈制度,对制度不健全、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导致发生涉校涉生安全事故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对安全事故处置不当而引发网络舆情,以及发生恶性欺凌事件或性侵害学生案件的,要对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并按干部管理权限追究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校园安全教育管理与综治维稳、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有机融合、统筹安排,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体系、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和师生防范意识,提升全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整体水平,为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二)落实长效机制。各校(园)每月召开1次校园安全、信访维稳分析研判会议,每月开展1次以班级为单位的校园欺凌、性侵害、校园网贷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每月组织1次安全隐患大检查,每学期开展1次校舍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安全风险评估;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开展1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教育局每季度召开1次校园安全、信访维稳分析研判会议,每季度开展1次学校安全综合督导检查,每学期开展1次综合应急观摩演练。

(三)报结工作信息。各校(园)每月5日前将校园安全、校园欺凌、性侵害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报送教育局;每月5日前向教育局报送1条安全管理方面的信息;各类宣传活动日结束3日内上报活动相关信息资料;3月底、6月底、12月上旬分别上报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方案、半年总结和全年总结。同时,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教育和专项活动,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治理工作,随时迎接省市县教育和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