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卫生健康

疾病应急救助政策问答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9/2022-00044
文号
关键词
   ;疾病;急救;救助基金;疾病应急救助;危重;急救医疗;救助制度;医疗机构;救助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6-07 10:46:45
是否有效

 县卫健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医保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疾病应急救助工作的通知》(高卫发〔2022〕43号)于2022年4月21日正式公布。现将疾病应急救助相关政策做如下解答:

一、为什么要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答: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问题的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建立的初衷是解决困难群众患者的实际困难,同时缓解医疗机构对其紧急救治所发生的费用欠费压力,从而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二、疾病应急救助的对象和范围有哪些?

答:在高台县域内发生急危重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具体包括:1.身份不明确人员;2.无力支付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民政救助对象;乡村振兴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其他特殊困难对象。

应急救助的救助范围是救助对象实际发生的急救医疗费用。对于急救医疗费用,此项制度承担兜底保障责任,也就是说患者发生的急救医疗费用,根据情况先由责任人,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公共卫生经费,以及医疗救助基金、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无上述渠道或上述渠道费用支付仍有缺口,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给予补助。

 三、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的支付范围及标准是什么?

答:基金的支付范围为高台县域内发生急危重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所拖欠的急救费用。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所发生的急救费用,包括急救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和必需的生活费用。急救期一般为72小时以内,特殊情况下可以根据患者病情诊疗需要适当延长,救治医疗机构要保障患者急救期间的基本生活。

四、在符合救助对象的前提下,哪些病种可以申请救助基金?

答:依据《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中规定的病种,以院前急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及需要专科进行的紧急抢救治疗为主。其他符合“急危重”特点,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可能导致身体残疾,甚至危及生命的疾病也可作为增补病种,由医疗机构提出申请,经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联席会议研究审议批准后纳入救助病种。

五、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如何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