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医疗保障

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 考核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0/2020-00024
文号
高医保发〔2020〕21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整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障;习近平;医保;贫困人口;门诊
发布机构
高台县医保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0-12-03 17:19:00
是否有效

各定点医疗机构、县医保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全面彻底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意见,确保问题全面清零、整改见底见效,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巩固提升。结合医保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牢牢扛起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坚持标准,按照“四不摘”和“三落实”要求,全面抓好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改实、改到位,通过问题彻底解决促进脱贫质量全面提升,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巩固提升,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问题及整改措施(问题序号以高发〔2020〕11号为准)

问题13:基本医疗保障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医疗力量不足、政策宣传不细等问题。有的地方医疗基础设施薄弱,部分村卫生室通过腾挪、租赁等途径解决,在稳定性上难以为继。有的医疗力量不足,基层医疗技术能力弱。有的政策宣传引导不够细致,部分群众对分级诊疗制度不清楚,有病乱投医。

整改措施:

1.围绕“得病找谁看、病重怎么转、报销如何办”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充分发挥镇驻村干部、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医务人员的作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其中国家医保局最新编写的《医保政策问答手册》1.5万册)、骨干培训、入户讲解、音频视频播放等有效措施,深入解读宣传医保扶贫政策措施,有效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门诊慢病政策和分级诊疗制度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切实增强群众对医保扶贫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2.将张掖市医保扶贫政策、门诊慢病等政策二维码,由镇村签约医生打印张贴在单位醒目位置,并发放给每一户精准扶贫户,在醒目位置张贴,方便群众随时查阅。

责任领导:雷秀玲  陈正军

责任单位:医保服务中心、综合业务股、各定点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5月底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9.返贫监测工作不够扎实。国家对我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抽查4县共识别出监测户2248户,在实地抽查的847户脱贫户中,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有7户,但只有2户被纳入监测。

整改措施:

1.对全县5户10人重点监测户和14户38人2019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重点摸排,确保参保、资助、报销政策全落实。

2.对以上19户48人中符合门诊慢病患者,凭本人2018年以来在二级以上(含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县级医院两名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医师做出的并由该定点医疗机构盖章确认的门诊慢特病诊断书,我局及时办理门诊慢病卡。对病情较稳定、依从性较好的签约慢性病患者,允许一次性可开具最长2个月的配药量。

责任领导:雷秀玲  陈正军

责任单位:医保服务中心、局综合业务股、各定点医疗机构。

完成时限:2020年4月底前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整改要求

(一)狠抓工作落实。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仍然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底线性任务,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回避问题,不逃避责任,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彻底、无遗漏。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推动落实,各定点医疗机构、局机关各股室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整改实效。 

(二)加强工作合力。局机关各股室、医保服务中心要加强同各镇、各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作,明确各方责任,形成推动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合力,共同推进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要充分发挥驻村镇干部、村社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签约医生、镇村医务人员等骨干力量,做好政策宣传,做实做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医疗救助、待遇享受等基础信息资料。

(三)统筹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和省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脱贫攻坚“回头看”、民主监督、审计监督、暗访检查等各渠道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措施,一体整改、统筹推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问题整改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四)认真做好普查准备。根据中央统一安排部署,今年下半年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全面普查。各单位要靠实责任,在确保问题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对普查的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享受情况等重点内容提前核实数据,把基础工作做扎实,确保数据可靠、医保待遇全落实,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