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中共高台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高台县教育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0-00030
文号
高教党组发〔2020〕2号
关键词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巡察;领导干部;纪律;师德师风;教职工;违规;问责;班子成员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3-11 16:20: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民办教育机构,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高台县教育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高台县教育局党组

2020年3月11日


高台县教育系统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廉洁教育,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党的“六大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狠抓作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严厉查处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系统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一、狠抓党的纪律建设,确保宣传教育常态化

1.加强党内法规学习贯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重点,严明党纪戒尺,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工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和高尚道德情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整治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砥砺党性、忠诚履职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2.严格六大纪律贯彻执行。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正确处理好重点与全面的关系,盯紧“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正风气;着眼教职工这个“绝大多数”,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

3.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持把反腐倡廉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创新廉洁宣传教育方式,把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理论测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观看电教片等活动及读书思廉、教育倡廉、谈话促廉等多种方式,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利用县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馆“正”“反”两个教育基地,突出正面引导,注重反面警示,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抓好反腐倡廉常态教育,深入开展“每季度一次廉政专题学习、一次警示教育、每半年上好一堂‘一把手’廉政党课、组织好一次廉政法规测试、开展好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五个一”系列活动,长吹“廉政风”,长敲“警示钟”,持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履职尽责精细化

4.加强领导抓落实。切实担当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以强化“六化”工作法为抓手,细化工作任务,靠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六个亲自”,主动承担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等职责,示范带动班子成员主动落实各自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抓分管领域业务工作,又抓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5.传导压力促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办法,厘清责任体系,逐级分解压实责任,充分运用约谈、督查、考核等措施,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到学校内部处室、附设教学点和广大教职工。健全完善局党组成员、校(园)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向局党组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制度,完善压力传导、责任传递常态化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6.细化措施保落实。结合实际厘清管党治党责任,分层级明确责任清单,分岗位梳理廉政风险,积极探索“班子集体列题承诺明责、分管领导领题调研知责、班子成员选题破难履责”等办法,着力解决主体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的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完善工作措施,建立年初定目标任务、每月抓跟踪问效、每季度回顾总结、学期末严格考核工作机制,工作任务实行目标化推进,推动形成主要领导守好“主阵地”、班子成员种好“责任田”、党员教师管好“自留区”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良性格局。

三、狠抓权力规范运行,确保监督管理制度化

7.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紧紧围绕议事决策、干部任用、教育经费、工程项目、财务管理、教育科研、物资采购、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健全制度体系,标出“雷区”、划出“红线”,建立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内部管控机制,逐步完善事前事中监督机制,抵制和防范行业风险。从领导干部、关键岗位等不同层面建立和完善重点岗位风险防控机制,紧盯权力运行风险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8.着力强化党内监督。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完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决纠正学校领导独断专行、搞家长制和“一言堂”。持续加强对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及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选人用人的监督检查。开展学校中层领导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加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家风监督,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亲属亲友违法违规干预学校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等事项捞取好处等行为,不仅要坚决抵制,而且要严肃查处。

9.持续加强日常监督。把纪律监督抓在日常、抓在经常,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开展监督,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从严查处,对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惩不贷。狠抓干部、教职工廉洁从教日常行为和“8小时外”生活作风的廉洁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改进干部教职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10.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突出项目工程重点领域、人事财务重点岗位和物资采购、人事调整等关键环节,以六大纪律为尺子,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持续加强对考试招生、干部任用、教育经费、工程项目、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教师调配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确保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11.持续规范教育收费。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全面梳理学校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对象等情况,摸清底数、不留死角,确保教育收费规范有序。开展教育收费自查整改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对各级各类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的管理规定,切实杜绝未经审批收费、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搭车收费、巧立名目收费等现象,确保学校收费合理、合法。

12.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常态化开展巡察工作,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年度巡察方案,严格按要求和标准完成国庆小学、东苑幼儿园、南苑幼儿园、西苑幼儿园、新坝镇中心小学、骆驼城镇中心小学、宣化镇中心小学、黑泉镇中心小学、罗城镇中心小学、少年军校10所校(园)的常规巡察。注重改进巡察工作理念,在开展面上巡察的同时,重点针对党组织工作弱化、压力传导不畅、主体责任缺失、师德师风失范、管党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开展重点巡察,确保既能“全覆盖”,又要“深到底”。注重巡察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健全巡察整改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的评价方法,严肃查处“嘴上整改、纸上整改”等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四、狠抓作风持续好转,确保正风肃纪长效化

13.集中整治突出问题。重点查纠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委、教育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机械落实、滥留痕落实”等七类问题。指导全系统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带头查摆本单位及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解决只重过程不管效果、光说不做只唯上不唯实及不会为、不想为和不敢为等问题。

14.着力强化师德师风。严格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规定,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和从教规范教育,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公开承诺、定期巡访、不定期暗访和重点约谈等制度,健全完善常态化、多形式的师德投诉、举报渠道,定期不定期开展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调查核实各方反映的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健全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并将师德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

15.突出抓好关键节点。强化节日廉洁监督,落实逢节必查要求,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教师节等节假日期间,开展廉洁过节专项监督检查。强化学校领导、教职工自律监督,严肃干部教职工操办个人婚丧喜庆事宜纪律,严明举办升学宴、谢师宴“八条禁令”,落实公职人员“六禁治赌”要求,促进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加强公务接待、公务出差、会议培训等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并督促整改到位。

16.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纪委相关规定,扭住“四风”不放,坚持暗访、查处、曝光、追责“四管齐下”,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抓好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铺张浪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变换花样收受礼品礼金等顶风违纪行为。组织开展“三公”经费及贯彻执行作风建设规定情况专项督查,强化财务内部审计督查力度,持续加大对不正之风和顶风违纪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五、狠抓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钢性化

17.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执行涉纪涉法重要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定期述职述廉等制度,把监督检查作为抓早抓小、纠正错误、保护干部的重要手段,加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任课情况专项整治,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性的咬耳朵、扯袖子、提提醒,坚决避免“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

18.突出重点治理。加大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力度,重点从惠民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涉农资金使用、扶贫领域作风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问题入手持续开展“规范治理行动”,紧盯实施过程中的违规侵占、随意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在考试招生、行政审批、评审评比、基建后勤、招标采购、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以权谋私,落实教育扶贫决策敷衍应付、失职失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9.抓实查信办案。高度重视上级交办、部门转办和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处理,加强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及时发现集中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办理。严肃认真及时受理、查处违反中央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规定的案件、意识形态领域的失职渎职问题和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人事人才、招生录取等方面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违反纪律等腐败问题,以及“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责任,面对大是大非不敢表态,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五种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坚决破除巧言令色会来事、溜奸耍滑不干事、弄虚作假胡做事等“官油子”行为。

20.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突出对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考核评价,进一步明晰职责,重点针对教育乱收费、乱订乱发教辅读物、工程项目违规操作、大额支出“未审批先实施”和“大额支出重复填报”等违纪违规事件及广大教职工校外或民办教育机构有偿补课、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收受电子红包、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及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赌博、酒驾、打架斗殴、借贷纠纷、网络平台乱转乱发不当言论、恶意诬告他人等师德师风失范的问题和行为进行全面问责,切实建立起追究问责长效机制,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