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医疗保障

高台县2020年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0/2020-00020
文号
高医保发〔2020〕14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医疗保障;参保;医保;工作任务;工作;大病
发布机构
高台县医保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0-12-03 16:50:22
是否有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根据省、市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高台县2020年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具体工作要求,保持攻坚态势和强化攻坚责任,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和“三落实”要求,全面排查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务实的工作、扎实的过程、过硬的结果,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使医保扶贫成效经得起国家普查、经得住历史检验、经得了群众评判。

二、坚决完成医保扶贫硬任务

(一)确保参保全覆盖。持续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作为医保扶贫的硬任务和底线性指标。以扶贫办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实时将扶贫系统内核准身份信息的新增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切实解决因人口流动等原因导致的断保、漏保问题。积极与各镇衔接,加大参保排查监测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人口、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人群参保全覆盖。做好贫困人口身份信息和参保数据信息核实比对,确保身份信息准确,实现医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

(二)确保参保资助全落实。按照统一的资助标准,做好对农村低保一类对象、城市全额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资助参保工作,并在缴费期内将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信息推送税务部门;做好城乡低保差额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75元/人定额资助工作。及时落实动态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资助工作,确保参保缴费后次月内参保资助到位。

(三)确保待遇全享受。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继续执行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倾斜政策;落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负部分,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照不低于70%救助比例实施救助。做好与其他社会救助制度衔接,通过综合施策,使患大病、重病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有保障。

(四)稳定“一站式”结算。继续巩固定点医疗机构 “一站式”即时结报工作,将具备住院条件的医疗机构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功能作为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的必备条件。

(五)巩固村卫生室即时结报成果。加强与卫健、移动、电信、联通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认真排查解决影响村卫生室即时结报的因素,确保村卫生室长期稳定实现即时结报。

(六)夯实医保扶贫工作基础。实行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相结合的办法,逐级逐项建立健全准确的医保扶贫台账,准确掌握贫困人口底数、参保和资助人员情况,扎实做好异地参保人员、无法参保人员各类佐证材料。

(七)加强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创新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方式和途径,县、镇、村、社四级联动,层层靠实责任。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采取切实有效的宣传措施,实现医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切实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

(八)持续改善基金收支平衡状况。进一步强化基金运行分析、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加大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引导定点医疗机构主动落实控费责任。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努力改善基金收支平衡状况。

三、坚决落实脱贫攻坚新部署

(一)实施挂牌督战。以“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以及2019年度已脱贫但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低收入户为重点对象,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督战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二)开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对照《医疗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做到彻底查漏补缺。

(三)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脱贫攻坚普查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接受国家和省上脱贫攻坚普查和考核验收等各项准备工作。

(四)坚决完成问题整改。扎实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并与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出的问题、督查检查、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媒体暗访、信访举报核实的各类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梳理归类、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确保整改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四、坚决做到脱贫攻坚“三落实”

(一)加强责任落实。要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工作任务再分解、再细化、再落实,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建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清单,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二)推进政策落实。要持续加强医保政策培训,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市级统筹政策。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查找解决问题,有效推动政策落实,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确保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三)强化工作落实。继续加强与扶贫、卫健、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合力推进医疗保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要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