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医疗保障

医保扶贫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0/2020-00019
文号
高医保发〔2020〕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医保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0-12-03 16:35:27
是否有效

县医保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
    为进一步巩固提高医保扶贫质量,补实短板,打牢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高台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为目标,全面落实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政策要求,严格对照医保扶贫标准,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全覆盖,确保高质量完成医保扶贫各项目标任务。
    二、督战内容
    重点督战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扎实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享受全覆盖,巩固提升村卫生室即时结算成果,规范医保扶贫台账。以全县疑似未参保3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与各镇做好衔接,督促抓实抓细参保工作,对未参保人员逐一动员、及时纳入医保;对异地已参保的人员,督促各镇按要求完善相关佐证材料备案。切实抓好全县5户、10人“脱贫监测户”和14户、38名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脱贫户医保报销工作,确保政策全享受。对今年1-2月份未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即时结报的村卫生室及时跟进督查,确保网络、设备齐全,并能正常使用,人员操作熟练。以《甘肃省医疗保障扶贫台账范本》为对照,按照“最简必须”原则,规范县乡村医保扶贫台账,指导各镇认真清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档案资料,提高基层台账质量。
    三、督战责任
    (一)局领导班子:制定行业部门督战方案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挂牌的督战清单,指导安排督战工作,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定期深入各镇开展调研指导检查,现场研究解决督战发现的重要问题,制定由局主要领导牵头落实的“一对一” 挂牌督战清单。
    (二)医保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围绕医保扶贫标准任务,按工作职责,做好资助参保和转院备案、门诊慢特病认定、住院报销、医疗救助等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围绕重点督战清单内容,协助配合责任领导全面做好督导落实,重点抓好疑似未参保3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工作,指导做好村卫生室即时结报巩固工作和扶贫台账规范工作,保障医保扶贫工作扎实落实。
    四、督战领导小组
    组  长:盛丽燕
    副组长:雷秀玲  陈正军
    成  员:周富仁  续吉全  邓丹  谢玲
    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医保扶贫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各项任务安排、协调、督查、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
    五、督战进度安排
    2月底前完成工作方案制定,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3月底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工作,核实异地参保人员情况,完成村卫生室即时结算排查核实工作;4月底前督促指导各镇完善2020年异地参保人员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逐一整改落实反馈问题,逐人逐项补齐短板弱项,实现全面销号;从5月起,开展常态化筛查,做好动态调整人员参保和资助工作,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各项政策享受工作,全面完成医保扶贫冲刺清零行动后续工作以及各项挂牌督战工作任务,接受上级检验。
    六、督战要求
督战工作贯穿2020年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县医保服务中心和局机关各股室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要强化压力传导。单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其他成员分工负责,层层压实督战责任,形成挂牌督战、推动落实的合力。坚决防止搞数字督战、弄虚作假。
    三是坚持真抓实干。要确保医保扶贫成效,抓实医保扶贫任务落实,以旺盛的工作精力,攻坚克难的扎实作风,补齐短板弱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