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涉农补贴

关于印发《高台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3/2023-00106
文号
高农领办发〔2023〕3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3-05-18 10:43:33
是否有效

各镇党委、政府,县属及省市驻高各部门单位:

现将《高台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高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高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

高台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全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及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融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缩小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高效运转。结合“甘肃一键报贫”系统,高效运转“831”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建好“疑似风险、动态预警、帮扶救助”三个动态库,着力解决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等问题。强化精准帮扶,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镇返贫现象。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健全舆情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负面舆情。严格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决防止因疫返贫致贫。(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应急局、县残联,各镇)

(二)稳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农村低保人口保障标准,人均提升6%左右。规范做好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工作,强化对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建设2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个村级互助幸福院。完善残疾人福利服务体系,组织实施“福彩助残”项目,实施16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医保局、县残联、县统计局,各镇)

(三)持续提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推动控辍保学“常态清零”,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给予资助,录取到本科院校的一次性补助10000元、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的一次性补助8000元。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优化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梯次减负保障政策。全面完成1170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和433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项目。加快实施智慧水务一体化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各镇)

二、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四)培育提升增收产业。60%以上的财政衔接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全产业链开发。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培育现代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奶牛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强化规划引领,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使脱贫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分享更多收益。持续落实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打造一批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重点乡、村、户。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广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各镇)

(五)积极扩大就业。有输转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应转尽转,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1689人以上。乡村就业工厂(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数量不低于上年度。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数量不低于上年度。深入开展“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林草局、县妇联、团县委,各镇)

(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深入开展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专项行动和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确保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安置点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完善。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落户办法,积极稳妥解决符合条件搬迁新增人员、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困难群体住房问题。(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各镇)

(七)管好用好帮扶项目资产。健全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强化资产管护运营和日常监督,开展项目资产后续管护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资产管护运营水平。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通过财政衔接资金支持经济薄弱村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广旅游局、县商务局,各镇)

三、稳定完善和落实帮扶政策

(八)强化政策支持。开展前瞻性政策研究,研究过渡期后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依法合规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和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用地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对扶贫项目中占用耕地的产业类房屋,分类施策、妥善处理。(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各镇)

(九)强化资金投入保障。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和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保持规模总体稳定。按照“只增不减”的原则,保障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持续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项目库建设,不断提升项目库建设精准度。持续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实施资金项目“旬统计、月调度、季通报”机制,确保资金支出进度6月底达到60%、9月底达到85%,年终完成全部支出任务。扩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富农贷”和“产业贷”规模,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应贷尽贷。(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政府金融办、县人社局、人行高台支行、相关金融机构,各镇)

(十)育好用好乡土人才。探索建立乡村建设辅导员制度,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回引行动,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分级分领域评选乡村工匠144名(不含工信局评选任务)、培育认定县级乡村工匠15名。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和农村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县各级科技特派员队伍保持在130名左右。(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科技局、县文广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县委、县妇联,各镇)

(十一)统筹开展督查考核。抓好国家和全省2022年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全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扎实做好2023年国家和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县委农办、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相关单位,各镇)

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十二)加快镇域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镇域发展规划,找准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做到主动谋位置、谋项目、谋空间、谋资金,为镇域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动力。突出“江南水乡”风格,融入“彩虹”元素,按照“近郊镇【巷道、合黎、南华、宣化】农房建设以新建为主、改造提升为辅,偏远镇【新坝、骆驼城、黑泉、罗城】以高质量改造提升为主、空置房拆除为辅”原则,打造以水乡韵味、产业融合、田园风光、古城村落、文旅康养等为主的不同风貌特色村庄。(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各镇)

(十三)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8大行动”“7大工程”专项任务落实,安排除产业发展以外的衔接资金更多投向公共基础设施,集中力量优先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建设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管理办法》,强化项目管理,科学编制任务清单,建立县级乡村建设项目库。制定《农民参与乡村建设机制工作方案》,引导农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和管护。(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发展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商务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工信局,各镇)

(十四)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按照两个“四集中”原则【政策投向“四集中”: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优势产业集中布局、公共服务集中配套。镇村发展“四集中”:县城周边村向县城集中、集镇周边村向集镇集中、规模较大村向村委会集中,规模较小村向中心村集中】,大力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接续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采取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整治提升三种方式,新(改)建房屋1100户以上,完成骆驼城镇国家乡村振兴示范镇和东联、太安、南岔、张家墩4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及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任务,示范引领乡村建设向全域拓展提升。(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

(十五)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落实,强化长效机制建设。聚焦“整改完善、稳进提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农村卫生户厕500座。依托“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农村数字化户厕基础档案库。坚持“协调治理、分类推进”,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坚持“协调治理、分类推进”,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生活垃圾治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全长效保洁机制。(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住建局、县林草局,各镇)

五、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十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认真落实县级党委抓镇促村责任制,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选聘补充一批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深化村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扩大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运营试点,力争2023年底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持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推动充分履职、发挥作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

(十七)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推动乡镇扩权赋能,夯实工作基础。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制度约束和道德引领作用,激发农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全面推广运用《张掖市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指南》,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探索“邻里小院议事”群众议事服务等模式,全面推广“一门式全天候”诉求响应机制,让群众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妇联,各镇)

(十八)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和练兵比武活动,提高基层干部能力素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诈骗老年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和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引导群众树立自强意识、增强发展愿望,从“要我发展”转向“我要发展”。(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文明办、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团县委、县妇联,各镇)

(十九)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抓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三整治一深化”专项行动、“1+3+N”专项行动、重点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推动为基层干部减负,重点纠治考核评估、督查检查名目繁多、走形变样等问题,督促减轻过度留痕、填表报数和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等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为群众办事。(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