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稳岗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08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5-24 17:34:16
是否有效

一、就业扶持项目

1.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

每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共青团省委等部门安排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严格落实相关待遇及优惠政策。参加渠道:每年6-7月统一组织招考报名。咨询单位地址与电话:

服务项目

单位地址

联系电话

“三支一扶”计划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台县滨河社区水韵街325号

0936-6631589

(县人社局101室)

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县直部门综合办公楼

0936-6621686

(团县委206办公室)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

高台县教育局

高台县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南滨河路455号

0936-5920612

(教育局人事股309室)

2.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

采取省级财政适当补贴、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从未参加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往届甘肃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我省藏区高校毕业生可放宽至普通中专学历)和愿意在我县就业的省内院校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到县级及以下教育、卫生机构、街道社区、基层站所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生态产业相关的国有企业,各类民营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就业。上述属事业单位性质的,参加项目人员不占事业编制,按临聘人员管理,签订劳动合同。省级财政对聘用的高校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项目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在服务期间人事档案由县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管理服务,并在办理户籍手续、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项目工作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验;项目期满,与用人单位协商是否留用,未留用的毕业生自主择业或创业,项目期不再延长。

参加渠道:高校毕业生参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组织的专场招聘会。

咨询电话:0936-6631589(县人社局101室)

3.征兵入伍

一年两次,根据网上发布的公告,按要求报名。

咨询渠道:所在院校征兵工作站,高台县征兵办公室,也可关注“甘肃征兵”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政策。

咨询电话:0936-2700937(高台县征兵办公室)

4.公益性岗位安置

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岗位补贴标准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按照实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保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时年龄为准)。

参加渠道:高校毕业生可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

咨询电话:0936-6620987(县人社局302室)

二、就业创业补贴

5.职业培训补贴

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按照参加培训所在地人社部门公布的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但同一工种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办理渠道:由培训机构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

咨询电话:0936-6629039(县人社局301室)

6.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对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超过100%的部分不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

办理渠道:高校毕业生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

咨询电话:0936-6631589(县人社局101室)

7.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省内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城乡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已脱贫户家庭、孤儿、特困人员、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可申请领取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办理渠道: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向就读院校申报。咨询电话:0936-6631589(县人社局101室)

8.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补助

开展省级创业项目库建设,对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补助;推荐参加人社部组织的“中国创翼”比赛并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再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办理渠道:符合条件的按照省、市统一组织安排,由创业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省级逐级申报。

咨询电话:0936-6620987(县人社局302室)

9.一次性创业补贴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且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办理渠道:高校毕业生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

咨询电话:0936-6631589(县人社局101室)

10.创业担保贷款

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贷款。

办理渠道:高校毕业生向创业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办。

咨询电话:0936-6620987(县人社局302室)

11.就业见习补贴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用人单位每人每月1000元就业见习补贴,对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将补贴标准提高至1200元,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1年。

办理渠道:用人单位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

咨询电话:0936-6630345(县人社局一楼大厅)

12.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

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2 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2 个月的社会保险补贴。

办理渠道:小微企业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

咨询电话: 0936-6631589(县人社局101室)

三、就业创业服务

13.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应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报到登记。经报到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可获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信息推介、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办理渠道:高校毕业生可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办理。线上办理: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http://rst.gansu.gov.cn/→点击“网上办事”→点击“甘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点击“劳动就业”→点击“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办理。线下办理:①直接电话登记报到(0936-6630345)②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就业大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窗口。

14.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

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或定向招生就业的,转递至就业单位或定向单位;到非公单位就业的,转递至就业地或户籍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暂未就业的,转递至户籍地高台县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档案涉密的应通过机要通信或派专人转递。

办理渠道:通过学校转办、个人委托或单位委托等办理。

档案接收地址: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水韵街325号

档案接收单位: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邮政编码:734300

咨询电话:0936-6630345(人社局一楼大厅)

15.就业失业登记

高校毕业生可在就业地由用人单位或本人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可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行政区域内进行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可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就业创业证》,享受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服务等公共就业服务,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办理渠道:高校毕业生可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办理。线下办理:高校毕业生到就业地或事业地所在社区办理。线上办理:登录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rst.gansu.gov.cn/→点击“网上办事”→点击“甘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点击“综合服务”→点击“就业失业登记”

咨询电话:0936-6716609(政务大厅29号窗口)

16.创业指导服务

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获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

办理渠道:高校毕业生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

咨询电话:0936-6620987(县人社局302室)

17.高校毕业生申请免费创业培训

我县户籍的省内外普通院校毕业有创业意愿的,可免费参加SYB、IYB创业培训和ERP创业实训。

办理渠道:毕业生向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办理。

咨询电话:0936-6620987(县人社局302室)

18.免费招聘活动

线上招聘: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主会场设在中国国家人才网(http://www.newjobs.com.cn/)分会场设在甘肃人才网(https://www.gszhaopin.com/);西北人才网(https://www.iguopin.com);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http://chrm.mohrss.gov.cn);中智招聘平台(https://zhaopin.ciic.com.cn);关注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招聘活动及信息。

线下招聘: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定期组织召开线下招聘会。

咨询电话:0936-6620987  0936-6630345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