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医疗保障

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统筹政策解答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0/2022-0002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医保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21 10:05:41
是否有效

自2020年起,城乡居民医保开始实施普通门诊统筹制度,取消了原来的个人账户,通俗的讲就是从2020年1月1日起,不再向参保城乡居民医保账户拨付定额资金(原来每人拨付80元)。参保居民普通门诊就医时,不设门诊日诊疗报销封顶额度,但一个年度内设限额,最高可报销80元,符合政策范围内费用按70%比例报销。为便于广大群众理解明白,确保享受门诊医保待遇,现就普通门诊统筹政策告知如下:

1.普通门诊统筹实施后,城乡居民医保卡账户里还有没有余额?

答:不存在居民医保卡内有余额的情况。因为自2019年12月停止执行原门诊个人账户管理模式,因此,城乡居民缴纳的医保金(2022年度每人320元)和财政补助(2022年度人均610元),全部进入全市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统筹基金专户,不存在居民医保卡内有余额的情况,而是参保居民在门诊看病或住院治疗时,可以从基本医保统筹基金中按政策报销所产生的医疗费用。

2.什么是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统筹?实行门诊统筹有什么意义?

答:门诊统筹是医疗保险待遇的一种形式,简单来说,就是将参保人员的普通门诊费用纳入报销,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患者个人共同负担门诊费用。

实行门诊统筹增强了医保基金的保障能力,既方便群众就医,又降低了医疗服务成本,减轻参保人员的门诊费用负担,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同时提高了医疗保险的公平性,有利于提高医保吸引力,激励大家积极参保。

3.居民在哪里就诊可享受门诊统筹报销政策?

答:城乡居民在已定点的医疗机构,包括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丝路慈仁医院、京通医院、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城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个体诊所就诊时均可享受。

4.门诊统筹能报销多少?

答:居民门诊统筹基金支付费用实行累计计算,年度最高支付限额80元,不设门诊日诊疗报销封顶额度,符合政策范围内费用按70%比例报销。居民门诊统筹待遇享受期与基本医保待遇享受期相同(1月1日至12月31日),未使用的本年度支付限额度不结转至下年度。

5.如何进行门诊统筹报销?

答:参保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时,需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享受一站式及时结算。

6.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除了享受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政策以外,还可以享受哪些政策?

答: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后,除了享受普通门诊统筹政策外,还可以享受门诊“两病”、门诊“慢特病”、门诊“国谈药”报销、住院费用报销、无第三方责任的意外伤害报销等政策。比如:城乡居民患高血压、糖尿病的,申办门诊“两病卡”后,享受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政策;患慢特病的,申办门诊“慢病卡”后,享受门诊“慢特病”报销政策;住院治疗的,可按住院相关政策报销医药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