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社会保险

高台县社会保险局2022年度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公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13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7-25 11:56:52
是否有效


为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方便群众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社会保险相关信息,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甘人社通〔2015〕387号)、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张掖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张人社通〔2016〕83号)要求,现将高台县2022第二季度社会保险信息进行披露,具体内容如下:

一、社保各项保险待遇收支情况

我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缴费人数591人,基金收入2993万元,基金支出541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5269人,参保人员缴费率100%,基金收入4973万元,基金支出603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0743人,基金收入444.48万元,基金支出1965.16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0718人,缴费人数10718人,参保缴费率100%,基金收入205万元,基金支出212万元。失业保险参保68410170人,缴费10170人,参保缴费率100%基金收入273万元,基金支出317万元。

二、社会保险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全面落实。一是落实阶段性缓缴降费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做好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安排相关人员提前摸排企业情况,结合参保单位在参保登记时自行申报的行业类型和市场监管部门获取到企业名单及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综合认定参保单位是否具备缓缴资格,经过核实比对,符合特困行业条件的企业有178户,有38家企业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金额达16.8万元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1%(单位缴费0.7%,个人缴费0.3%)的缴费比例。至目前,我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涉及企业505家,共计为企业减负37万元。二是加快实施援企稳岗补贴,助力企业稳定用工岗位。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效应,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结合失业保险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岗位工作有关要求,对制造、采掘、建筑、餐饮、交通运输行业享受困难行业加强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沟通,失业保险可能出台更大的支持,以企业现身说法增加失业保险影响力至目前,已发放失业保险金149人,资金67.08万元,失业补助金195人,资金92.5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补贴2户2人,资金0.3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发放企业稳岗补贴183户3364人,资金140.52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贴资金19.05万元。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基本民生有保障。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线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业务工作QQ群公布最新政策、申领方式及咨询电话,线下通过征缴、收费、待遇业务窗口发放宣传册,经办人员现场和电话解答等方式积极宣传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临时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待遇政策,拓宽政策覆盖面,确保参保企业、参保职工及时知晓政策,并办理待遇申领手续。截至目前,走访企业200余家,发放宣传册1900余份通过QQ群通知500多家企业,电话解答政策咨询120多人次。

)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安全规范。根据《张掖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要求,落实基金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内控组织建设,设置综合业务股,配备2人负责行政监管。充分发挥内控稽核岗位职能作用,每月随机抽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变更业务核查。今年以来,实地稽核参保企业72户,核查补缴企业28户、关键信息修改107条、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46条。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年初,对个人账户管理、待遇计发等高风险岗位连续任职超过5年的3名同志进行了轮岗交流,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调配1名正式人员承担相关业务。

社会保险征缴扩面有序推进。为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被征地农民、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保制度,推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及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扩面,持续开展社保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引导各类人群应参尽参。根据我县参保单位情况,划定稽核重点,加大园区各类企业及新业态群体、欠费企业的稽核力度。通过现场查看企业的考勤表、招工花名册、工资发放表以及年度汇算清单等资料,走访企业员工,对比系统中企业的社保缴纳情况,实地对企业进行了社保稽核。至目前,送政策进企业宣讲75余次,召开社保政策专题座谈会8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切实有效提高了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企业缴纳的积极性,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

)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全面提升。加快对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运用。以全国一体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为依托,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丰富“互联网+社保”服务内容,不断拓展网上社保、掌上社保、自助服务等服务渠道,逐步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社保数字化转型,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目标,持续完善数据协同应用机制,建立常态化部门间数据比对机制,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和单位的数据协作能力,加快推进与就业、劳动关系、人才人事等人社业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推进社会保险电子档案建设,促进经办服务转型升级。至目前,我县10个事项实现了“打包办”,自主增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和申领电子社保卡2个打包办事项,对12个“打包一件事”制定了服务指南、申请表、流程图和工作方案。25个备选提速办事项实现了23个事项提速办理、人社系统122个政务服务事项85项实现即时办结,49项实现免申即办11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共受理打包办业务26件。



高台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

20227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