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医疗保障

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0/2020-00028
文号
高医保发〔2020〕18号
关键词
普法;宣传教育;法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验收;考核;宣传;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
发布机构
高台县医保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0-12-03 17:32:38
是否有效

县医保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

 2020年县医保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单位建设为重点,努力在全系统营造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践行法治原则的浓厚氛围,为全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学习宣传,有效突出普法依法治理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医保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营造良好环境。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全局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二、坚持对标对表,全力做好“七五”普法考核验收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七五”普法考核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面广,把“七五”普法考核验收作为今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一把手”责任,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全力组织实施,确保“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医保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要各负其责,及早动手,精心安排部署自查自验工作,力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资料齐全,客观真实。

(三)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根据《高台县“七五”普法工作部门单位考评表》所列考核验收内容,逐条对照检查,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该健全的健全,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真正把各种影响考核验收的不利因素消化在考核验收前。

(四)尽早谋划“八五”普法。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提前谋划思考“八五”普法,根据“七五”普法的考核内容,做好“八五”普法前期准备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一)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结合 “6· 26”、“11·9” “12·4”等时间节点,组织全局干部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妇女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禁毒、消防安全知识、医保政策法规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12.4”前后,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深度融合。要积极配合宣传部门组织开展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治、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起来,拓宽深度融合的内容和形式,达到“三治”深度融合。

四、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一)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一是立足自身,固本强基。切实加强普法阵地、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强普法与医保工作相结合,提高普法质效。二是整合资源,整体联动。建立全局普法资源目录,最大限度开放全局宣传阵地、载体和平台,实现资源最大利用率。三是打造亮点,以点带面。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普法典型等品牌创建,培育机关法治文化,树立典型,加强宣传。

(二)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评估机制。一是强化措施落实。要认真对照各项目标任务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效果。二是加强检查指导。定期不定期地对医保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普法工作进行抽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